用簡報贏得賞識|《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天下雜誌出版

用簡報贏得賞識|《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天下雜誌出版

天下讀者俱樂部 2014-03-18 01:08

用簡報贏得賞識 史考特‧麥克尼利Scott McNealy

  

   工作生涯一路走來,我曾經與其他高階主管耗費過太多時間,聽取準備不當的簡報者,把力氣用錯了方向,真的很可惜。那些人固然是希望有助於提高公司的生產力、競爭力和獲利,卻適得其反。組織高層賞識的簡報者,要能夠簡單明瞭、直指重點、提供經妥善查證的資訊。否則就是在浪費時間,而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

 

  本書由頭至尾都在針對這個問題,提供可付諸實行的解決之道。假設你本身就是高階主管,請在你的組織推廣這些觀念,使會議更有成效。如果你是中階主管,本書可以協助你在高壓力、高利害關係的會議上,成功完成使命。這種會議涉及種種充滿不確定的關鍵因素,攸關的不只是你個人的事業發展。

 

  我認為領導者是天生的,不是靠後天培養。因此高層人士的挑戰在於發掘領袖人物,而非試圖去造就一位領導者。

 

  在尋覓明日的領導人時,我會注意簡報者怎麼溝通,這是領導能力的一個指標。領導溝通技巧已「烙印在身上」的人,其管理遺傳基因將具有以下 3 種成分:

  • 內容簡要他們知道,在坐滿高層決策者的會議室裡,時間是多麼珍貴,而能夠馬上說出重點。
  • 視覺輔助他們明白,簡報軟體的投影片並非會議的重心。他們懂得,高層人士想要在會議上討論重要主題,不想聽你自說自話和播放投影片。
  • 隨機應變他們天生就很靈活。當現實情況促使他們不可拘泥、死板,他們總能即興創作,在一瞬間變出新東西。

 

  除了這 3 種溝通技巧之外,在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這種組織升至最高位的人,還有辦法輕鬆自在應對一屋子精明能幹但時間壓力大的高階主管。當會議偏離主題或是出現意見衝突,他們總有辦法讓與會者重新聚焦,並且促使我們做出決議。

 

  這樣的人很清楚,高層領導人要傷腦筋的問題,比自己個別部門的需求大得多。聽取會議桌上的衝突和議題,把聽到的東西加以簡述,從而贏得與會者的信任感,幾乎成了他們的第二天性。正是那種信任感告訴我,此人是天生的領導者。

 

  本書作者吉伯特(Rick Gilbert)經由訪談多種企業的高階主管,彰顯出以上這些技巧的本質。這本了不起的著作,把精妙的簡報溝通技巧,切割為可供學習的各個單元。出現在書中的高、中階主管們,有許多令人讚嘆的心得,讀者從中可以學到如何在高層會議上做簡報。你在與會的高階主管眼中,將成為天生的領導人才。

 

  過去在我的工作生涯中為我做過簡報的人,有很多應該會受益於這樣的一本書,然而當時它當然尚不存在。如今書出版了。各位應用書中的技巧,必定能夠在領導力學習曲線上,省下不少時間。

 

Scott McNealy(本文作者為昇陽電腦創辦人)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推薦序

《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不懂向上溝通,再好的提案都不會過》

前言

學會高層真正要的簡報

   我在 1985 年創辦威力演說公司(PowerSpeaking, Inc),教人如何滿懷信心地做出引人入勝、有助於事業發展的商業簡報。由於大家對這類技巧的需求很大,所以公司經營得十分成功。我們的訓練提供了有用工具,可以讓人做好對部門內部及下級、同級人員的簡報。不過到了 2000 年代初,我陸續聽到中階主管述說他們在對高層簡報時,心中那種忐忑不安的可怕經歷。顯然,高層會議需要完全不一樣的應對之道。有一位客戶就是在坐滿 CXO 的會議上丟盡了臉,才學到這慘痛的教訓。

 

誰教你簡報要說故事!

   麥特(Matt)是我們的畢業學員,在矽谷一家市值 30 億美元的公司擔任 IT 副總經理。他為了準備對公司創辦人及最高層長官做簡報,特別請我進行一對一的簡報指導。我透過練習的方式提醒他,要與聽者建立連結,並且對他的核心訊息留下長久印象,運用故事十分重要。相關研究明白指出,在簡報時,講故事比解釋數據更能深入人心。

 

   麥特在自己部門的簡報會議上說故事,效果很好。但他在對上級長官簡報時,依照了我的建議,採用與業務季報一樣的方法,卻發生嚴重慘劇。麥特用故事來說明一個主要觀點,講沒幾分鐘,營運長便發飆:「你扯這些幹什麼?趕快講重點!」

 

   麥特的反應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使情況對他愈加不利。他眼帶哀怨看著營運長,結結巴巴地說:「你要我去請教簡報專家吉伯特,就是他交代我,要用說故事的方式……」麥特彷彿在向嚴厲的父親尋求認可。可是營運長不但不認可,反而大吼:「那就把吉伯特給炒了,趕快開始報告。」麥特那一天很不順,我也一樣。

 

   我這個剛被炒魷魚的演講訓練師,打電話給那位營運長,請教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我對他說明,研究結果顯示,說故事比提供數據更能打動人,而且故事有助於加深印象。我永遠忘不了他毫不客氣的回答:「我們沒有閒工夫聽故事,我也不在乎留不留得下印象。我們必須接著討論下一個議題、做出決定,再繼續下一個。」

 

   我頭頂上忽然亮起一顆燈泡!我立刻領悟到,平常我們認知的成功簡報策略,在大多數簡報情境中都有效,可是到了高層會議,卻可能斷送你的前途。與那位營運長的一番對話,使我們公司的業務從此完全改觀。

 

高層行事不同於一般

   與麥特公司的營運長交談,令我茅塞頓開,從那之後,我們就一直在研究高層會議的運作情況。我們就像文化人類學家,著手研究人稱「CXO」層級的這個陌生領域,了解他們獨有的一套行事規則。我們提出以下問題:重大的專案和看好的前途,怎麼可能在一次高層會議中,短短幾分鐘便付諸東流?反之,在 CXO 會議室裡成為公司英雄,祕訣到底是什麼?

 

   為了找尋答案,我們透過視訊深度訪談了 22 位 CXO。他們分享了寶貴的心得,讓我們一窺他們在美國企業最高層,經常是殘酷無情的生活中,如何生存甚至茁壯。他們透露的雖談不上是機密,卻是中階、基層人員一般很少知道的內情。這足以解釋,為什麼那麼多中階主管向 CXO 簡報時,會鎩羽而歸。

 

   簡言之,這些高階主管分享的心得,可以幫助我們避免簡報時的缺失,提升簡報過程中的專業表現。

 

   事業一帆風順或是必須另謀高就,其間的差別可能就在於,能不能了解高階主管心中的期待。可惜商學院沒教這些東西,反而往往必須從現實環境的慘痛失敗中學得。各位將會在這本書中,直接聽到這 22 位 CXO 的經驗之談。他們會告訴大家,怎麼向他們做簡報最好。他們的建議可以真正幫助你保住事業、為你的專案爭取到經費,甚至協助你的公司在競爭中搶得先機。各位可以從後續內容中,獲得一切必要的「求生資訊」,讓你在高層會議的驚濤駭浪中存活下來。

 

   本書共分為 4 部分,每一部分分別探討一項,讓高層決策者投入你的簡報的要素。無論你是在企業或是非營利組織工作,簡報時會面臨的溝通問題都是相同的。

 

   第一篇深入檢視 CXO 究竟是何等人物。第二篇討論有 7 幾種主要問題,可能使你苦心準備的簡報瞬間變調,也就是「七大致命挑戰」。各位會看到 6 位中階主管的可憐經過,看他們在「桃花心木會議桌」戰場上學到的慘痛教訓。第三篇提供準備簡報的方案,使你能夠讓高階主管保持注意力,而非低頭滑手機。第四篇帶你進入高階主管的內心世界。當你對他們的真實樣貌了解愈多,等來到會議桌前向他們道早安時,就能愈快與他們建立起合作的關係。本書還附有書中所用詞彙的名詞解釋。

現在就馬上開始吧……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不懂向上溝通,再好的提案都不會過》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12189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不用補班!國定假日研議「挪成3天連休」 人事總處表態了
不用補班!國定假日研議「挪成3天連休」 人事總處表態了

TVBS新聞網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