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犯罪小說 : 定時炸彈

推理犯罪小說 : 定時炸彈

幼獅文化 2014-08-05 13:38

青年作家類型文學平台

定時炸彈   ◎蘇柏儒    

高級原木桌上就這麼點東西,一隻錶、一張船票、一只黑色手提箱。

「星,我要你去跑個腿。」羅老大的臉上堆滿笑容,肥肉在兩頰疊出笑紋。

雀躍與疑慮同時湧現,羅老大親自把差事交給我,這可是頭一遭,鬼混二十個年頭,終於也有些正經事能做了,不過以往的經驗告訴我,事情不會這麼順遂。

聞著滿屋子刺鼻的古龍水味。好吧,我承認疑慮多過雀躍……。

「先把這隻錶戴上,然後我們再細談差事內容。」老傢伙有股魔力,總能用慈祥的語氣藏匿嚴厲,是個不折不扣的笑面虎。

從肥手中接過錶,仔細一看,是勞力士,這反倒增加了我心中的不安,橫財總是意味著橫禍,但我拒絕不得,只得將這東西扣上手腕。

伴隨清脆的卡嚓聲,錶上的指針開始運轉,我注意到它們原本都指向十二,我看了看牆上的鐘,上午八點整。

「把這箱子帶去香港警察總部,到港島的船票幫你備好了。」羅老大拈起名片大小的船票,在空中搖一搖,然後硬塞進我的手中。

「注意錶上的時間,當短針再度站上十二點鐘時,你也必須站在李總警司的面前。」羅老大突然面色一沈:「不能晚也不能早,箱子裡是枚定時炸彈!」

四個字彷彿能道出一切,奸詐的老豬,就知道他不安好心,這是趟自殺任務,所以才落在我身上,一個在他底下白吃白喝了二十年的米蟲。

努力不讓反抗的情緒湧上臉面,羅老大叫我去死,我才不必乖乖照辦,等我到了港島,肯定把這箱子隨處扔了,然後就能在那兒逍遙自在。

「對了,我在錶上也安了一枚。」我懷疑這畜生能讀心,羅老大又掛上狡猾的笑,食指在自己的腕上敲了敲。

羅老大繼續說了什麼,但我沒細聽,這下沒戲唱了,我的生命只剩下十二小時,誰還有閒情逸致聽狗吠?

「對了,走之前去看看你媽和張叔。」

我沒答腔,行屍走肉般步出房間,一心只想讓這廝從眼前滾蛋!

距離爆炸還剩十一小時

若你的人生進入倒數計時,肯定會把握這最後的時光吧?我卻不然,說來諷刺,打從娘胎以來一事無成,現在卻連一件遺願都想不到,坐在街邊的長椅上,看著躺在一旁的手提箱,那全然的墨色有如黑洞,無盡的空虛,正如我的人生。

算了,還是去看看媽吧!於是我起身行動,實在不願道出這個事實,我都死到臨頭了,人生的目標卻仍是羅老大一句屁話。

一個小時後,站在我眼前的是一位老婦,年邁的女人熱淚盈眶,激動地摟著我大哭,我忍了幾秒,然後將老婦人輕輕推開,那股令人作噁的胭脂味終於淡了點。

她哽咽地說了許多話,內容不外乎是多年未見,我終於成就一番大事業,以及她很想念我,以我為榮之類的。

為什麼她會這麼說呢?由於任務需求,我換上筆挺的西裝,加上那只箱子,讓我看起來像個十足的上班族,還有我已經十多年沒來看她了。

老實說,我對母親不剩半點親情,別說我不孝,我會走上今日的絕路全是她害的,她以前是個娼妓,每當客人上門,我就會被趕到街上,幸運點兩、三個鐘頭就能回去,但有時卻得混上一天半日,就連凜冽的冬日也不例外,當時的我只有五、六歲,這樣的童年,要我不跟黑道扯上關係都難。

我還聽幫裡的長輩說過,羅老大和母親有過一腿,或許這正是我能在幫裡白吃白喝的原因,不過一想到那肥豬和母親翻雲覆雨的畫面,胃酸就直往我的喉際搗。

「對不起,我的孩子,至今都無法告訴你父親是誰……」

向哭哭啼啼的母親別過,出了她的居所,我想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那張老臉了。

距離爆炸還剩九個小時

隨便在路邊吃了午餐,沒想到人生最後的食物竟然還是粗茶淡飯,我遊魂似的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看著我這身打扮,張叔眉頭一皺,彷彿見了什麼惱人的蟲子,只見他大剌剌地擋在門前,似乎連讓我進去坐一會兒都不願意,不過那也正合我意,我本來就沒打算久留。

張叔,其貌不揚的中年男子,羅老大的心腹之一,老傢伙命他做我的乾爹,而我在他底下做事,只是二十年來,我幹的全是管帳之類的雜事,和我同年的弟兄全升級當幹部了,其中還包括他的親兒子小張,而我呢?做的事卻連剛入門的新人都不如,甚至連車手都沒當過。

「不是我故意礙著你,星,幹我們這行的,爬得愈高愈是危險。」記得他總是這樣對我說的,但那全是謊言。

我會成為米蟲,跟這男人絕對脫不了關係,要不是他的阻撓,我早就抄傢伙去和條子火拚,當個實實在在的古惑仔了,他一手把我弄成這副德性,如今卻覺得我丟人現眼,一想到此,我還真想把那兩顆帶著睥睨的眼珠子給挖出來。

臨走前,那騙子又對我說了同樣的話,同樣的謊話。

到頭來,妓女的兒子沒爹,認了個乾爹卻比不認還慘。

距離爆炸只剩六個半小時

時間不早了,我動身前往碼頭,與其看到更多討人厭的傢伙,我還寧願去新地方見識見識,好在死前開個眼界。

誰知道好死不死,偏讓我在路上撞見一個嘮叨鬼。

眼前是個一腳踏入棺材的老頭,他的嘴像是上了發條般動個不停,話匣子一開就說個沒完,他是老陳,羅老大的忠實管家,瞧他今天又扯些什麼?他告訴我羅老大當年是如何殺了情同手足的兄弟,然後坐上原本不屬於他的黑幫大位,語句中洋溢著盲目的崇拜,說他是羅老大的狗都不足以形容那趨炎附勢的嘴臉。

我不想帶著這些蠢故事入土,其實我壓根想忘了那畜生,於是我狠下心打斷老陳的話,騙他說我得趕緊去搭船,臨走前他老淚縱橫,卻一點都激不起我的同情。

「等一下!」老陳的手有氣無力地掐住我的衣角「這給你,緊張時吞一顆。」

布滿皺紋的手游過我的掌,我低頭一看,手中多了幾顆黃色的藥粒。

先是勞力士錶,現在又是毒品,我的陪葬品還真是高級,他們也太慷慨了,只有在這種時候才給我一丁點甜頭。

距離爆炸只剩下四小時二十分

維港正中央,渡輪淒厲地哀號前進,這座以女王為名的港口,硬生生將香港剖成兩半,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港島一側,萬丈高樓拔地而起,層層堆疊如登天的階梯,不過對我來說,這墳場太華麗了。而九龍一側呢?像是被什麼踐踏過,低矮的平房恣意叢生,盜賊匪寇四處橫行,簡直是骯髒不堪的鼠窩,那是我的來處。

愈想愈是憤恨,我當初絕對是生錯了邊,若生在一個港島的中產階級家庭,我現在肯定過著正常人的生活,結果呢?妓女的孩子、永遠的黑道小弟、外號「掃把星」的倒楣鬼,我真不知道活著有何意義,不如早點投胎,下輩子或許能活得有點尊嚴,從這角度來看,羅老大還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看著眼前一片陌生的彼岸,可能是將老陳給的東西當暈船藥吞了的緣故,我感覺不到任何即將赴死的恐懼,真是可悲,二十年來,我沒有一點能珍惜的東西,更沒有任何留戀,死了其實和活著沒什麼差別,少了吃喝拉撒睡,僅此而已。

距離爆炸只剩下一小時十七分五十六秒

我呆立在一扇死白的門前,眼前的門牌寫著李總警司的名字,十分鐘前我將身分證交給辦事員,現在多半是在等他們查我的前科,其實沒什麼好擔心的,一個管帳的米蟲能有什麼犯罪紀錄?這種清白對黑道來說實在丟臉,不過這樣也是有點用處,好比說現在的我,完美無瑕的棄子。

呼吸著異常潔淨的空氣,這裡無論冷氣或是空氣清淨機應該都是最高級的,不過我現在只想抽根菸,沈醉在一團混濁中,思及此,我趁著四下無人,又吞了一顆老陳的藥。

距離爆炸只剩下五十七分三十二秒

「請進!」門終於被打開了,女祕書恭敬地站在一旁,我大剌剌地走到辦公桌前,一屁股往訪客位坐去,活像個爛醉的酒鬼,反正我馬上就要歸天了,現在的我天不怕地不怕。

抬頭,發現李總警司正打量著我,從外表就能看出這人的機警性格,整齊油亮的西裝頭,領帶打成完美的幾何對稱,鼻梁上的方框眼鏡,裡頭裝著炯炯有神的雙眸,對方似乎用眼神就能逼退我的狂妄,於是我正襟危坐,緊張地瞥了一眼腕上的錶。

四十五分二十七秒

李總警司問了我許多話,大多都屬於盤查性質,包括我來自哪裡、從事過什麼職業、年齡學歷等等,我只覺得無趣,這些身分證上都有紀錄,何必親自問我一遍,這傢伙真是龜毛的可以,看著那張過分拘謹的撲克臉,我在心底不斷竊笑,這位高權重的男人馬上就要被炸得粉身碎骨了!

十七分四十二秒

毒品的藥效似乎退了,恐懼像千萬隻螞蟻爬遍全身,桌上的黑色手提箱彷彿我的墓碑,腕上的勞力士猶如牢固的手銬,將我筆直地拴向冥界,此時面前的男人正仔細地檢查手提箱,但無論他能否及時發現裡頭的驚喜,我這條命勢必斷送在這裡。

六分二十四秒

我還不想死!心底這麼哀求著,就算活得再沒尊嚴,安安分分地做條狗也就罷了,當時應該狠心把手給剁了,何必自尋死路?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必死的覺悟,現在卻嚇得像個屁滾尿流的膽小鬼。

一分零三秒

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了!所有的痛苦與荒唐,將伴隨著一聲響亮的爆鳴,宣告終結!

五、四、三、二、一

「辛苦了,臥底!」

箱子裡滾出一疊疊鈔票,最後還有一份文件,裡頭密密麻麻全是羅老大的機密資料,回過神來,李總警司已然起身,彎腰對我做了正式的九十度鞠躬,然後緊緊握住我的雙手,眼神中盡是敬佩。

剎那間,我明白了,原來我是整個九龍……最幸福的人!

我心中五味雜陳,眼淚猶如止不住的湧泉,二十年來,我受了多少人的恩惠,身為溫室裡的花朵竟不自知。

是我太傻,沒發現母親淚中的慈愛,她拋去心底的尊嚴,只為了年幼的我能夠獲得溫飽。

原來張叔眼中的不是鄙視,而是忌妒,我擁有在幫裡白吃白喝的特權,反觀小張卻因為坐上高位而被仇家謀殺。

我甚至忽視老陳的忠告,羅老大使了下流手段而奪得權位,是最懂黑社會險惡的人,於是羅老大精心策畫這一切,將我永遠推出這個萬惡雲集的邪窟。

我再度看了看錶,淚眼模糊的視線中,三根指針再度匯聚在十二點的位置,突然發現玻璃錶盤間好像夾著什麼,我用指甲尖將那東西掏了出來,是一張字條,原本不在那兒,似乎是倒數完畢時才彈出來的。

我悄悄地攤開它,上頭只寫了這麼幾行字。

定時炸彈

二十歲

生日快樂

父親

顏艾琳這樣看

從悲慘的黑社會小囉囉被選去送死,在12小時內的生死別中,鋪陳出他一生無明的底層的生活,到最後揭曉的大反轉,真是讓人啼笑皆非,是不錯看的黑色推理喜劇之作。

作者簡介

我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學生,從小就愛閱讀各類小說,只要是書店暢銷書區出現的書籍都來者不拒,而我也是非常感性的讀者,常把情緒帶進字裡行間,甚至會在系列作品結尾後自行想像後續發展,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在高中一頭栽進了寫作的世界,直到現在,寫作仍是我最大的興趣及第二專長。 

寫作理念:

這次的創作理念是「時間」,原本是要貢獻給學校辦的展覽,創作目標是希望能一眼就吸引讀者,甚至能讓讀者一口氣看到結尾,所以我大膽採用了多段陳述,並隨著劇情發展逐漸縮減段落中的字數,期待能在如港片般的氣氛中帶來更多創新和緊張感,最後感謝幼獅文藝採納了拙作,入選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

【原文刊載於《幼獅少年》452期2014年8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幼獅》官方網站;《幼獅樂讀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武財神生日!3生肖「財運旺炸」 猛賺錢數到手軟
武財神生日!3生肖「財運旺炸」 猛賺錢數到手軟

TVBS新聞網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外資倒貨不手軟!台股盤中狂瀉千點 逾百萬ETF股民淚崩
外資倒貨不手軟!台股盤中狂瀉千點 逾百萬ETF股民淚崩

商傳媒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早餐吃甜、鹹,哪個健康?原來吃火腿蛋土司比麥片好!避免陷入血糖陷阱,專家教你6吃法
早餐吃甜、鹹,哪個健康?原來吃火腿蛋土司比麥片好!避免陷入血糖陷阱,專家教你6吃法

良醫健康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頻發燒找嘸病因「白血球衝破10萬是癌」   血癌四大症狀你也當小感冒?
頻發燒找嘸病因「白血球衝破10萬是癌」 血癌四大症狀你也當小感冒?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