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李到底在哪裡?!行李遺失或晚到都是因為...?!花2招,避免行李遺失的妙方,學到了!

我的行李到底在哪裡?!行李遺失或晚到都是因為...?!花2招,避免行李遺失的妙方,學到了!

Bookrep~讀書共和國 2016-01-27 13:11

旅客在行李轉盤焦急地等了幾十分鐘,仍然不見託運行李的蹤跡的事件時有所聞,能取回行李還算好的,有些甚至就此永別,再也無法相見。行李,到底到哪裡去了?

旅客託運的行李是裝在飛機的肚子裡,當然有時飛機的尾巴部位也會裝上點行李或是貨物。飛機抵達目的地機場之後,在旅客陸續下飛機的同時,機坪上的工作人員也開始卸下裝在貨艙的行李。視機型而定,這些行李有時是散裝在飛機肚子裡,有時是裝在集裝箱裡(集裝箱也稱為行李櫃)。卸下來的行李都會立時由機坪的工作車輛拉到行李集散區(專業術語是「行李分檢區」)該航班被指定的轉盤,將行李經由轉盤的輸送帶送到在提領區等待行李的旅客們。

這個流程如以下所列示的:

一、飛機停靠到泊機位。

二、開機艙門(客艙及貨艙門同時開啟)。

三、旅客下飛機(同時陸續卸下七或八個裝著幾百件行李的行李櫃,並陸續將行李櫃拉到分檢區)。

四、旅客通過移民局檢查。

五、旅客到行李提領區。

最容易出現狀況的通常是在第三個步驟,而這其實與幾件客觀事實有關聯。每座大小不同的機場都有數個或數十個泊機位,機場愈大,泊機位愈多,表示有些泊機位勢必遠在天邊,甚至有的需要安排接駁車輛接引旅客到航站大廈內,才算真正的到達了目的地機場。同樣的,這些工作車輛要將卸下的行李送至到達區的行李分檢區有一段距離,是要花上一些時間的。

有時飛機的泊機位也許不須出接駁渡車接引旅客,而是有空橋可以接靠,但是旅客還是得走上些時間才能到移民局的檢查櫃檯。同樣的,行李車也是得花些時間送行李。

 

行李從飛機卸下到行李轉盤的程序

從飛機貨艙裡拉出一個個的行李集裝箱後,會由升降平臺車接到地面上的機坪車輛,然後機坪車輛依次拉兩到四個集裝箱送到行李分檢區,再回頭到飛機旁邊繼續這樣的接送任務,直到這七或八個、甚至十或十二個行李櫃,都全部送到行李分檢區。這個過程其實是很花時間的,尤其泊機位不在近處時,那麼花的時間勢必會增加,旅客自然需要等候較長時間。有時到分檢區的這一段路程,視飛機的泊機位置而定,可能還要禮讓滑行中的飛機優先通過。

若是不幸碰到貨艙門開啟有問題,只能說是自己運氣不好了。像是,嚴冬加上從寒帶來的飛機,那麼時不時的就會發生貨艙門給冰封住的慘事,非得等機務人員想盡辦法盡速融化冰封住的門,才能卸下裡面的行李。這一等,大概要等上一個多小時貨艙門才能完全化冰,容許正常開啟。氣結又無奈的旅客們只好散坐在行李轉盤旁苦等,做為地勤的我們,也只能哈腰奉茶消消旅客們的火氣了。

除了結冰問題,天氣好壞也會影響地面工作效率。像是颳風下雨的天氣,機坪的風力和風速是有可能使貨艙門打不開的。在風力太強的情況下,我們也曾試過讓下畢旅客的飛機轉向,使沒有貨艙門的那一側迎著強風,有貨艙門的另一側便可順利打開了。同樣,下雨天也一樣會影響機坪作業的效率,開啟著的貨艙門會迎進許多雨水,機坪工作人員需要將打進貨艙裡的雨水盡量擦乾保持貨艙的乾燥,以便利工作的進行。

而在順利卸下行李送到分檢區後,幾百名旅客的幾百件行李,是一件一件由人工放上傳輸帶,再轉到旅客等待的行李提領區。第一件出現在旅客眼前的行李與最後一件行李中間至少相隔十五到三十或四十分鐘,視行李總件數而定。

這一切的必需操作,都影響著旅客等待領取行李時間的長短。

航空公司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也發展出一套對於到達目的地行李的處理規則。例如,從飛機一靠好機輪輪擋開始算起(因為輪擋一靠上飛機輪子,艙門就可以開啟,所有機坪作業可以開動了):

一、必須在十分鐘內確保第一件商務艙旅客的行李要放上行李轉盤,然後大約在傳送帶上轉個兩或三分鐘後,會出現在行李提領區的旅客眼前。

二、第一件經濟艙標誌的行李必須在十五分鐘內到達轉盤。

三、最後一件商務艙行李必須在二十五分鐘內見於旅客。

四、最後一件經濟艙行李必須在三十五分鐘內放上轉盤。

在這些工作規定的保障下,如果還會發生旅客已到行李提領區的轉盤旁邊等待,卻許久都不見任何行李出現,那麼可考慮的問題大約只剩下轉盤故障卡住行李了。此時,相關負責單位(這個單位通常不會是航空公司),必須盡快搶修,並立刻靈活調度,將其他的行李換到附近別的轉盤,並廣播告知還沒領到行李的旅客到另外的轉盤領取。

 

行李遺失了?

另一種行李晚到形式,其實就是行李遺失,當場等不到自己的行李,而是過了兩三天才由航空公司將找到的行李送到旅客手上。行李會發生遺失,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

一、出發航站的行李被錯裝到別的飛機上。

二、出發航站根本沒將行李裝上飛機。

三、轉機時行李被錯裝到別的航班。

四、到達的目的地航站錯將行李送到貨運集散中心。

五、到達的目的地航站旅客錯領行李。

六、基於安檢原因,行李被留置導致的延誤,被誤認為遺失。

七、行李上的行李目的地掛條徹底不見了。

想要避免自己行李遺失的最好方法,就是在櫃檯辦理手續時,仔細查看自己託運的行李上到底掛了些什麼牌子,上面寫了些什麼。你要去巴黎,行李上掛的條子是寫著巴黎還是倫敦?你要從香港上飛機途經赫爾辛基,再換飛機到西班牙的馬德里,那麼掛在行李上的條子上有沒有顯示「馬德里」這個地名?

另一個竅門就是,一定得緊緊盯著櫃檯裡的工作人員確實將行李掛條嚴實牢靠的掛在行李箱把手上,或是黏貼在行李上而確實不會鬆掉。如果你攜帶用繩子捆得牢牢的紙箱,請一定要求工作人員將行李掛條「黏貼」在紙箱上,而不是綁在你認為捆得很牢固的繩子上,因為繩子在運送中有可能被扯掉,紙箱迷航的機會就大增了。

而一旦是行李掛牌本身遺失,那麼航站的工作人員是完全無法知道這件行李該裝上哪一班航班,該上哪兒去,這樣的行李就變成了無主行李。所以,一定要在自己的行李上寫好姓名、聯絡方式、地址,以確保你的行李最終還是能找的到家。

近年來,航空公司又在發展一種可長期使用的電波行李條,甚至研發將此電波行李條鑲嵌進行李箱內。目前尚未投入實際使用,這新發明顯然可以省下行李條的大量用紙,具備環保意義,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摘自好人出版《地勤機密:飛航安全始自地面,透視航空地勤內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讀書共和國》官方網站;《遠足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