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優秀的,問題出在哪裡? |《你還要躲一輩子嗎?》

你是優秀的,問題出在哪裡? |《你還要躲一輩子嗎?》

所以文化 2010-09-24 14:30

你是優秀的,問題出在哪裡?

生活是一本書,而你就是作者。

你決定了它的情節和步調,而且你│只有你,

在一頁一頁地翻著它。

 

一邊踩煞車一邊踩油門,如何前進

NLP六個邏輯思考層次,幫你改頭換面,重新崛起

 

讓我們先從〈前言〉中提到的現象│反噬說起。

經常性地反噬,會讓我們發現掌握知識並不能和實際應用劃等號,知道得更多並不等於表現得更好,這樣我們學習的積極性就會受到打擊。同樣,企業由於看不到培訓所帶來的持久效果,對培訓投入的動力也會降低。更重要的是,長此以往,會讓我們的心理受挫、自信心受到打擊。

當我們嘗試改變卻不能持久時,我們往往會開始自責,責備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責備自己沒有耐心、沒有毅力。我們會說:「算了,改不了了,我就是這樣的人,沒辦法啦!」也有的人因為承受不了自責的痛苦,開始責備別人,以此來逃避責任。也許你還不知道,自信心的受挫會帶來什麼樣的嚴重後果。許多人生中存在的難以突破障礙,幾乎都源於自信心的不足。 

你不能這樣就算了、放棄了若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必須了解NLP邏輯思考層次。 

NLP邏輯思考層次在NLP中占有重要地位,最初由貝特森發展出來,然後由羅伯特‧迪爾茨整理,並在一九九一年推出,可以用來解釋很多社會上出現的現象。當你在生活中遇到障礙時,它可以讓你知道這些障礙產生的原因,能夠幫你徹底解決,讓你得到最有效的改變。

隨著對NLP邏輯思考層次的了解,你會發現,日常表現出的種種行為都源自精神、身分及信念/價值觀層面的制約。處於越高層次所發揮的威力就越大,身分是個人的最高或最深的境界。一般情況下,我們往往只用到較低的五層。試以選擇閱讀本書的行為來說明:

 

【NLP邏輯思考層次】

精神

(我與世界上其他人和事物的關係)

身分

(我是誰?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信念/價值觀

(為什麼做?可以得到或失去什麼?)

能力

(想增強什麼能力?還可以怎麼做?有什麼特別的能力?)

│ 行

(做什麼?)

環境

(在哪兒?)

‧ 環境層面:你現在在家裡或是在辦公室。

‧ 行為層面:在看本書。 

‧ 能力層面:你想從本書中學到有價值的知識,提升能力以實現夢想(或許你想今年買棟房子或買部車)。 

‧ 信念/價值觀:你認為必須要不斷學習才能保持進步(信念),這樣才容易升職、加薪(價值觀),也更容易成功(價值觀)。(註:所謂價值觀就是你覺得什麼是重要的、有價值的。)

‧ 身分:你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信念和價值觀是因為自認是有上進心的人、積極進取的人、不斷追求卓越的人。

‧ 精神:你之所以有這樣的身分地位,或許是因為你想讓家裡人生活得更好一些,你也想為社會作出貢獻。 

可以發現,我們日常的所有行為都是受更高層面的控制,且越高層發揮的影響力越大,其中每一層面都受其高一層的控制。環境、行為和能力層次所涉及的都是我們身體以外世界的人和物;而當進入信念/價值觀、身分、精神層面時,便是我們的內心世界了,所以,可以看出,我們在外在世界的追求其實都是為了滿足內心世界的需要。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顯示出,環境、行為、能力這低三層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覺察到,是每天都能有意識接觸到的,所以它們是由意識主導。而精神、身分、信念/價值觀這高三層就不容易被覺察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去刻意思考它們,但我們在人生中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都由這三層主宰著。它們深深地埋在潛意識裡,往往不容易說得明白,卻是人類成敗苦樂的決定因素。環境到能力的低三層,只不過是高三層在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而已。它們之間的關係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一樣,日常行為只是露出水面的部分,而信念、價值觀、身分、精神這些起控制作用的則是深埋在水底的部分。 

需要說明的是,雖然說信念/價值觀等高三層起著主宰作用,但並不是說環境到能力層面的變化不會給人生帶來影響。事實上,很多人都在透過改變環境、行為或能力來改變自己的人生。比如,到大城市工作、留學、跳槽等都是透過改變環境來改變人生的做法,其中不乏成功人士。但是我們並不主張這種改變方式,這樣做並不能保證會有好的效果,而且也不持久。因為,無論你在什麼樣的層面上作出變化,其下面的層面同樣也會發生變化,但是上面的層面也許會、也許不會發生變化。例如,寫一本書並不能代表你的身分就是作家;而當你想成為作家時,你就必然會寫一本書。相較之下,在行為層面作出改變是容易的,而在身分、信念/價值觀層面改變則比較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也。因此,變化的層面越高,所獲得的變化就越大。

NLP邏輯思考層次與前面所提到的反噬現象有何關係?請思考一下,如果我們要獲得不反噬的改變,應該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根本之處呢?還是放在表面現象上呢?

毋庸置疑,當然是放在根本之處。若放在表面現象上的話,就是治標不治本,也就必然會出現反噬,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而在個人成長方面之所以會出現反噬現象,就是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很多書、很多培訓課程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行為這個層面(有時連能力層面都不到),而非信念/價值觀、身分、精神這些起決定作用的層面,這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反噬」現象。讓我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時間管理」是現代每個職業人士的必備技能,很多企業都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紛紛引進相關培訓課程。其實,在這些培訓課程和書裡所講的時間管理,概括起來,其核心就是「按輕重緩急排列優先順序」。聽起來很容易,也都會使用,但是將近百分之九十的學員會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放棄這個新學習來的技巧,這是為什麼呢?

讓我們用NLP邏輯思考層次來簡單分析一下:

 

【案例一】不習慣排優先順序的員工

*行為:不排優先順序

*價值觀:我覺得這樣很隨意,很舒服

*身分:我是一個隨心所欲的人

(註:影響「不排優先順序」這個行為的價值觀和身分並不只以上兩種)

也許,這位員工透過學習時間管理,了解到排列優先順序很重要,也去努力做了,可是如果不改變「我是一個隨心所欲的人」這個身分定位的話,他就很難堅持下去,因為行為與身分是不一致的。我們的行為總會和身分定位、信念/價值觀趨於一致。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學習了時間管理的技巧卻難以堅持下去的原因。 

另外,我們會發現,「我是一個隨心所欲的人」這樣的身分定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不僅僅是「不排列優先順序」,它對行為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例如一個隨心所欲的人不喜歡定目標、不喜歡列計畫、屋子也許是亂糟糟的。總之,如果身分層面不發生改變的話,那麼行為的改變是不會持久的。

 

【案例二】遇到拒絕後選擇放棄的銷售人員 

*行為:遇到拒絕後放棄

*價值觀:追求成功,逃避拒絕

*身分:我是一個銷售人員

銷售人員遭遇拒絕是家常便飯,很多課程及書裡也在教導銷售人員說:「成功從被拒絕開始。」這個道理銷售人員也一定會知道,但事實證明並不容易做到。為什麼呢?

 

之所以會這樣,主要原因是銷售人員在價值觀方面產生矛盾。我們曾讓銷售人員列舉出他們的價值觀,結果發現,在追求價值觀(也就是想要的東西)裡排到第一位的是成功,而在逃避價值觀(就是不想要的、害怕的東西)裡排在第一位的是被拒絕。也就是說他們非常想成功,但是又害怕被拒絕,這是矛盾很大的兩個價值觀,這樣的衝突會讓他們作出很多像一邊踩煞車一邊踩油門般徒勞無功。

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相互衝突的價值觀呢?因為他們的身分定位是「我是銷售人員」。也許,你會說他們本來就是銷售人員,難道還能有其他的身分定位嗎?當然有。例如,從事保健產品銷售者將自己定位成健康的傳播者,此時他們的價值觀就是服務和貢獻,所以當他們在面臨拒絕時仍然會發自內心地為顧客服務而不會放棄。

當然,像服務和貢獻這些高調誰都會講,但這些學員之所以能改變,是因為他們能從內心真正接受這些價值觀。所以,如果銷售人員只是在行為上改善(如學習銷售技巧),而不從價值觀和身分層面改變的話,那麼,這種被拒絕後便沮喪、放棄的現象絕對不會得到改變。

 

【案例三】執行力差、經常抱怨、找藉口 

影響企業執行力的根本原因在哪裡呢?根據美國富蘭克林公司調查,企業執行力差的主要原因包括:

‧所有員工都把精力集中在組織的目標上嗎?(22%)

‧每個人都能確切理解組織的戰略和目標嗎?(23%)

‧領導者是否清晰傳達組織的最重要目標?(44%)

‧組織是否重視自己的價值觀?(20%)

請大家思考一下,如上所示,企業的執行力會不會存在問題呢?為什麼?

 

當員工不了解企業的目標、茫茫然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對什麼最重要沒有達成共識時,你會看到每個人、每個部門按照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各行其道。由於對什麼是重要的沒有一致的標準,這樣各個部門間就不可避免地出現衝突。而由於沒有統一的判斷標準,出現衝突後大家就會互相推諉責任,整個組織就會變得混亂、鬆散和模糊不清。試問這樣的狀況下,企業的執行力會不會出現問題呢?

 

員工對企業的目標不明確,也就意味著他們並不清楚企業的價值觀和使命,因為目標的制定是要以價值觀和使命為前提的。

你知道公司的使命和價值觀嗎?現在就能清晰地說出來嗎?百分之九十難以回答,有時甚至連企業老闆也回答不出來。 

怎麼會這樣?事實上,幾乎每個企業都會把自己的使命和價值觀寫在牆上、網站上、公司宣傳手冊上,可是為什麼很多員工還是不清楚呢?

原因很明顯,這些使命和價值觀都是公司的決策層制定的,員工並沒有真正參與,為什麼決策層沒有讓員工參與呢?原因或許有很多,但關鍵仍然在身分定位層面。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企業的管理層對員工的身分定位是「部分人」而非「完整人」。什麼意思呢?每個人都有四個組成部分,即身體、大腦、心靈和靈魂。所謂「完整人」是指具有身體、大腦、心靈、靈魂的人。其中身體的需求主要是生理方面的,比如生存等;大腦的需求是學習和智力的成長;心靈的需求更多的是情感方面的,比如被尊重、被信任、被愛、被認可等;靈魂的需求是精神方面的,比如服務、貢獻等。 

管理層對員工的身分定位大多還是「部分人」而非「完整人」。「部分人」指的是只需要一部分。現在企業最需要的是身體,外加一部分大腦。這種思維方式來自工業革命時代。在工業革命時代,最重要的資產是機器和資本—這些都屬於物。當然人是必需的,但也是可以替換的,因為人力供大於求,到處是願意遵守紀律的體力勞動者,這時需要的僅僅是身體,雇主們因此忽略了工人在大腦、心靈和精神方面的需求,才會造成許多罷工事件。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管理模式就會以控制為中心,這是把人看成物的思維模式。這種思維模式到現在已經有很大改變,現在很多領導人都在強調以人為本,可是我們發現很多領導人在潛意識中仍然採用工業時代的角度—將人物化(或許他們自己也未意識到,因為這種想法存在於潛意識中)。當我們對待人像對待東西一樣時,就會忽略掉人的真實價值和潛能,採用控制的模式來管理。於是很多管理者制定了企業的使命和價值觀後,就開始向員工宣布、灌輸,不斷解釋並努力讓員工覺得有道理。他們忽略了員工的心靈和靈魂的需求,沒有讓員工真正地參與進來。沒有參與,會不會建立起發自內心的認同感呢?不會。沒有發自內心的認同感,會不會真正的全心投入呢?不會。

會不會全力以赴充滿熱情地工作呢?不會。 

我們再看員工是如何進行身分定位的。由於長期受到以控制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影響,員工開始認為只有那些身居高位的管理層才能決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們在潛意識裡已經同意自己像物品一樣被別人控制,即使看到一種需求也不會採取主動。他們在等待主管下命令,然後按指示去做。結果事情出錯時他們會責怪主管,事情順利時則會歸功於自己。當員工將自己同樣以「部分人」來對待時,他們往往會忽略心靈和靈魂的需求,我們經常聽到的抱怨、找藉口就是因為忽略了心靈和靈魂的需求而導致的。 

當人在抱怨和找藉口時,就是因為把自己看成是受害者;而一個能滿足自己心靈和靈魂需求的人很清楚,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有選擇的自由,而且任何的結果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他們不會將自己看成是一個受害者,也就不會去譴責、抱怨,而是勇敢地負起責任。這是根本的區別,也是解決抱怨、找藉口等問題的根本途徑。

這種將人看成是「部分人」而非「完整人」的身分定位方式,最終將會造成以下的結果(同樣是富蘭克林公司調查資料):

‧在組織中是否受到了激勵?是否感到被尊重?(22%)

‧ 是否信任公司將會遵守對員工的承諾?(30%)

當員工感受不到被尊重,對公司缺乏信任時,就到了最關鍵的地方了,因為這已經上升到了NLP邏輯思考層次的最高層—精神層面。可以想像,當員工對企業缺乏信任時,他又怎能全力以赴、充滿熱情、自動自發、不找藉口執行任務呢?研究結果顯示,員工在工作中最重視、最想得到是信任、尊重和自豪,工資只排在了第四位。但當他們得不到信任、尊重和自豪時,錢就變成了最重要的東西。因為他們有了錢之後,可以在業餘時間用錢來滿足這些需求。

如果想讓員工全力以赴、充滿熱情、自動自發、拋棄藉口執行任務的話,就必須真正給予員工尊重、信任,真正將他們看成是「完整人」,設法滿足員工身體、大腦、心靈和靈魂的需求,這是根本之道。

以上幾個案子,說明了「反噬」現象是怎麼發生的,當我們把注意力僅僅放在行為等低層面,而忽略了信念/價值觀、身分等高層面時,這樣的現象就發生了。生活中的許多問題都是因為忽略了信念/價值觀、身分、精神層面而產生的。

 

日出前,讓痛苦終結

上述幾個案例,除了告訴我們「反噬」現象如何發生、問題的根源在哪裡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告訴我們該如何作改變才能持久有效。〈前言〉提過,大多數狀況不佳的組織和個人患上了功能性視覺障礙,看不見自己身上的問題。他們忍受痛苦,不是因為解決不了問題,而是因為根本就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在哪。

當我們想要改變時,總覺得有障礙難以突破,事實上,很多時候真正的障礙並非在外部,而在我們內心。每當我們在外部世界遇到障礙時,都可以在內心找到根源,這些問題的根源往往都存在於信念/價值觀、身分和精神層面。當我們從這些層面開始改變時,許多長期困擾我們的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例如,我曾經輔導過許多想減肥、戒菸但屢屢失敗的人,他們把身分定位從「大胖子」、「吸菸者」改為「活力充沛、健康的運動員」時,這個新的身分定位就徹底改變了他們的行為,正好與他的新身分相匹配。也有的人把自己的身分改為「信守承諾、說話算數的人」,為了與這個新的身分相配,他們就會自動遵守自己所作出的承諾,從而改變了自己的行為。 

NLP思考邏輯層次告訴我們,精神、身分、信念/價值觀決定著我們外在的行為表現。我們真正的障礙並非在外部,而是在內部。NLP思考邏輯層次能夠幫助你解決,因為這個層次所反映的並不是潮流,而是客觀規律,是人類的智慧。我們也可以從歷史上偉大人物所取得的成就中看到這個層次所發揮的效用。生活中的很多英雄,以及受到景仰、渴望仿效的人物身上,明顯反映出邏輯思考層次的威力。你會發現,這些偉大的人物在精神層面有著對自己的愛、對所服務大眾的愛;他們在關鍵時刻具備強大無比的勇氣;他們在身分層面明確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要作出什麼樣的貢獻;他們有著明確的價值觀,遵從著自己的人生信條。

愛迪生說: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奧秘,並以此為人類造福,這是度過我短暫一生的最好方式。

達爾文,這位科學家、博物學家,在他的回憶錄中說,他從小就熱愛大自然,最大的興趣就是想要理解大自然。他的興趣在他的科學探索生涯中得到了充分滿足,並使他成為偉大的進化論奠基人。

在企業界,NLP邏輯思考層次也發揮著巨大作用。比如那些百年老店,雖然行業不同、規模不同、市場策略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有明確的使命(身分)、價值觀、信念。

無論是成功的企業還是個人,都在遵循著NLP邏輯思考層次。它不是趕流行,它代表的是像四季的更替、地球引力等一樣的客觀規律。無論我們相信或接受與否,自然規律就像重力和四季更替一樣客觀存在,而且在起著作用。我們可以按照自然規律來生活,讓自己的生活安全而成功;我們也可以忽視或反抗,結果碰得頭破血流。只要我們在NLP邏輯思考層次的六個層次上都能一致連貫,才會身心一致、內外一致,才能全力以赴,進而迸發巨大潛能。本書正是為此而來,讓我們開始這段旅程吧。

---本文摘自《你還要躲一輩子嗎?:喚醒沉睡心靈,成就夢想人生》一書,所以文化

 

作者簡介

何常明

NLPSKY國際研究傳播機構董事,致力於心理學及NLP的研究。每年花在研究上的時間不少於1000小時,是一位卓越的培訓師,曾為美國友邦保險、中國移動、日立電梯、安麗等多家企業及學員提供培訓、輔導,並應邀到北京、復旦等知名大學院校演講。

NLP自問世起便深獲各界青睞與推廣,全球排名前500強企業中,有超過一半引進NLP訓練並取得成果。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微軟總裁比爾.蓋茨及其團隊、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作者史賓塞.強森、《心靈雞湯》作者傑克.坎菲爾、《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清崎等,都曾從NLP中受益,為此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20世紀人類最重要、最有效的知識」。

主要講授課程包括:「NLP壓力情緒管理」、「持續成長之道」等。

著有《8分鐘給心沖個涼》、《管好時間做對事》、《改寫人生》等暢銷書。 

本書《你還要躲一輩子嗎?》是其集大成之作。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CTWANT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竹北咖喱名店爆多位客人拉肚子 衛生局說話了
竹北咖喱名店爆多位客人拉肚子 衛生局說話了

記者爆料網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相信音樂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中天新聞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