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有MEMO牆

在家也有MEMO牆

漂亮家居 2016-07-29 16:12

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塗料萬用事典》 

吸鐵功能創造風格裝飾牆

隨手畫下生活靈感。圖片提供 橙白設計

目前市售磁性漆皆為水性,成分多採樹脂搭配鐵粉製作而成,適用於室內各種材質的基層表面,例如:水泥牆壁、木板、矽酸鈣板,甚至只要多加一層光滑面底漆,包括玻璃、磁磚也都能使用磁性漆達到吸附磁鐵的功能,讓原本單純的乳膠漆╱水泥漆牆面,運用磁鐵就能輕鬆張貼memo紙、明信片、相片等,帶來豐富的居家裝飾效果。另外,通常磁性漆較不會單獨使用,常見與黑板漆、乳膠漆搭配運用,如果加上黑板漆,牆面又可以書寫、塗鴉,提供家人互動或是小朋友隨性繪畫的趣味角落,而若是搭配乳膠漆,則可以讓鐵灰色的磁性漆創造各種色彩變化。

 

為空間增添家的記憶。攝影 Amily

優點

磁性漆最大的優點就是能讓牆面產生磁力,透過磁鐵張貼明信片、memo紙、相片等等,而且適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玄關、客餐廳、廚房、臥房都可以使用磁性漆,其磁性也沒有時效性的問題,可以長久使用、重覆吸附,吸附力強的磁性漆甚至可以吸附0.4公斤的物件。

 

適用範圍 水泥牆、矽酸鈣板皆可使用

計價方式 以罐計價(不含施工)

價格帶  NT.1,000 ∼ 1,800 元(根據品牌、容量差異不同而定)

塗刷面積 約1 坪/0.75 公升

產地來源 丹麥、台灣、荷蘭

缺點

磁性漆比起一般乳膠漆的單價較高,若鐵粉的比重不實或較輕,即便刷了4 ∼ 5道也會有吸附性不佳的情況產生,選購時要多加留意。另外,品質好的磁性漆也無須費力攪拌,簡單均勻攪拌即可直接使用。

 

磁性漆的成分為樹脂+ 鐵粉,購買時可比較一下比重與濃稠度。圖片提供_ 台灣富洛克

 

虹牌磁性漆強調使用水性低氣味樹脂配方,不添加有機溶劑,刷塗完

畢可立即入住。攝影_ 許嘉芬

黑板漆+磁性漆 可隨興塗鴉的實用牆。圖片提供 思維空間設計

挑選技巧

磁性漆重量越重越好

磁性漆的成分是以鐵粉為主,每家品牌的比重各有差異,選購時可以相同容量為準則,拿起來稍微比較一下重量,重量越重代表鐵粉的比重越高,吸力也會比較好。

打開檢查濃度與味道

磁性漆的成分越單純,也就是如果只是樹脂+鐵粉,正常打開聞到只會有鐵鏽的味道,而不太會有其它香味,另外也可以從濃稠度作為判斷,通常越濃稠越好。

磁性漆經常會與黑板漆搭配使用,達到既可以吸附磁鐵、也能塗鴉的雙重功用。圖片提供_ 摩登雅舍室內設計

 

 

磁性漆除了單一的整面刷飾之外,也可以先打底塗刷出想要的圖騰,此案為設計師根據屋主需求,打造出地圖磁性牆,紀錄曾到訪的國家。圖片提供_ 德力設計

 

施工方式

磁性漆的施工相當簡單,打開攪拌均勻即可刷飾,新牆面需要比舊牆面多一道批土程序,接著只要以滾輪或刷具就能施作,如果想要自行DIY,建議選擇短毛滾輪會比刷子更好操作,另外像是丹麥進口的Flügger磁性漆,只要先以同品牌的水性光滑面底漆打底,甚至連壓克力、玻璃、磁磚這類光滑面也能刷飾磁性漆達到吸附效果。

 

磁性漆施工步驟

1 檢查原有牆面漆料的附著度是否良好,若疏鬆的話可以先打底。

圖片提供_ 台灣富洛克

2 打底後直接上第一道磁性漆,牆面邊以刷子先刷過修邊。

3 使用滾輪滾塗牆面,滾輪勿在同一區域重覆滾塗多次,避免厚度不一,首次可先以V字型滾過,使塗料平均分布於各區域。

4 磁性漆呈半乾透時,以批、刮刀或平整工具,於牆面輕輕刮平即可,如完全未乾透刮平,可能導致磁性漆完全被刮起;如完全乾透即刮平,將無法整平。

5 第一道施作完畢後,等待4 ∼ 6小時以上再上第二道。

6 完全性乾燥後進行乳膠漆刷飾。

 

監工驗收

兩道塗佈要間隔2∼4小時。磁性漆一般至少塗刷兩道,第一道塗刷完成後,必須乾燥2 ∼ 4小時左右(依據各品牌建議)才能進行第二道塗刷,而且要在乾燥的環境下施作,如果遇上潮濕天氣也會影響漆料的附著、乾燥性。

塗刷完成以強力磁鐵測試。磁性漆施作完成之後,建議每一個地方都要使用強力磁鐵進行測試,如果覺得吸力不夠再增加第三道塗刷。

3 24小時完全乾燥後再上乳膠漆。通常上完磁性漆會再選擇上一層乳膠漆改變顏色,記得要讓磁性漆完全乾燥,一般建議至少24小時之後再刷飾乳膠漆會比較恰當。

更多塗料種類請鎖定

《塗料萬用事典:從塗料挑選、工法到施作程序全解析,創造塗料的驚奇效果 》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