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但「這件事」卻好傷人!看「越南林志玲」海倫清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扭轉新移民形象?!

臺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但「這件事」卻好傷人!看「越南林志玲」海倫清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扭轉新移民形象?!

卓越雜誌 2016-09-01 14:09

文‧藍硯琳

臺灣社會中總是充斥著對外籍配偶的歧視,而他們的第二代,在這個環境,又是如何自處?或許,被稱為「越南林志玲」的海倫清桃故事,就會有所解答。

「不管是在越南還是臺灣生活,就是會覺得和當地的小孩不一樣,」眼前的海倫清桃,一邊揮動手上帥氣的雷朋眼鏡,一邊說著略帶廣東腔的流利中文,她直視著前方,似乎有著千言萬語。

三十三歲的海倫清桃,是臺灣與越南通婚下的混血兒。

她的父親,隨著蔣中正的腳步來到臺灣,而身為越南及印度混血的母親,在一次擔任越南隨行翻譯的工作上,主動追求到越南洽商的他,在好比言情小說的唯美愛情氛圍下,雙方結了婚,回到臺灣的後花園─花蓮定居。

說起父母那段與臺灣普遍認知的「外配」不同的婚姻模式,個性海派、說話直率的海倫清桃,不自覺笑瞇了雙眼。

不過,很難想像,這位在鏡頭前總是掛著甜美燦笑的女子,在一歲時便經歷一場滯留近十三年之久的「越南流浪記」。

出生不久的海倫清桃,隨著母親回到越南探親,但原本的短暫停留,卻因當地突來的大水患,讓她的身分證明就此遺失,因此,無法入臺的她就這麼由外婆一手帶大,成為另類的「臺流」。

海倫清桃回憶,由於從小又白又高又瘦,與普遍越南人外貌不大相似,這種先天上的差異,讓她在越南求學期間,被貼上「雜種」等標籤,「越南的小孩其實不大喜歡跟我玩,所以我從小就很獨立,一邊和住在當地的廣東人學ㄅㄆㄇ、中文,一邊在越南摸索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她的一席話,確切的點出了新移民二代所面臨的處境。

從越南來臺灣 教育落差大

然而,十四歲時,海倫清桃外婆離世,在越南度過一整個童年的她,就這麼的被接回臺灣,接受另一個文化洗禮。

「回臺灣後發現,這裡的學生整天都在念書、補習,和越南一天只須上課五小時相比,有很大的差別,」雖然海倫清桃的父親在前十三年,都會定期分享臺灣時事與寄送書籍,增進與臺灣的緊密敢,但這依然不足以彌補教育落差。

所以,為了拚一股氣,她在花蓮圖書館整整待了十一個月,三餐隨興解決,吃飽後立刻進入臺灣國、英、數、地、歷標準考科的世界中,踏入折磨人的八股測驗路途。厲害的是,海倫清桃順利考進著名的臺北升學名校─景美女中,成為葉菊蘭的學妹。

不過,除了課業壓力外,臺灣的多元學習,卻也難倒了她。「在臺灣,必須要學怎麼用電腦,但是我在越南並沒有使用過,這很令人頭痛」,好在當時同學適時的伸出援手,教導海倫清桃基本的操作用法,慢慢的,她也開始適應臺灣教育環境。

在臺灣,我卻沒有演過「臺灣人」!

「臺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不過這裡的『刻板印象』卻相當傷人!」海倫清桃本來高昂的情緒,瞬間低沉下來。

海倫清桃說到,在美國就讀大學後的某次暑假,她回到了越南,因緣際會下,認識當地著名的電視劇導演,接演電影及連續劇如《白色美金》、《兩樣人生》、《愛情棋局》等主要角色,她清新不做作的演技,震撼越南電視圈,五年內接拍八部電影、上百部廣告,隨即躍升當紅一線演員。

不過,她話鋒一轉,「在臺灣,我卻沒有演過『臺灣人』!」因家庭變故而回臺照顧母親的海倫清桃,不願放棄演藝事業,因此回臺後積極投遞履歷,但給予回應的,都是飾演外配、外勞的角色,「這不是歧視,甚麼才是歧視」?

在她眼中,臺灣人早已認定,只要是從東南亞嫁來的,都會和「用錢買來」畫上等號,就連海倫清桃所居住的社區管理員,一發現她媽媽是越南籍,招呼語立刻從阮太太變成「你」,甚至直接被社區的總幹事當外勞使喚倒垃圾,差別待遇確實在此看出端倪。

「我氣不過外界不公平的眼光,所以盡自己的力量,買了一台跑車,還特地載著媽媽在社區附近繞,就是想讓看不起我們的人知道,你們錯了!」海倫清桃為帶激動地說出了這段不甚愉快的往事。

其實,臺灣對新移民的舊思想,不管如何都會與窮、貧困畫上等號,但在所謂「新臺灣之子」海倫清桃身上,卻始終看不見屈服與弱勢之感,她反倒以自己的力量,扭轉新移民形象,「因為不是土生土長,所以外籍新娘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或多或少會有點隔閡,」而這種隔閡,不管是經濟或是文化的格格不入,若延續至下一代,勢必延伸出許多問題,也因此,海倫清桃除了每年透過拍攝年曆捐款給弱勢的新移民二代外,更成為越南的觀光大使,透過文化的交流,消弭臺灣社會的不平。

不管在什麼環境,只要繼續努力,就會實現夢想!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65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