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個煞車,尖叫聲此起彼落?簡單加工,煞車不再尖叫,從此靜悄悄!

踩個煞車,尖叫聲此起彼落?簡單加工,煞車不再尖叫,從此靜悄悄!

isCar 2016-10-24 00:00

isCar!改裝來令片是提升煞車性能非常基本的方式,但是制動力提高卻帶來令人不解的異音,雖然此異音並不會影響煞車性能,不過有時候聲音大到連路人都會急忙閃躲,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真的需要因此換一組來令片嗎?本篇「要不難要幹嘛」就來告訴各位幾個解決異音的小撇步,順帶一提煞車卡鉗的保養。

換組高摩擦係數的來令片可以提升煞車性能,這道理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通常升級用來令片的金屬成分較高,很容易在踩煞車時產生非常尖銳的異音,筆者自己的親身經歷,這異音大到連路旁等公車的路人都會露出驚訝的表情,好在此異音並不會影響煞車性能,但總覺得影響到路人,車上乘客也會因此感到不舒服,多數店家認為是材質的關係而建議換一組來令片,可是不見得能夠改善!

要解決煞車異音其實要從基本換裝來令片時做起,仿間有所謂的「異音消除劑」,在安裝來令片之前可以噴灑或塗抹於來令片與鐵片之間,正常來說就可以抑制異音的發生;再來就是來令片寬度,部分來令片產品會設計得較大,也就是說會略為超出煞車盤面,此情形容易發生在改裝加大碟盤之後,來令片磨到不正確的地方就會出現異音,這時可將來令片邊緣磨出導角,異音就可獲得改善。

如果上述方式都已經試過,煞車異音仍無法改善,那就要使用大絕招了!前文中提及部分來令片金屬成分較高,相對鉛的比例降低,可是鉛成分有抑制震動、降溫與潤滑的功用,所以可以用鑽床在來令片上鑽洞,然後塞進2B鉛筆的筆芯以增加鉛成分,抑制異音發生,以圖片中Suzuki Swift原廠來令片尺寸來說,只要鑽四個小洞即可,各位可以試試看!

既然已經把煞車卡鉗拆下來了,一定要記得把連動銷拆下來保養。傳統單向活塞煞車卡鉗的作動方式是使用活塞面推、外側往回拉向碟盤的作動方式,而外側是由卡鉗上下各一支連動銷產生連動,往往因為沒有定期保養造成連動銷卡死,這樣會造成兩種現象,一是制動性能變差,另一種是加速來令片磨損,所以把連動銷拆下來擦拭乾淨以後,再塗抹專用的潤滑劑〈非一般黃油〉,這樣才能確保卡鉗作動正常。

取材協力:車勁有限公司

熱門文章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