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孫子兵法的「七大重點」探測對手的「戰力值」!加強自己的弱項,讓你成為這個領域的NO.1

把握孫子兵法的「七大重點」探測對手的「戰力值」!加強自己的弱項,讓你成為這個領域的NO.1

Bookrep~讀書共和國 2016-11-25 10:22

找出能刺激你進步的勁敵,從七個方面徹底比較敵我戰力

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 

對此時此刻的你而言,誰是你想成為的目標?找出這樣的人,徹底比較你和對方的實力,加強自己的不足之處,磨練你才有的優勢。

孫子對策:「面對敵人,要從各方面比較計算,探索敵我戰力的真實狀況。這幾個方面是:誰的政府施政合於道?誰的將帥較有能力?誰得到天時與地利?誰的法制命令能夠貫徹?誰的軍隊比較強大?誰的兵士訓練精良?誰的賞罰公正嚴明?從這些比較,便可知道孰勝孰敗。」

這麼一來,你將會有長足的進展。在人生每一階段不斷重複這個流程,總有一天,你將成為眾所公認「這個領域裡最強的No.1」。

 

選擇對手的標準:現在的你多加把勁就能超越的人

    僅是模糊地知道終點在遠方,我們便無法朝終點筆直前進,一路上還可能走錯不少路。唯有清楚看見終點,我們才能找出最短路徑,以最快時間到達,不致於中途迷路。

    此時,最適合做為標竿的,就是你視為目標的對手,對方最好是現在的你多把勁,就有機會並駕齊驅、甚至超越的對手。這樣的對手,能夠讓你清楚看到現階段的自己應該達成的目標,也是最能幫助你進行意象訓練的幫手。

    設定好競爭對手後,接著要徹底比較雙方的能力與實力,就是孫子提到的「校之以計,而索其情」,即用來衡量敵我戰力的「七計」,此時就能派上用場。

 

(運用衡量敵我戰力的「七計」,徹底比較雙方的能力與實力。(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個要比較的是「有道」。

    詢問自己:你與對手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為世人貢獻的志向?

    在這個項目,具有普遍化志向的一方算是勝利。倘若你的志向混雜了私慾,或容易受到時代或周遭的人事物左右,就必須立刻修正。

第二個要比較的是「有能」。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比較雙方的實力。將各項能力一一列舉細分,逐一確認自己與對方孰優孰劣。

    以棒球選手來比喻的話,一名選手必須具備打擊、投球、跑壘、選球、守備等諸多能力。我們要做的,就從公正客觀的角度,一一檢驗自己的必備能力。一旦發現有不如對方的項目,就要集中火力予以補強,並且累積經驗。唯有體認自身的不足之處,你才能發掘自己進步的空間。

    不對彼此的戰力進行縝密的優劣分析,淨是做白日夢,只想著「那個人好強,總有一天我也要跟他一樣強」的人,是不可能讓自己有所提升的。而那些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不如他人,只會嫉妒、或刻意貶低對方的人,更是不值一提。

第三個要比較的是「天地」。

    在此要比較的是:哪一方比較符合時代的需求?工作的地方能否提供舞台,讓自己的能力發揮最大值?

    即使是「貓王」艾維斯‧普利斯萊或披頭四,倘若他們當初早幾年或晚幾年出道,恐怕也沒有機會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就算是現今叱吒風雲的大企業總裁,如果他們當初進入的是快倒閉的中小企業,八成也等不到發揮能力的機會。由此可見,想讓工作有更好的表現,你必須在時機與發揮空間上比對手更占優勢。

第四個要比較的是「法令」。

    以現代的說法,即為雙方是否遵守社會規範。

    不論表面的成果多麼風光,一旦中間的過程違反法律或社會規範,便無法在最後取得勝利。回顧近幾年大大小小公司爆發的企業醜聞,有多少企業因為蔑視法律規範,作假帳,或在產品上標示不實產地,因而從高峰跌落谷底?

    況且,確實遵守規範也是嚴格鍛鍊自我的表現。擁有堅強的意志力,面對再吸引人的誘惑都能不為所動,才能夠從競爭中勝出。

 

(運用衡量敵我戰力的「七計」,徹底比較雙方的能力與實力。(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五個要比較的是「孰強」,也可解釋為「抗壓性」。

    指的是在關鍵時刻,哪一邊能發揮超凡的水準。

    再以棒球為例,假設比賽進行到九局下半,球場上二出局滿壘,只要打擊者能擊出全壘打,便可扭轉勝敗。結果,這位打擊者果真敲出再見滿貫全壘打,漂亮贏得比賽。這個項目要求的,就是你是否具備這樣的抗壓性。

    我要先澄清一個觀念。這裡提到的「抗壓性」,無關「運氣」,而是強韌的心智。平常練習設想各種必須一決勝負的場面,時時鍛鍊自己的精神,保持柔軟又冷靜的內在,才能讓你在關鍵時刻發揮力量。

    反之,若精神不夠強韌,只要事情稍微不如己意,將連原本實力的一半都無法發揮。

第六個要比較的是「熟練」。

    你跟你的對手,哪一邊累積的訓練更為深厚?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一點跟自我鍛鍊有些類似,但這裡指的是透過反覆練習,「讓身體牢記工作」的手感。能否具備優於對手的手感,量與質的訓練都是一大關鍵。

    各位想必都有這樣的經驗:剛開始做一項工作時,覺得非常困難,動不動便遇到瓶頸,但隨著次數不斷累積,在不知不覺間,原本困難的工作也變得能輕鬆達成。這就是「熟練」,也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必經階段。

    總而言之,這個項目的勝敗關鍵,在於你投注多少時間和心力,用來提升自己的實力。若不付出比對手多上好幾被的努力,是不可能追上他的。

最後要比較的是「賞罰」。

    意指外界對於雙方工作的評價。

    例如獎勵、升遷、周遭的評語等等,釐清對手與自己之間的落差,有助於讓你的目標更為具體明確。就算說「因為有回報,才能努力到最後一刻」也不為過。

 

    上篇的「五事」與本篇的「七計」,合稱「五事七計」。這是孫子擬定戰略的要點。

    當然,你做為目標的對手會不斷替換。每當你進入新的成長階段,對手也會變得更加強勁。在成長的道路上,你必須抱著「追上對方、超越對方」的心態持續往前衝。終有一天,你一定會成為夢想中二十年、三十年後那個成功的自己。

本文摘自《贏家的邏輯:《孫子兵法》扭轉人生的關鍵智慧,連比爾‧蓋茲、德川家康都受益!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