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生態在「互聯網+」中發酵 聚焦藝術品電商平台

藝術品生態在「互聯網+」中發酵 聚焦藝術品電商平台

兩岸商情 2017-01-05 10:38

文‧葉子申

近日,廈門藝術品互聯網拍賣交易平台「古美術」宣布獲得1,300萬人民幣(下同)天使輪融資,引發中國大陸聚焦。這也是福建首個獲得天使輪融資的藝術品互聯網交易平台。在「互聯網+藝術」的風潮下,越來越多投資者盯上了藝術品電商平台,試圖掘金。

企業獲得千萬天使輪融資

「我們不久前獲得了1,300萬元的天使輪投資,且資金已全部到帳。」公司創始人陳樂磊說,此輪融資後,「古美術」將加速藝術品的生態布局和技術開發,從藝術品拍賣領域業務拓展到藝術品線下交易拍賣,並涉足藝術沙龍、O2O營銷模式 (Online To Offline離線商務模式)、藝術品場景化等服務。

古美術是一家專注於藝術品拍賣交易的互聯網電商平台,自2014年5月進行互聯網拍賣以來,已經進行了近2,000場拍賣,平均每場成交轉化率都在80%以上,認證的會員超過10萬餘名。陳樂磊說:「天使輪融資後,古美術在移動端APP將快速上線同步拍、海外拍、社區互動、直播、VR、藝術品文化節等,讓買家賣家參與其中體驗,形成藝術品的高質社群」。談及未來發展,陳樂磊表示,古美術現在已經跟券商簽約,希望一年以後能上新三板。

互聯網電商平台引發關注

廈門古美術獲得融資,又劍指新三板,引發業界關注,而當前,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介入互聯網藝術品電商平台,而名格創想(廈門)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來,該公司開發了一款「無界藝術」APP,可通過手機端實現作品即拍、即傳、即交易。據悉,「無界藝術」APP的創始人黃柯是位漳州人,從小就與藝術品接觸,也早早投身於藝術品買賣經營行列。

「傳統的藝術品交易管道成本高、效率低,而通過微信群拍賣也存在較大的風險和局限性。這樣的行業狀況,急需一款為藝術品市場量身定做的APP,跟上互聯網發展的步伐。」在黃柯的描述中,無界藝術不但要實現交易和居間擔保,還將實現線上拍賣、展覽和更多地結合藝術品的金融衍生服務。

實際上,不僅廈門,外地也有不少投資者相中互聯網藝術品平台。當代藝術品電商社區Artand於2014年6月獲得創新工廠的340萬元天使投資。2015年10月,Artand宣布完成A輪融資,投資人名單中除了合鯨資本,還有PPS創始人張洪禹和小米聯合創始人黎萬強。

「將互聯網與藝術品相結合,進一步突破了其流通的地域限制,還能打破有價無市、流通緩慢的交易尷尬格局,提高了藝術品的可流動性與變現能力。」陳樂磊說,未來,介入互聯網藝術品交易平台的投資者與消費者將越來越多,藝術品機構也將轉戰微拍市場,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不斷興起,越來越多的本土藝術品從業者開始轉戰微拍市場等領域。

已穩坐廈門書畫拍賣市場龍頭地位多年的穀雲軒,現在已全面轉戰微拍市場,而今年初,廈門首屆「微拍節」啟動,設立了15個專場,每場拍賣30件藏品,起拍價從2,000元到數十萬元不等。

該活動負責人表示,借鑒的就是淘寶「造節」的模式,希望通過讓利,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藝術品微拍中來。而就目前現況來看,僅廈門就有大大小小上百家藝術品微拍平台,年成交額不少於10億元,微拍成本低、見效快、影響範圍廣,正吸引越來越多藝術品商家、拍賣行和古玩城商戶響應,未來的效益有可能更大。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1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