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缺乏怎麼辦?!試試看這幾招,3種增加母乳分泌量的方法....用「配方奶」補足其實也OK喔,如何補足?

母乳缺乏怎麼辦?!試試看這幾招,3種增加母乳分泌量的方法....用「配方奶」補足其實也OK喔,如何補足?

台灣廣廈出版社 2017-03-01 09:23

母乳分泌不出來的情況

母乳量少

由於人體擁有敏感性的科學系統,每次餵完母乳後,必須將剩餘的母乳完全清空,母體才會增加母乳的分泌量。所以當有剩餘母乳時,需盡可能用吸乳器或手擠出,才不會造成母乳減少的情況。

胸部大與母乳的分泌量也並非成正比。如果至今已餵母乳 10 天左右了,嬰兒還是不夠喝,該怎麼辦呢?當嬰兒所喝到的母乳量不夠時, 也容易生氣,該使用哪一種方法更好呢?

 

試著用配方奶填補母乳不足的量

用配方奶補足需求量

不斷嘗試餵嬰兒喝母乳,但母乳的分泌量仍不夠嬰兒喝時,就需以配方奶填補不足的量。母乳雖比配方奶更好,但市售的配方奶成分與母乳差不多,且品質較過去佳。即使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餵配方奶,也無需擔心這會對嬰兒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的影響。媽媽們也無需因此而感到自責,與其糾結於喝配方奶或母乳這件事上,嬰兒更需要的是媽媽的支持。

 

選喝配方奶的原則

過去喝某個廠牌的牛奶的時候,若不曾對嬰兒造成任何不良影響,就可以持續喝該廠牌的牛奶。每個廠牌的配方奶成分雖然略有些微的差異,但品質大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以上。沒有說一定要指定喝某個廠牌,嬰兒才會長得好或更健康的道理。但是嬰兒現在喝的配方奶,若會引起嘔吐、腹瀉等問題時,就需考慮更換其他品牌。

 

TIP | 增加母乳分泌量的方法

  1. 攝取水分

母乳中水分佔 70%左右。母體裡需有足夠的水分才可以製造出1.5 公升以上的水,所以每天要多喝水。

  1. 評估營養狀態

當媽媽營養不良時,母乳的分泌量有可能減少。與單糖類食物相較之下,媽媽更需要高蛋白食物,且需攝取適量的脂肪。若體重比懷孕前更輕時,就補充攝取高蛋白質、高脂肪的食物。

  1. 服用藥物

從婦產科可以得到增加母乳分泌量的藥物處方,這種藥方具有腸胃器官的藥理作用,可以促進母乳的分泌量,但成效卻因人而異。

 

TIP | 餵喝配方奶的基本原則

  1. 從出生至第二個月,每隔 3∼4 個小時餵一次,一天約 6∼7 次;出生第二∼四個月,每隔 4 個小時餵一次,一天約 5∼6 次。

月齡        體重(kg)    一次量(mL)   餵食母乳次數

0∼15 日       3.3              80                  7∼8

15∼30 日      4.2             120                 6∼7

1∼2 個月      5.0              160                   6

2∼3 個月      6.0              160                   6

  1. 出生第一個月,白天時嬰兒喜歡每 3 個小時喝一次奶。如果嬰兒在固定的喝奶時間前,肚子就餓了的話,雖然可以先餵他,但比起隨時或不規則地餵他喝奶,定時餵更好。
  2. 當奶瓶中剩下很多牛奶,但嬰兒已經不想繼續喝時,就無需再強餵他。
  3. 每個廠牌搭配的湯匙大小不一,所以需注意牛奶濃度不可過淡或過濃,以適中為宜。仔細閱讀牛奶的說明書後,再調製(濃度約 13∼14%左右)。
  4. 已調好的牛奶或開封的液態牛奶,需冷藏於冰箱中,並在 48 小時內喝完,超過期限後就需丟掉。6. 在餵牛奶的過程中,需避免嬰兒吃進空氣,喝完後,記得幫助嬰兒打嗝。
  5. 餵奶的時間以 5∼25 分鐘為宜,喝剩的牛奶需丟棄。
  6. 奶粉以保存在乾燥的陰涼處為宜,開封後需四週內喝完。
  7. 需先確認奶瓶的奶嘴洞口大小是否與嬰兒月齡相符。
  8. 餵喝牛奶時,需用手將奶瓶的位置固定,否則嬰兒會有嗆到的危險。

 

本文節錄自台灣廣廈出版《懷孕生產最重要的大小事百科:婦產科醫師寫給新手父母,從孕前到產後的疑難雜症全解析!

【更多內容請上台灣廣廈粉絲專頁;本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