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中樂透前,學理財的5個小叮嚀...#2項「不懂的東西別碰」好重要!

沒中樂透前,學理財的5個小叮嚀...#2項「不懂的東西別碰」好重要!

退休好幸福 2017-03-14 22:58

邱正弘 專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於是大家努力學理財,希望能多賺一點,卻往往忽略了風險,跌倒之後再安慰自己「繳學費」是必經之路。

在小賠還能承擔就算了,看過一些慘賠的案例,讓我不禁直呼:「理錯財,不如不理財!」守財,是理財最後一哩路,其重要性不可輕忽,向大家分享以下五個小叮嚀:

 

1.太好的不是真的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馬多夫騙局、南寧假投資等詐騙案仍層出不窮,因為貪婪是人的天性之一。我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太好的不是真的」,縱使有也輪不到自己,尤其在金融市場,每多一分報酬,通常就多一分風險。若報酬大於承擔的風險,表示有超額報酬,在市場快速反應狀況下,很快就會回歸合理報酬。

舉例來說,若有一檔股票的股價(價格)低於價值,市場上獲得此資訊,或是有能力洞悉到這狀況的「那群人」,就會持續買進該股票,造成股價上漲,直到股價與其價值相等時才停止。而那群人,通常不會是一般投資大眾。

 

2.不懂的東西別碰

這道理人人都懂,但真的碰上時很容易拋諸腦後,認知心理學有一個過度自信理論(OverconfidenceTheory),研究指出,人會相信自己的判斷是對的,尤其對自己擁有的知識過於樂觀。

實驗詢問一群受訪者,覺得自己的駕駛能力和其它人相比如何?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技術較好,開車更安全,但事實是,只會有一半的人高於平均值。

若把定存視為無風險利率,那麼報酬率超過定存的東西,一定伴隨著風險。不清楚風險有那些,或是沒有完全弄懂的話,建議就別碰,寧可沒賺到,也不要賠到,尤其是屆退族、退休族群。

例如,近幾年到處都在舉辦所謂的「海外不動產投資說明會」,其牽涉到的匯率、房市、稅賦、法律、物業管理⋯等等層面過於龐大,風險難以評估,必須格外小心。

 

3.設想最壞情況為何?

許多朋友曾問我,接到電話或Email,介紹「未上市股票」的投資機會,能不能做?我會建議先試著問自己:「為什麼要找我?」、「若真的這麼好,為什麼自己不做?」、「對方賺什麼?」。

縱使不是詐騙,也要瞭解未上市股票的風險遠大於一般上市櫃股票,投資前要設想最壞情況,也就是全數賠光、股票變壁紙。若想搏個機會,就投入一筆,賠光也能摸摸鼻子算了的金額。

 

4.避免第一時間做決定

有時候,不是我們忽略風險、忘了最基本的道理,而是被各種手法逼著做決策,情急之下自然容易做錯決定。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找人一同參與,避免當下做決定,也多一個腦袋思考。

除此之外,還能參與彼此生活,多一個連結,例如父母帶著子女一同賞屋、購屋…等重大決策,將會是子女的寶貴經驗。

若沒人能陪伴,可藉由錄音,把銷售、溝通過程錄起來,避免因為資訊不對稱造成「合法的詐騙」,也能做為未來舉證之用。

 

5.詳閱相關文件

購買金融商品、簽訂契約時,往往都是好幾張密密麻麻的文字,不要嫌麻煩只聽說明,然後照著指示一直簽名,畢竟口說無憑,未來有爭議時都是以白紙黑字為依據,必須一字一句看清楚。

別擔心自己看不懂,愈不懂愈要問!若聽不懂,表示說的人有問題,不是聽的人有問題。所謂專業,就是能用淺白的話語讓每個人都理解。

更別在空白文件上簽名!表面上省時省事,加快作業流程,一旦產生糾紛,則百口莫辯、得不償失,應避免類似情況,保障自身的權益。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想靠投資賺錢 最要不得的三種心理

在家賺退休金,網拍好簡單!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