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GDP堪憂?民間投資下滑?關於產能、京津冀、PPP議題

中國大陸GDP堪憂?民間投資下滑?關於產能、京津冀、PPP議題

兩岸商情 2017-03-31 21:31

文‧編輯部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甯吉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本刊特別截錄與中國大陸經濟習發展相關問題精彩片段。

 

中國大陸GDP堪憂?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和央視移動新聞網記者

去年,中國大陸的經濟增速是6.7%,這個速度也是創26年來的新低,我們在採訪中確實瞭解到有些專家學者對前景表示擔憂。今年我們預期的目標只有6.5%左右,請問這是否印證了這種對前景擔憂的判斷,您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形勢怎麼看?確定這個目標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何立峰

關於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在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我覺得,要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確實有這種必要性,因為中國大陸是一個有將近14億人口的大國,就業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沒有一定的經濟發展速度,要解決新增工作崗位是很困難的。按照我們的經驗認識,現在經濟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大體上可以創造新增就業崗位170萬人左右。我們今年的就業目標1,100萬人以上,大學畢業生將近800萬,還有其他新增的城鎮和農村就業人口。

二是經濟發展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缺點)要補,需要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有沒有可能呢?我們認真分析了以後,認為可能性非常之大,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最主要來自剛才彙報的,去年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為今年的發展奠定了比較扎實的基礎,特別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將會創造更多的條件、更好的環境。

 

浴火重生
去地條鋼

彭博新聞社記者

關於去產能的問題,今年去產能的目標定得低於去年,這是為什麼?另外,中國大陸政府是否有計劃在新的領域開展去產能的行為,比如是否會在有色金屬領域進行去產能?

 

甯吉喆

這個問題是這次兩會上政協委員提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去產能是我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當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除了去產能以外,還包括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補短板之策來源於「木桶理論」,意指整體水平取決於具體能力中最弱的一項,就像一隻木桶,裝水的容量最多只能達到所有擋板中最短那塊的高度。)。

2016年煉鋼的產能退出超過了6,500萬噸,煤炭的產能退出超過了2.9億噸。特別重要的是,去年安置職工達到了72.6萬人。與此同時,企業經營和資產狀況明顯好轉,轉型升級的步伐加快,違法違規生產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場秩序進一步規範。

當然,剛才講價格的時候我提到過,中國大陸存在著落後產能。比如你剛才提到的鋼鐵,媒體也做了很多調查研究,發現一些個別地方還存在著「地條鋼」(原料是廢鋼鐵,是市場上回收的破銅爛鐵。地條鋼產品直徑、抗拉強度等均難以符合國家標準)這種落後產能的狀況,經過由官方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已經得到了極大抑制,按照中國大陸國務院的指示,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一起採取有力措施,使這些落後產能限期退出。

今年去產能工作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之首,政府工作報告對這個已經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年的鋼鐵去產能目標,就像你剛才提到的,是5,000萬噸左右,從數字上看確實是比6,500萬噸稍低了一些,但是這個量也是很大的。

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數字,鋼鐵整個產能也就是11億噸,中國大陸的鋼鐵表觀消費量,一年8億噸,產能利用率70%多。70%多在市場經濟下有一定過剩,但也不是過剩那麼多,多出的3億噸去年已經去了6,500萬噸,今年再去5,000萬噸,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產能只剩下10億噸,中國大陸鋼鐵消費量前兩年就是8億噸了,鋼鐵的消費還要增長。所以產能利用率算大漲達到80%了,在市場經濟下也是正常水準。當然絕不能鬆懈,還要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在今年的基礎上明年還要去產能,去產能要和產能利用率結合起來。所以,在去年6,500萬噸基礎上今年再去5,000萬噸,已經是很大的力度,很大的數量了。全世界年產量超過5,000萬噸的國家現在沒有幾個了。

同時,煤炭的去產能也明確提出還要再去1.5億噸以上,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數量,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因為中國大陸的煤炭使用非常廣,由於物流的原因,總產能中國大陸還是富餘的、過剩的,但是去產能在中國大陸堅定不移實施,同時還要保證供應,如冬季取暖用煤,必須保證合理用煤需要。

總之,要下定決心把落後的、多餘的產能去掉,才能使我們的鋼鐵行業、煤炭行業浴火重生,提高企業的集中度、生產效率、生產水準、現代化水準,同時也更好地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原材料和能源的需要,還可以改善生態環境。因為煤炭的消費特別是一些不合理的消費,是會帶來污染的,煤炭的高效利用、清潔化利用也可以改善這些狀況。

此外,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提出一個新的目標,你剛才關心的問題,是不是擴大到有關行業,那就是煤電,防範化解煤電產能過剩。要採取淘汰、重組、改造等多種方式去產能,今年要淘汰、停建、緩建煤電5,000萬千瓦。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資料。

英國、法國全國電力裝機也就是7,000、8,000萬千瓦,我們今年一年要去5,000萬千瓦,這麼大一個數量。當然,中國大陸整個電力裝機去年年底已經達到了15億千瓦,雖然人均發電裝機容量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但是從我們目前發展水準上看,相對產能富餘,特別是小煤電會帶來污染,高效的、清潔的大煤電水準很高,中國大陸最先進的煤電廠在上海、浙江,度電耗煤克數已經達到或超過發達國家水準,但我們各地情況不一樣,存在著小煤電,這就是去產能的新的領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明確的要求,同樣要像鋼鐵煤炭行業一樣,把防範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任務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取得預期的成效。

 

民間投資下滑 正常避險

路透社記者

關於民間投資問題,去年民間投資只有增長3.2%,比2015年的雙位數增長有較大下滑,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會用什麼舉措提振民間投資?另外,相關的PPP進展情況是否可以透露一下,PPP項目到現在大概一共批了多少,民間投資占的比例能有多大?對提振投資和促進增長方面起了多大的作用?

 

張勇

剛才講到實體經濟在改革開放近40年中得到了快速發展,實際這其中發展最快的是民營經濟。民營經濟在這幾十年當中從無到有、到發展壯大,相伴的是民間投資的快速增長。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民營經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很多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貢獻。現在非公經濟創造了80%左右的就業、60%左右的GDP、50%以上的稅收。因此,每年需要就業的人員絕大多數都進入到了民營經濟。應該說,在這幾十年當中,民營經濟的發展成長造就了一批在中國大陸、國際上知名度很高的企業。同時,很多技術突破也來自於民營經濟。民間投資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始終保持著一個快速、強勁的勢頭。

去年民間投資增速下滑到3.2%。我想,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看這個問題。一個方面,這有其客觀合理性。民營經濟本身就是在市場經濟中發展起來的,它對市場的反應最敏感,投資的行業應該說都是能取得市場平均利潤的。從統計數字看,「十二五((2011至2015))」期間,民間投資的增長速度遠遠超過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速度,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市場競爭激烈,以及市場前景不太明朗,民間投資在去年出現了一個減速的情況。我覺得,這一點恰恰說明了市場作用正在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在規避市場的一些風險。

去年,專門對民間投資組織了中國大陸範圍的大督查,而且請了協力廠商機構對民間投資有關情況進行評估,發改委具體參與了這項工作。6月份,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專門聽取了民間投資情況的彙報。7月份,中國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專門下發了促進民間投資的檔。9月份,發改委又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民間投資「26條」政策,這也是經過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准的。對於民間投資反映一些體制和機制上的障礙,包括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都在「26條」中提出了具體要求,各個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解決和落實。

去年民間投資增長速度雖然不高,但從總量上看也是不小的。整個民間投資大概是36.5兆元,淨增了1兆以上;占全社會投資的61.2%,高的時候前兩年是占65%。民間投資在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中國大陸黨中央、中國大陸國務院採取的各項措施現在也正在見效。從去年8月之後,民間投資增速就開始止跌回穩。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一是抓落實。關鍵是把「26條」具體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二是進一步簡政放權,為民間投資、民營經濟的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條件。三是進一步放寬准入門檻,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對這個問題作了明確闡述。四是進一步做好服務。去年督查的時候,民營企業不單單說是缺錢、融資難、融資貴,也缺人才等其他支持,希望政府幫助加大培訓力度,提振市場信心。這些都是需要政府做的。五是維護好市場秩序,包括誠信體系的建設等,使企業更加放心地開展生產和經營活動。

剛才記者還提到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實際上,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就有這種合作方式。現在我們進一步加大支援PPP模式的力度,第一是希望通過政府和民營企業的合作,使民營企業能夠進入更多的領域,第二是能夠對未來有更加清晰的判斷,第三是可以加強學習交流,相互借鑒管理經驗。去年以來,據有關統計,有1,400個已公示社會資本方中標人的專案通過PPP方式進行投資,總投資是2.4兆。比如,現在浙江的杭州、紹興、台州做的一個城際鐵路,總投資大概是400多億,民營企業已經組團來投資,而且希望控股,浙江省政府也非常支持,正在積極推進。我想,PPP是我們促進民間投資的一種模式,我們正在實踐過程中進一步總結經驗,解決一些存在的問題,使它更加健康、持續地發展。

 

大城市病何解?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

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涉及的兩類人,一類是被疏散到外地的商戶,這些人希望得到合理的經濟賠償。特別受關注的是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您能否告訴這些商戶,中國大陸準備給他們賠償多少錢?什麼時候發放?第二類是所謂環首都貧困地帶,我去過這些地方,的確跟北京有天壤之別,有一些居民很難相信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對此您怎麼回答這些人的疑慮?

 

何立峰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並在2014年2月26日召開了京津冀三省市領導座談會,明確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後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三年來,中國大陸黨中央、國務院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規劃層面上已經完成了「四梁八柱」,剛才我已經向各位介紹了全國第一個跨行政區的五年發展規劃,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十三五」規劃,目前已編制出台。

現在正在編制京津冀空間發展規劃,就是打破京津冀行政藩籬,打破「一畝三分地(與人交往中指責對方的利己主義,也指自己的權利範圍小。)」的思維模式,來推動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解決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大城市病」的問題,北京的空氣、水資源、交通等方面,一些「大城市病」表象的後面承載了過多的非首都功能,因此要進行有力、有序、有效的疏解。

首先在疏導交通方面,我們按照規劃,正在抓緊打通「斷頭路」、「瓶頸路」,基本上在今年或者明年可以打通。京津冀城市之間的軌道交通規劃基本完成,現在正在抓緊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目的就是要通過公共交通解決京津冀區域之間的交通往來問題。

二是產業轉移升級和轉型升級相結合。因為北京有四個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所以,不符合北京首都核心功能的一些產業,要有步驟、有序、平穩地退出。而先進的產能將有序地轉移到天津、河北。

三是生態環境要得到有效保護,重點解決大氣污染、水資源污染、土壤污染的問題。在這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大家在這一段時間的報紙上、電視上、媒體上都看到了,比較密集地宣傳、介紹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年來所做的工作,包括各部門的工作,包括京津冀三省市各地方所做的工作,大家可以圖文並茂地看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有效成績。

 

何立峰

您提到第一個問題有關動物園批發市場,還有大紅門批發市場等等,這些商戶正在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的要求,按照市場運作的規則,特別由北京和河北兩地政府牽頭,達成了許多共識,這方面進展比預期好,而且還在繼續推進過程中。至於說在轉移過程當中可能還會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畢竟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是非常不容易做的事情,牽扯到各方面的直接利益,這些問題,北京和河北都在積極研究解決。

第二個問題是周邊貧困縣的問題。我們在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過程中,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且有專門的章節來表述。在環京津兩個特大城市中間、周邊確實還有一些貧困縣,相關工作正在按照國家推進脫貧攻堅的總體部署扎實推進,他們自己很努力。河北省方面也加大了支持力度,要通過發展打造成京津冀非常漂亮的「後花園」,也就是非常美麗的京津冀周邊鄉村,這方面工作力度正在加大,尤其現在借冬奧會在張家口崇禮舉辦的契機,正在進行一些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場館建設,河北省大力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同時,京津冀三省市密切合作,在中央有關部門的協調推動下成立了環京津周邊貧困地區協作機制,主要內容就是北京市和天津市從地方財力當中擠出一部分資金,支援張承地區等環京津周邊問題比較突出的縣加快發展,著力在產業發展、科技應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改善城鄉面貌上下功夫。北京、天津的一些優秀基層幹部也到周邊地區的貧困縣掛職,進行工作上的指導、協調和配合;而這些貧困縣的幹部也到北京、天津地區掛職,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共同尋找新的合作機會推動進展。

我們相信,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三個突破」,就是剛才向各位介紹的交通領域、產業轉型升級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一定會有新的更大的進展。前不久,大家看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在抓緊規劃建設,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推進,北京「大城市病」會逐步緩解。

「大城市病」不僅是京津冀才有,這是一個全世界共同的難題,所以京津冀協同發展將會有效推動長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中國大陸其他城市群協同發展,共同解決「大城市病」的問題提供很好的示範範例。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和經驗,可能會提供一個解決世界特大城市「大城市病」的中國大陸方案。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3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