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角度VS恆溫地暖

達人角度VS恆溫地暖

時尚家居 House Style 2017-04-25 15:23

資料提供 | 樂智舒適家居科技 0800-800-564 整理撰文 | Jwalker Wang

地暖在全亞洲與國際間,視為生活裡的基本設備,而在台灣的居家空間裡,多數的消費者卻很少能有機會去認識相關資訊,為此將地暖對居家的重要性作為主題式專欄,透過設計達人們的專業角度,幫助更多人認識室內空間裡,關於溫度對於人體的重要性,以及地暖與其它暖流產品的差異度之分析報導。本次邀請了知名設計達人參與本篇報導的Q & A (問與答),他們的看法與專業來作回答,並提升消費大眾對於地暖與居家生活裡的新認識。

 

問題一:目前在居家空間裡,我們常見到許多不同類型的保暖型電器用品,如:恆溫空調、電暖扇、暖爐,在台灣作為主要抗寒的家電選擇,站在設計達人的角度,這些保暖型電器用品VS.地暖系統上,有哪些優缺點差異可提供參考與建議。

柯元傑:保暖型電器優點在於即插即用不需裝修或安裝,缺點是空調暖氣容易讓空氣過於乾燥、悶熱、不舒適,對流循環不均勻,甚至還要用加濕器,不適合長時間使用。地暖唯一需先規劃,以利裝修安裝,搭配專用迴路配電、地板材下鋪設,如果在進行裝修工程前選擇,就不是太大的問題。

洪若堯:地暖優點在熱暖能由地面往上,安全加溫供應室內均溫暖和。即使在寒冷的季節,夜半起床倒水喝,也不怕手腳冰冷皮皮挫,常態性恆溫能令身體舒適,與保暖型電器使用相較更為安全與節省電力。

 

問題二:當氣候變遷溼冷的室溫,往往容易對家中的老人與孩子,造成身體不適的影響,故對於空調的搭配或是調節室溫的建議選項,會優先考量哪些?

洪若堯:隨著氣候變換,室內空間溫度,能透過各種不同保暖型的電器取暖,由冷至熱的等待過程裡,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溫度變化。但在居家環境裡,尤其是老人與小孩的體感較為纖細,如何維持生活中的有感常溫,顯得更為重要。設計賦予住宅視覺的漸層,地暖為幸福即時傳遞全面暖和,感受在生活裡的每個幸福時光,亦是我給業主們的建議。

問題三:目前較為常見的地板有,磁磚、石材、地磚、木地板等,若是用於地暖的地板,就保暖性選擇的最優先推薦順序為何?

柯元傑:木地板>石材>瓷磚(地磚),瓷磚密度較高、較薄故導熱吸熱較快、溫度較高,但相對散熱也快。木地板升溫較慢,溫度持溫恆緩,如就”保暖性”功能而言,建議優先選擇木地板,且材質本身讓人感覺舒適與溫暖。

 

問題四:台灣常使用的地暖系統有哪些選擇方式?依您比較知道的方式作介紹,與如何能結合在居家空間的設計裡?

柯元傑:如尚未施做地板材的新成屋(毛胚屋)或全面裝修,建議選擇發熱電纜,可全面完整的規劃、配置、施工、安裝,融入空間設計的彈性與完整性更佳。而電熱膜特性則是工序少、施工快、工法條件限制較少,很適合在局部空間改裝、不受地面條件牽制(如厚度)、並有效節省電力等。

劉柯成:台灣地暖系統大致可分為用電系統及用水系統等。像是電熱膜系統地暖優點為:施工簡單一線到底,無接頭,安全性高與厚度薄,不影響空間地板裝修,而且相當省電。水系統地暖的優點:熱水循環使用,無面積限制可大面積施作。但施工複雜度較高,較適合在全面裝修的設計裡。

 

問題五:過去完成的設計案例中,客戶在使用地暖系統後,曾與您分享過什麼樣的使用心得,讓您印象深刻,請分享一則實例,提供給消費者們。

柯元傑:我們在台北市的一個住宅案建議業主使用發熱電纜,因為家裡有兩個小朋友,全家很喜歡一起坐在客廳地板玩遊戲、看書,那年冬天完工入住後全家超愛在地上無拘無束的玩耍談天,加個地墊或抱枕更是舒服。

劉柯成:有個地暖的幸福是來自員林郊區的住宅,女主人很高興和我分享,每當進浴室就希望能最短時間出來,現在浴室己成為家中最溫暖的空間,讓她能很從容、優雅的享受浴廁空間。

 

問題六:台灣的溼氣較重,通常在室內除了使用除濕機之外,有哪些方式更能維持空間裡的乾燥不潮濕?

柯元傑:我本身住在濕氣較重的新店山區,當初裝修設計在考量濕氣對策時考慮過地暖、空調暖氣、壁爐、煤油式暖爐、除濕機等,後來決定夏季還是以空調為主,除濕機為輔,冬季則以地暖為主,並在室內外各安置濕度計以監控濕度狀況,方便調節開窗時機,幾年下來在冬季時地暖的除濕效果非常好,又不會過於乾燥,而且除掉濕氣後體感溫度比較不會那麼冷。

 

問題七:使用地暖系統時,搭配木地板居多,便於達到保溫效果,那麼在木地板材質考量上,注重在哪些機能性呢?

劉柯成:複合式木地板優於實木地板。地暖系統上鋪木地板,雖然達到預定溫度時間較緩,卻保溫效果極佳,木地板以一般複合式木地板較適合,厚度相較於實木薄,而有助於熱暖能,更能耐住在溫度的上下變化(冷氣加暖氣)。

 

問題八:設計案作品擁有許多豐富創作元素,在台灣地暖系統使用率才逐漸成型,當思考設計案架構時,業主們的接受度與使用滿意度如何,請提供參考案例?

劉柯成:近年來台灣氣候變化大,目前以彰化以北地區接受度較高,當然一般業主漸漸接受至少在浴廁空間設置地暖系統,以及在長輩房間與主臥室。大部分業主使用地暖後,均感謝我們當初強力建議設置,尤其當帶給所有業主們溫暖舒適又乾燥的浴廁空間,獲得最多感謝。

 

問題九:隨著科技脈動進化,地暖系統連結智能科技的生活便利,不同以往設備,更大幅提升綠能節源效能,對於地暖系統請提供幾個觀點,供給消費者參考建議。

柯元傑:很多人對於地暖系統普遍有相當耗電的迷思,地暖系統的空間溫度加熱方式,是由下而上全面均勻的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是最節能有效率的,如再結合智能科技控制系統,更能隨時因應室內外溫度、濕度、空間活動、時間等因素,而更有效率的控制與調節,在節能環保執行上比其他暖氣設備更為優越。

 

問題十:天氣寒冷時,易發生心肌梗塞情況,或因長時間使用保暖電器,而引發的住家災害,許多居安思維新聞上,民眾有諸多認同感觸,對於地暖系統使用上,有哪些參考建議?

柯元傑:任何保暖設備皆需優先考慮安全性,裝修前完整專業的規劃,融入設計空間中才是最完美的,選擇有良好信譽、高度信賴的設備廠商是不二法門。施工過程中更要注重安全,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需嚴謹的執行,不可偷工減料或採用非安全規格材料,才能住的安全與舒適。

洪若堯:地暖系統結合在各種空間設計創作裡,像是舊屋與新屋都能有不同的施工模式與量身規劃,即便家中僅作局部坪數或小型面積(如單一主臥室),都能經過丈量後,進行施工,包含地暖系統、木地板施工都相當細心與迅速完工。價格很親民外,相較於保暖型電器,地暖予生活更加舒適的暖度與健康保障,大幅降低氣溫變化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機率,有效達到室內均溫,保護全家人的健康身體,別再因過去傳統式錯覺改變了決定,現代進行式讓家暖和更幸福。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