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同榮鐵口:剛好「除以二」

李同榮鐵口:剛好「除以二」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7-04-28 00:13

文.李同榮

筆者堅持2015年的預測不變,今年第四季北市房價率先落底,到2018年第二季全省房價落底後,持續盤整兩年到2020年下半年應有較明顯的緩升走勢,再視當時政經局勢。

李同榮

現任: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全球不動產流通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電子化顧問師碩士學程

著作:《良心房仲的告白:李同榮的房產趨勢關鍵報告》

 

2014下半年房市由台北市率先反轉向下,緊接著2015上半年中南部房價也反轉直下,台灣房市正式結束十二年多頭市場步入空頭。2015全年房市交易量急縮,同時下半年台灣經濟面臨八年一魔咒,連續三季經濟成長率由正轉負,加上總統大選未確定因素影響,房市表現一片淒冷,專家們都不敢預測何時有機會回春,因此有所謂十年河西、十年河東之論述,意指1990~2000年房市景氣十年低迷,2003~2014年房市景氣炙熱十年,故未來十年房市前景勢必悲觀。

北市2017年Q4落底 中南部2018年Q2落底

筆者眼見在2015年市場量能急凍的悲觀時刻,大膽預測台北房市交易量將率先觸底,雖然2016全年交易量仍創新低,但北市真正的交易量底部是落在當年第一季,總交易量3978戶是近八季以來最低量。同時,筆者也大膽預測房市從2014年第三季轉空後,反轉期不會超過三年半(四十二個月),並預測2017年第四季房價將會由台北市率先落底,而中南部會在2018年第二季落底,當時市場仍處於極度悲觀氛圍,對於2017年第四季落底之說,幾乎沒人相信。

這就如同筆者在2011年房市景氣炙熱時撰述「2014房市反轉論」,並於2012年出書時,直接點破2014下半年與2015上半年是房市反轉向下關鍵點。當時也沒有任何人相信,包括2013年筆者直指房市面臨末升段,苦勸投資客要在下半年盡速獲利了結,並在年代「數字台灣」節目,直接點出房市在2014年第三季之前沒有崩盤危機,唯獨桃園航空城土地過度投資,將有泡沫危機。

房市「一年緩跌,盤整兩年」2020年有機會緩升

事實證明,2014年航空城土地已開始求售無門,而台北市房價也於當年下半年率先反轉,2015上半年中南部也隨即反轉,台灣房市正式落入空頭。

2016年第一季房市交易量劇縮,幾乎達到窒息量,市場氛圍更加悲觀,因此有專家提出「房市八年寒冬,四年緩跌」之說,但眼見交易量逐季增溫,建商新成屋讓利幅度擴大、各區預售破盤價盡出,短短一年,「八年寒冬」已沒人再提了,四年緩跌也在短短一年內更改說法為「二年緩跌,四年盤整」。

同樣的狀況,筆者在2016年初與一些上市公司建商交換意見,大多數建商都認同八年寒冬之說,但到了當年下半年,大家都異口同聲認為房價底部不遠了,加上今年第一季房市交易量明顯回溫,六都總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41%,而台北市第一季交易量5197戶,比去年同期3978戶成長31%,新北市更因首購剛性需求逐漸進場,第一季交易量11981戶,比去年同期7109戶大幅成長69%,針對第一季的量能大幅增長,有些建商與專家們對房價落底時程的看法開始比筆者更樂觀。

筆者針對房市「二年緩跌,四年盤整」的說法,認為「除以二」剛剛好,也就是堅持2015年所作的預測不變,今年第四季北市房價率先落底,到2018年第二季全省房價落底後,持續盤整兩年到2020年下半年應有較明顯的緩升走勢,不過也要觀察當時政經局勢而定。

COPY過去的經驗判斷市場, 往往種下預測失靈的主因!

為什麼市場的預測會有很大落差?問題出在專家們容易以過去市場的價量值變化,直接套進對未來價量的發展趨勢,或以當時市場氛圍憑感覺做出判斷,才會有漲時跟著說漲,跌時跟著說跌的保守預測,鮮少會在漲時預測反轉時程,跌時預測落底的關鍵點。譬如有人會說量要見三十萬戶以上房價才會落底,或四十萬戶以上房價才會回升,這其實是落後指標,等你看到全年四十萬戶交易量,房價早已回升,所以這種說法沒錯,但卻是落後指標,不是預測。

筆者認為未來幾年市場傾向自住的剛性需求,排除短中線投資需求,此波落底交易量可能在27~28萬戶之間,今年全年應有機會達標,但真正要精算落底量應由領先指標台北市的「季交易量」觀察,從剛性需求量分析,台北市季的需求量應有8000至9000戶,筆者認為,市場已進入殺價取量甚至趕底階段,從第一季開始,交易量將由5197戶逐季增溫,第四季北市交易量有可能達8000戶,也就是季的落底量。

最後,筆者仍然強調,房價走勢的預測包含市場基本面、技術循環面、政策消息面三大面向,並非完全以一貫的「價量關係」就能以偏概全。

理財周刊87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甩轎-下半年高成長飆股 鎖定三大領域
◎洪寶山發行人語>由奢入儉難
◎理周觀點>創新採購雙贏方案 讓嘉義市「亮」起來
◎馬凱財金觀察>唯有專注 可救台灣
◎莊孟翰房市觀察>當前都更成敗十大關鍵議題(上)
◎理財我最大>張宏裕:厚植心靈力,打造你的富翁體質
◎新聞熱線>博盛半導體 明年營收挑戰十億元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搶i8無線充電軟板大單 台郡營運大補
◎鍾博仁期權大聯盟>期貨前十大與前五大交易人
◎楊天迪量價領航>兩岸建廠潮大單挹注 帆宣營運旺到年底
◎期股捷報>全球政治動盪不安 台股偏安!?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