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真的有所用...如何打造銀髮族工作樂園?

老,真的有所用...如何打造銀髮族工作樂園?

卓越雜誌 2017-04-28 15:56

隨著少子化和醫療進步,高齡化列車加速行駛,朝著勞動力市場前進。

當老成為事實,中高齡踏入職場逐漸在全球發酵,而臺灣政府與企業也開始意識到未來趨勢,意識到設置專屬法規及願意聘用中高齡員工企業比例逐漸抬頭,而這些訊息,再再說明……

二○一六年 六十五歲以上勞參率破二二.七%

「老」日本

如何打造銀髮族工作樂園

文.藍硯琳

當日本成為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國家,勞動力短缺儼然成為事實,面對全球化競爭經濟壓力下,日本,是怎麼透過這波銀髮潮,與時並進呢?

計程車司機、小型園藝公司修剪員、咖啡廳服務生、清掃寺廟、停車場管理員……,近年走在日本,除了常見的青壯年面孔外,已經有越來越多退休族重返職場,尋找發揮舞台,不讓自己成為下一位又老又孤獨的熟齡棄兒。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統計,早在一九七○年日本六十五歲人口已達七%,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去年十月,該年齡比例首度超過二七.三%,創下歷史新高,被列為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而面對這樣的危機,日本,又是如何因應?

從修法下手 保障中高齡工作權益

 

日本為了迎接高齡化社會來臨,早在一九九五年就制定《高齡社會對策基本法》,雖然那時依臺灣內政部戶政司資料來看,還未面臨「扶老隱憂」,但日本社會已首先建構多元老後自力的支援體系,檢討對高齡者的歧視制度及規定,綜合性的推動相關社會對策。

而在二○○六年,日本政府實施《改正高齡者雇用安定法》,明文規定企業必須在「延長退休年齡到六十五歲」、「廢除退休制度」、「退休後重新雇用到六十五歲」等三項措施中,選擇一項措施確保對高齡員工的雇用。

雇用安定法確立後,日本退休年齡,也從該年六十二歲、二○○七年六十三歲到二○一三年全面改為六十五歲,透過階段性的模式,再搭配改正《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增加企業延後退休年齡獎勵金補助,期盼能大大促進七十歲高齡者還留在企業的比例,實現高齡者就業的可能性。

就是因為法規明確要求企業改變雇用制度,豐田、三菱、佳能等企業也逐一跟進,一改過往的退休制度,開始聘用已退休或留任資深員工,以保持產品技術及品質。

與社區結合  

銀髮人力中心各國取經

除了政策宣揚外,日本在一九七○年代也布局「銀髮人力中心」(Silver Human Resources Centres,SHRC),這隸屬公益性的財團法人,透過其他單位的工作委托,協助銀髮族免費找尋短期及臨時類型的工作,希望透過社會參與的模式,讓高齡者維持有目標的老年生活。而這樣的媒合服務,不僅成為全日本銀髮勞動力的推手外,也成為海內外國家爭相效仿的先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蘇昭如表示,日本的銀髮人力中心目前已有一千三百多家,而臺灣則在二○一四及一六年,分別在南北兩地成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一面協助銀髮族進行職業訓練,一方面也開發適合銀髮族工作,讓銀髮族能再次投入職場,成為退而不休的樂活一族。

其實,從政策和民間雙管齊下,即是日本銀髮族勞動參與率始終維持二○%以上的訣竅,當銀髮族成為勞動人口的中堅時,不僅能有效減緩高齡者老化所帶來的社會成本,亦能減輕青壯年扶養壓力,而這樣的模式,確實值得臺灣當局省思。

我的同事六十歲

老列車啟動

中高齡將成未來人力金礦

海內外有越來越多熟齡族群投入職場,不僅重新設定人生目標外,也成為勞動力市場的閃亮黑馬。

中午時分,午休鐘聲一響,美食街頓時擠滿上班族,而各家餐飲店職員無不熱情招呼、備料,將店內美食送到消費者手中,而站在第一線的面孔,已不只是青壯年的專利,而是多了許多笑容可掬、重返職場的中高齡勞動力。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截自二○一七年二月,臺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為三一三萬九三九七人,首度超越○至十四歲的人口數三一三萬三六九九人,臺灣正式從「扶幼」踏上「扶老」階梯。

當醫療科技越發進步和少子化情況趨升,若企業要維持營運,留任或延攬資深、中高齡員工已成可預見議題,因此,如何漸進式修正臺灣就業環境,就不得不審慎計劃了!

穩定度高、富同理心

中高齡就業的市場亮點

「聘用銀髮員工的好處,除了他們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外,『擁有同理心』站在企業主的角度思考,就是最大的差異。」心靈語堂創辦人鐘世宏觀察,多數中高齡員工在意的不完全是薪資,他們需要的是陪伴及妥善的退休生活,因此當他們重新進入職場、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時,反倒更加用心。

有別於傳統咖啡廳的寧靜,走入位在六福皇宮一樓的心靈語堂,大廳內愉快的交談聲此起彼落,中高齡工作人員在吧檯製作飲品,完成後俐落端放客人桌前,不時,簡單的問候拉近雙方距離,而這股莫名的溫暖,也成為這間企業的隱形招牌。

「一般企業普遍認為,銀髮族體力弱、學習相對慢,不可諱言,確實有這樣的狀況,但是,就是因為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他們反而學得更扎實,而企業也能藉此做不同的人員配置,把工作效益做到最大化」!

鐘世宏舉例,配合中高齡員工的學習狀況,假設年輕人一天可以學習十種飲品的調製,那就讓中高齡員工每天就專心練一種;為了因應老花眼的情況,把原本當成點單機的iPad mini,變成螢幕更大的平板……,利用職務再設計,讓他們老有所用、產生新的人生目標。

心靈語堂全職七位員工中,就有六位是中高齡,比例之高,就營利企業而言相當突出。鐘世宏表示,當初聘用的初衷,是要讓老人更加健康、有生活目標,因此公司員工年齡層從五十五到八十三歲都有。「銀髮族真的對自己的工作比較重視,像桌子沒擦完,即使已經到了下班時間,主動做到完才願意下班,再加上他們出勤、流動率都相對穩定,也讓我們的服務更到位,」而這種從業態度,也讓鐘世宏讚不絕口。

然而,聘用中高齡員工雖好,但鐘世宏直言,假如正職一個月薪資三萬,公司要請三位中高齡員工才能頂原本一個人的工作量。他的心得,雖不能完全概括聘用中高齡員工可能帶來的風險,但在人事成本的花費,確實成為企業望之卻步的因素之一。

彈性調度工時

成為聘用中高齡員工關鍵 

而去年十月開始聘用中高齡員工的安永鮮物,對鐘世宏的觀察感觸甚深。

安永鮮物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唐鳳儀表示,公司以科技業起家,主打食品健康生技產業,因此在屬性上相對適合中高齡族群。「我們觀察到,近年少子化所帶來就業人口市場改變,再加上我們是經營魚湯專賣店,除了簡單的烹調復熱外,若以銀髮族的年齡去介紹健康觀念,不管在推廣產品說服力或服務態度上,都相當貼切,」而這成為安永鮮物聘用中高齡員工的起心動念。

當然,在目前已聘用十一位銀髮員工的安永鮮物看來,要妥善運用中高齡族群優勢,「適性所用」和「人力調度」更是關鍵。

唐鳳儀表示,曾經有一位在魚湯專賣店工作的中高齡員工跑來,詢問能不能轉店舖,當問起為甚麼時她說,「因為認識那附近的人!」簡單的一句話,對於企業和中高齡族群間卻是雙贏。

「對銀髮員工來說,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工作,一來增加安全感,二來能與朋友多交流互動;而對我們來說,除了能藉此將產品推薦給員工的朋友圈外,他們不怕溝通、勇於找尋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在管理上也相對融洽,」唐鳳儀說。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二○一五年調查,針對中高齡再就業後欲從事的業別,多落在傳統製造、民生服務、貿易流通三大區塊,歸咎其主因,不外乎與其門檻較低的特質有關。

這項數據,正巧說明他們在投入職場的選擇方向與市場接受程度。而身為臺灣速食業龍頭的麥當勞,對於二度就業的人力招募,在彈性調度上就相當受到中高齡青睞。

「麥當勞在臺灣約有兩萬名員工,其中六○歲以上的中高齡員工,目前總計有二○二位,」臺灣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副總裁藍郁琇表示,麥當勞除了銀髮族外,學生、新住民、利用空閒時間兼職的媽媽族群等都是人才招募的對象。

然而,除了服務業外,在臺灣,願意採用中高齡員工的企業仍屬少數。

根據二○一五年勞動部統計,臺灣五十五至五十九歲、六十至六十四歲勞動參與率,分別是五五.一%、三五.八%,與韓國七二.六%和六一.一%、日本八一.%和六四.三%、美國七一.五%和五五.四%相比,數字差距大,而這樣的原因,一方面是各國退休制度不同,一方面與人口不斷高齡化有相當大的關係。

再就業 

找尋人生的重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有高達八成六的上班族有意退休後繼續工作,主要原因,是受到「家人要求」(三五.九%)、「擔心生活沒重心」(一三.六%)、「維持身心健康」(八.七%)影響,且不少退休族剛退休的第一年會覺得新鮮,到處遊山玩水,但在第二年後就覺得無聊,會動念想重回職場。

在麥當勞服務已超過二十年、現年七十五歲的桂圓奶奶(本名桂貞),自臺中搬往臺北後,曾擔任保姆的工作,然而,當孩子漸漸大了,自己也從第一線退下來,直到五十二歲時偶然路過麥當勞,一問之下發現自己對工作仍有熱情,便前往應徵服務員的職位,從櫃台服務、互動接待、清掃等開始學習,重新當起了「職業婦女」。

工作中的桂圓奶奶,在體能及拼勁上,可一點都不輸年輕人。原本個性害羞的桂圓奶奶,因個性親切加上熱愛與孩子相處,一年後便從櫃台服務員轉任接待員,負責籌辦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從折氣球、布置、帶動唱到說故事,讓每一位前往麥當勞歡度佳節的來賓都留下深刻的回憶。

而從前在工程顧問公司工作的陳昕(化名),退休兩年後前往7-11應徵店員一職。當問起為何以連鎖超商為再就業的選擇時,她笑說,「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以前我的工作大多在辦公室內,對於收銀的環境很好奇,因此有機會就跑來體驗」。

在兼職的過程中,她發現除了能與結交年輕朋友,也能知道現在的國際趨勢。「像是超商內提供『行動錢包』、『ibom』等服務,都非常便利,對我來說,獲取這些新知識也是我不與社會脫節的一種方法」。

跟上國際 

草案年底出爐

負責媒合銀髮族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以下簡稱銀髮中心)主任余璦君觀察,剛開始廠商對於僱用中高齡員工會有顧慮,像是體力、學習上的落差,但當聘用時會發現,他們生活經驗豐富,忠誠度和穩定度也高,相當適合從事與人互動的工作。

不過,余璦君也坦承,目前中高齡工作媒合情況還是有待加強。「很多銀髮族會反應,『我們寄了履歷表,但是都沒有下文,是不是我們不夠好?』」年紀的刻板印象及與時俱進的技能,正是中高齡找工作時的痛。

為了提升企業對中高齡員工的工作認同,銀髮中心透過將民眾帶往願意提供職缺的企業,進行職場體驗,一方面讓中高齡多認識工作內容,一方面也讓企業直接與應徵者對話,希望能有效增加錄取比例。

中高齡族群是未來勞動力一員,已是不可輕忽的事實,而面對美、日、韓等國積極布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蘇昭如表示,勞動部目前正搜集各國法規, 預計在今年底前提出《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從法律面幫助欲二度就業的銀髮族順利進入職場。

當然,在法律、資源都齊全的條件下,要怎麼登上舞台、揮灑自長才,但看中高齡朋友們的本事。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73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中天新聞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快訊/雲林虎尾蔬果倉庫失火!黑煙密布波及國1 消防出動8車救援
快訊/雲林虎尾蔬果倉庫失火!黑煙密布波及國1 消防出動8車救援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