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評最高的閣員是他?小英政府執政週年,內閣人物網路排行總體檢!

正負評最高的閣員是他?小英政府執政週年,內閣人物網路排行總體檢!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17-05-25 11:04


Images Source: images 、 imgapi 、 images 、 image 、 img
一年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馬上就是5月20日,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和他的快樂夥伴也執政將滿一年,是時候來論功行賞(誤XD)、給內閣做個網路聲量的大檢驗!
一年了,你肯定也對小英政府的執政有很多內心話想說,但你是不是也想知道網友是怎麼認為的呢?就讓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以及網友們在臉書上的討論,找出這一年林全內閣近40名閣員中,誰分別拿下網路聲量、好評度、負評度的前十名,快來看看你心中的「那個他」有沒有在你預期的位子吧!

(圖一)寫在開始之前,關於小英的二三事
上任一年,從聲量上就可以看出小英的確是大刀闊斧地在推行改革,才會有超過五十萬的討論聲量,同時她也是近半年內網路討論聲量最高的台灣政治人物。
其中的聲量高峰,則是9/3的「反污名、要尊嚴」軍公教大遊行,除了新聞報導外,不管是支持或反對者的討論都相當熱絡;另外就是一個月後的10/10國慶演說,其中重申兩岸關係的觀點,也成為網友熱議焦點。

(圖二)蔡英文討論聲量上任一年網路正面評價跌至26%
不過若是再從蔡英文的社群網路正負面口碑來看,可以發現正面評價掉到只有26%,負面評價達33%,這多少都跟近期的重大政策有關,比如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年金改革等議題其實都分別引來不小的討論爭議,以一例一休為例,勞工要兩例假、資方全不要;或以同性婚姻為例,同運團體則是要求平權、護家盟最早可是連專法都不要。
雖然政治沒辦法讓每個人都完全滿意,蔡總統也誓言要做改革,因此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一例一休都挑動全民神經,都需要小英總統的智慧領導!

(圖三)蔡英文網路口碑臉書社群按讚:男大於女
除了一般的網友討論外,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也特別針對就職一年來在社群上與蔡英文有關內容的「網友按讚」做出統計調查,可以發現光是在主流社群平台上就有超過一千萬人關注,其中又以男性比例居多,超過六成五的按讚都是來自男性使用者。
除了男性普遍較關注政治外,主要也是在這一年有許多政策的影響對象是以男性為主要群體,就以前段時間炒的火熱的年金改革與一例一休為例,這次站出來參與抗議與抗爭的大多是中壯年的男性,自然在關注比例上遠多於女性。

(圖四)臉書社群按讚男女比臉書社群討論:年長男性最熱絡!
主流社群平台以年輕族群為使用大宗,但是在針對與蔡英文有關的臉書互動強度時,卻可以發現以35~44歲男性、55~64歲等壯年、中老年男性為最主要意見領袖,也就是留言、分享按表情符號最多,反觀18~34歲的男性則僅僅是跟隨族群;同時也可以發現,女性普遍在與蔡英文有關的社群互動中都偏弱,尤其是18~24歲女性更屬於非主流族群的一塊。
這樣的結果也再次証明小英總統就職以來所推動的政策或改革,當是壯年、中老年的族群受到的影響最大,也因此在和蔡英文有關的社群互動上最為強烈。

(圖五)社群互動強度是誰總在浪尖上搖擺呢?
誠如前文所提,今天的內閣人物風雲榜大解密將從「網友討論聲量」、「網友討論正評最多」、「網友討論負評最多」這三個角度切入,為的就是要讓網友們能夠和我們一起全方位的來剖析這一年來林全內閣的表現到底如何!
首先要看到的,就是網路聲量討論最熱門的內閣成員,如果你好奇甚麼部會跟你的生活最息息相關、最近一年發生了甚麼最大的政策變動、又或是單純的誰是狂新聞主角、網友討論最多的對象,那看這個名單就對啦!

聲量最高No.3 馮世寬
被網友稱為「最狂部長」的馮世寬能上榜實在是不太令人意外,畢竟一個給自己打100分、說自己比宋仲基還帥、主導台版《太陽的後裔》的男人,網路討論的聲量能不高嗎?但在國防部屢屢出包、自己又多次失言的的前提下,馮部長仍然沒有登上負評榜的前三名,大概就是對他雖然覺得好氣又好笑,但大家還是認為真誠至少比官腔讓人喜歡...那麼一點點啦。

網路聲量No.2 賀陳旦
或許你會想,憑什麼一個「交通部長」能夠佔據聲量排行榜這麼高的位置,那就是你不懂交通部長有多跟你息息相關啦。賀部長的聲量從過年時,對一年一度的大塞車表示「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後就居高不下,最近的熱點議題比如機場捷運或是強打UBER,他也都是核心人物,更不用說主導調漲台鐵票價、加裝機車限速器等重大政策,聲量怎麼會不高呢?

網路聲量No.1 林全
所有政府通過的大小政策、發生的大小事都可以追到林全頭上,其中兆豐金洗錢案處理失當,綠營群起圍攻,連獨派大老吳澧培都點名要林全下台,而且不只是政策,還包括林全的失言,也是他網路負評高的主因,像是去年林全說慰安婦有些是自願的,也為此正式道歉。另外像是今年五月初林全接受彭博專訪表示顧及物價穩定,不會隨便漲薪資,此話一出,也是民怨沸騰。

(圖六)閣員討論聲量榜逆風高飛、好評爆表!
必須要承認的是,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當我們大家提到台灣的政治現況、政治人物時,多半都是以「哪裡可以更好」、「這個政策怎麼會這樣」、「他怎麼又失言了」為討論的出發點。不過也有一些政治人物,在這樣的風向中憑藉著個人魅力或是對政策的堅持,獲得了不錯的口碑。
接下來的榜單,就要來帶大夥兒看看這些在網友討論中正評度最高的閣員究竟有誰,其中的前三名好評百分比甚至超過了五成!

好評度No.3 鄭麗君
首先看到的,是在林全內閣中年齡相對較輕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她在過去擔任立委時就非常敢言,學生時期也曾參與過學生運動。轉戰文化部後,則是走訪世界各國進行文化交流、汲取經驗。雖然在今年就二二八議題上表示為避免社會對立,未來希望在每年2/28全天關閉中正紀念堂,引起網友的質疑,但仍不影響整體的好評,最近和教廷交流《通靈少女》更是讓許多人邊噴飯邊為這種感覺違和的文化交流叫好!

好評度No.2 陳良基
身為前台大教授的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在從事教職時就已深受學生喜愛,鼓勵創意的他,接任部長一職後所推動的政策,希望每年能有固定的新創公司設立。
當然,有學術經驗的他,更是積極的鼓勵產學合一,以及推動將優秀人才送到矽谷等的政策,都受到網友較多的正面評價。最近他更是拍板定案,投入50億的補助,鼓勵台灣的AI產業發展,這樣的積極態度讓他拿下了網友好評第二高!

好評度No.1 吳新興
網路口碑好評度最高的僑委會吳新興委員長,雖然所負責的業務是和台灣內政較無關係的僑民事務,但是由於在對外發言上屢次表達「心中沒有藍綠」、「兩岸爭議不應該牽扯到僑民」,再加上配合東南向的政策,與東南亞的僑民交流沒什麼怨言。
即使並沒有讓網友明確「有感」的政策,但言論帶來的正評、沒有特別的負面行為,使得他獲得了最高的好評。
(圖七)閣員正評榜

有正評自然有負評,負評度TOP3閣員只能說還真的「不意外」?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蔡英文就職一週年!內閣人物網路風雲排行榜全解密!【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6年05月20日至2017年05月16日。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蔡英文、林全內閣』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各人物時的網路正負面口碑比:正面口碑百分比/負面口碑百分比,可看出網友對該位人物的好感度。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