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行動 「馬」力夯

4G行動 「馬」力夯

NOVA資訊廣場 2014-01-05 20:25

K錄影秀專業  穿戴科技迎智慧

4G行動「馬」力夯

2014年SmartPhone加足馬力再狂奔~中階機爆量成長,4G LTE高速叩關,軟硬體專業升級,還有智慧創新加碼的彎曲螢幕、指紋辨識、穿戴科技「大」視趨!

 

   聖誕歌響起,101綻放著璀璨煙火,此刻、又到了全新年度的開始

   回顧2013年,台灣民眾票選出的代表字,「假」字儼然登上寶座,氣憤填膺訴說著從政治、油品、麵包到環保等處處充滿假象與謊言。然、易經有云,凡事都會「否極泰來」,期待嶄新2014年度台灣會更真、更好!

  論生活,「假」字當道;論最夯最具影響力數位產品,「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絕對是2013年公認榜首,代表字更能以「殺」來形容!一來螢幕殺很「大」,從5吋火到6.4吋;且銷舊嚇嚇叫,徹底殺的消費型相機兵敗山倒,連滿路滿車上的你我都被它迷「煞」甘心成為「低頭」俘虜,時刻都不能沒有它。

   展望2014年,這行動霸主持續加足「馬」力,上演「加倍奉殺」戲碼,不但中低階機大肆抬頭,全民智慧指數創新高,還乘著將上路的「4G LTE」高速列車,帶領未來連網互動、影音娛樂的無限可能,甚至各大品牌軟硬體力求創新、突破,諸如4K錄影上身、拍攝魔力升級、6吋螢幕攻頂、指紋辨識&穿戴科技冒出頭……看倌們,2014年行動智慧趨勢,ShowTime

 

行動智慧「馬」力夯    中階機爆量出頭

  綜觀2014年整體IT數位產業,「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依舊是市場最耀眼的銷售成長王。然而,持續帶領智慧手機攀上更高峰的主角,不再是過去鋒頭最健的高階旗艦產品,而改由二當家「中階手機」來接棒,主因受到大環境景氣衝擊及2G頻段即將關閉的兩大因素所影響!

  Sony Mobile索尼行動通訊產品行銷副理彭浩正指出:「據調查,2014年高階機成長趨緩,開始呈現飽和,銷售主力將轉移中階機這塊8千到1萬5市場,迅速爆量擴張…主要受到經濟景氣影響,消費者會等待前代高階機降價入手,或是直接搭配低價費率轉換新機!」Sony Mobile在全新年度持續提供消費者最完整高中低階產品線滿足各階需求,彭副理強調!

   「4G開台、2G頻段即將關閉,最大受惠者將是中低階智慧機!」Acer宏碁亞太區產品行銷部經理陳建志談到:「年底政府4G執照已發放,最快2014年中各得標系統業者將搶著試營運。但4G頻段想運轉,必須將過去2G頻段關掉,否則無法成功轉移,換言之,家中長輩很多還在用的傳統2G手機,開台前必須換3G SIM卡,不然無法通話。系統業者會利用這次換卡機會,推出平價費率方案搭中低階手機鼓勵用戶升級,預料市場將進入一波Feature phone功能機→SmartPhone智慧機轉換潮!

    確實,據瞭解當下國內三大電信商手頭還有一堆2G用戶未轉3G,光中華電信就達3百多萬戶,若加總遠傳及台哥大總數更達5百多萬,若屆時有一半升等智慧手機,銷售量就相當可觀。Acer陳經理續聊,據統計,這類用戶多以年長者居多,要的不僅是價格,用起來更求方便,Acer特別針對這些族群需求,在中低階S1、Z130機種上導入獨家「老人/長者介面」,讓家中長輩用很簡易操作介面去習慣觸控操作,進而喜歡上智慧型手機上其他功能,享受行動智慧的便利!

    這也代表,嶄新「馬」年行動趨勢不再走M型化高/低階雙箭頭曲線,而是多頭馬車並進,尤以中階機手機將大幅成長,可預見各家除衝刺話題高階機外,也會更努力在中低階市場上着墨。

 

4G LTE高速世代叩關    各家支援機續勢待命

  然而,2014年台灣行動產業最重大變革,就是從3G堂皇邁入『4G LTE』高速世代,最大的好處,將帶來凌駕現有3.5G幾倍甚至數十倍上網速度與頻寬,讓連網相關的影音、遊戲、居家監控等運用充滿無限想像與可能。

  「我們接下來高中低階手機都將朝4G LTE規格方向走!」Sony Mobile彭浩正聊到,4G是2014年最大話題趨勢,一旦上路後,將改變用家既有行為,激發出全新使用模式!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影音娛樂」,透過網路可以很穩定的收看高畫質影片,可以玩很熱門的重耗能英雄聯盟LoL遊戲等,舉凡跟連網傳輸有關的運用都將很受惠,很值得期待。

   「那…4G LTE速度到底有多快?」理論值來說,在靜止傳輸時下速率最高可達1Gbps,移動狀態下能達100Mbps。但因NCC釋出的4G執照劃分700Mhz、900Mhz及1800Mhz三個頻段,各頻段速度及穿透力不一,還簽扯得標的六家業者拿到的頻段與連續頻寬數多少,所以實際速度各家有異,預估屆時實際體驗到的速率至少在20Mbps左右,相較現有3.5G上網之龜速,儼然大大躍進!

  「Acer新主打的Liquid S2已可支援4G LTE規格,下載速度最高150Mbps!」Acer陳建志聊到,2014年可謂4G元年,Acer早做好準備,12月底剛發表的旗艦機Liquid S2搶先支援4G LTE規格,待4G上路後,用家行動收看1080P影片不再卡卡,連4K2K超畫質影像也能順暢上傳下載,甚至還將延伸出更多相關生活居家應用,例如可在手機上高畫質即時監控家中狀態的家用保全…讓往後行動生活如虎添翼。

    針對這場跨世代網速革命,各家皆蓄勢待發,已知HTC One Max、Apple iPhone 5s/5c、Samsung Note3 LTE版、LG G2/G Pro、Asus New PadFone Infinity等多款機型同樣皆同樣導入4G LTE支援規格,只待東風一到,你我未來的行動智慧就將進入嶄新階段。

                攝錄性能新競賽    4K錄影上行動

    行動生活想進入嶄新美好階段前提,當然不能缺少產品本身的各項軟硬功能升級!誠如目前對消費者生活不可或缺的隨手即拍,快速紀錄生活點滴的「相機功能」,2014年將全面專業升級,引爆更激烈的「創新」競賽。

   近來在行動領域展現強大企圖心的Acer,最新旗艦機Liquid S2上就搭載F2.2光圈1300萬像素鏡頭,輔以業界首創的4顆LED環型閃光燈,讓發光均勻、近拍曝光效果及錄影光源提升,甚至不到1萬8售價下,還導入很具未來性的「超畫質4K錄影」功能。

   Acer陳建志笑談,我們要證明手機不但能取代消費數位相機,還考進化專業相機/錄影機等級!Liquid S2是業界首款「UHD 4K錄影」手機,去年9月已率先國外展出,優勢在於讓使用者輕鬆錄製超畫質UHD 3840×2160影片(向下相容1080P 60格),即使現階段家中仍是1080P等級電視,用4K影像播放,無論在細節、銳利度及立體層次上實際視覺感受都優於1080P影像;甚至S2額外提供2倍/4倍慢動作錄影及縮時錄影,前鏡頭更配置88度大廣角便於多人自拍,連拍照上還賦予獨家實用的「觸控對焦與曝光分離」新技術,Acer陳經理強調!

    據瞭解這Liquid S2創新「觸控對焦與曝光分離」技術,於拍攝預覽時可在螢幕上用觸控方式移動,自行點選最佳對焦點(綠色框)與曝光點(白色框),DIY創造出影像最佳曝光點及清晰/模糊意境,這作法酷似手動版HDR功能,但優點是改善過去HDR容易模糊的問題,實在要給它按個讚!

   不讓Acer獨占鰲頭,一直以來在拍照領域佳評如潮的Sony,主力高階機Xperia Z1同樣搞創新、玩專業,不但在薄美機身上配置大型1/2.3吋Exmor RS高感光、2070萬像素G鏡頭,讓阿貓阿狗也能隨便拍、隨便漂亮,甚至獨家研發「娛樂拍攝模式」,標榜4大創新功能!

   諸如居中的「Social Live」模式,主要特色可邊錄邊上傳到FB,當拍朋友婚禮實況上傳FB,臉書上其他朋友若想認識伴娘,即時提出,拍攝者可立馬將螢幕移轉拍伴娘,做到即時錄影互動;而「Timeshift最佳照片」模式,按下快門1秒瞬間幫你拍出60張,不錯過任何跳躍瞬間;至於「Info-eye照片搜尋」功能,能聰明辨識並搜尋照片中拍攝的地標、書名或酒標,告訴你該地點資訊、附近有何東西,照片中的酒幾年份…等;特別是「AR逗趣模式」,提供7種動畫模式可套在相片中,如童話、潛水、恐龍…等,有趣的是恐龍還會在相片中爬動跟你一起入鏡,可說是小朋友最愛。這些拍攝創新軟體短時間內它牌還難以做到,接下來類似這樣的功能我們會持續研發導入,請拭目以待,Sony 彭浩正透露!

   其餘品牌如HTC One系列標榜延續效果顯著的超畫素Ultra Pixel高感光元件,可輕鬆拍出清晰影像,並針對既有「HTC Zoe實境相簿」模式及「Video highlight動態播放」再進化,同時保有前鏡頭88度廣角特性,滿足多人自拍需求,甚至新推出的One Max還導入Dual Capture雙拍模式,能同時啟動前後雙鏡頭拍攝,讓回憶變得更有意義。

  而Samsung Note 3 LTE版則訴求提供包含雙鏡頭拍攝等13種模式外,並同樣支援強大的「4K超畫質錄影」功能;至於本土大廠Asus推出的變形手機PadFone mini 4.3,則強調配置手機界最高的四倍感光元件、F2.0大光圈及每秒16張連拍獨家PixelMaster影像技術,並帶來豐富多元的拍攝模式。

   可預見的是,2014年手機拍照大秀專業魔力,各家創新軟體紛出籠,且錄影功能大進化,會有愈來愈多機種晉升「4K錄影」行列,成為未來高階機新標準。

          大視所趨玩彎曲    5~6吋最佳主流相

  從滿街滿谷的「低頭族」現象,可以印證一件事,21世紀行動電話主要功能不是用來聽的,而是用來「看」的,這頗令人玩味。當然,取之不盡的App程式及免費App通訊軟體也是推波助瀾關鍵。既然拿出來「看」的時間居多,當然要計較外觀是否討喜,眼睛能否瞧得舒適,因此工藝美學、畫質視覺、螢幕尺寸及手持輕盈度,依舊將是消費者在意,廠商積極搶攻的彈丸陣地!

    就螢幕尺寸來說,記得一年前HTC Butterfly蝴蝶機搶頭香帶來革命性5吋Full HD高解析大螢幕震撼業界,與論齊聲按讚,沒想到這一年來各家愈追愈「大」,一路從5.2吋、5.5吋、5.7吋、6.1吋,甚至Sony Mobile還石破天驚推出6.4吋Full HD大哥大-Xperia Z Ultra!

   「輕、薄、美、大!是Sony Mobile競爭強項!」Sony Mobile彭浩正指出,Z Ultra雖為業界第一款超大6.4吋Full HD螢幕手機,但薄度僅做到0.65公分,是目前大尺寸中最薄手機,特別外觀除承續系列雙鏡面+黑白紫三色系規劃,螢幕還導入讓色彩逼真重現的「高階電視等級」影像新技術!

    誠如所言,Sony Mobile目前主打的兩款高階機Xperia Z1、Z Ultra,皆移植集團Sony BRIVIA電視最新的「TRILUMINOS原色顯示技術+X-Reality影像處理引擎」,讓廣色域大幅提升,超越100%,達到還原逼真色彩與純淨影像!未來自家高階機都會朝這「薄美大」方向走,接下來5.5吋或6吋等輕薄機都會考慮推出,Sony Mobile彭經理強調!

   是的,當人眼看過「大」畫面後,就回不去了!就Android系統手機而言,5吋螢幕起跳已成基準,若考量行動攜帶及單手握持感,6吋左右應是大畫面上限!諸如HTC近期就推出系列最大的5.9吋Full HD螢幕機One Max,並找來五月天代言,市場討論熱烈;韓系Samsung至今熱賣的Note 3系列,5.7吋大畫面訴求則深受女性族群喜愛;至於LG打出的全民機G Pro Lite,也祭出5.5吋大螢幕;甚至Acer最新搶攻高階市場的Liquid S2,還「大」動作亮出6吋Full HD IPS(368ppi)螢幕+康寧Gorilla Glass 3高抗磨玻璃雙特性,展現一鳴驚人之姿!

    不過特別的是,在工藝美學領域擁有強大研發力的Asus,則以「變形手機系列」完美兼顧行動攜帶與大尺寸觀賞需求。去年推出的三代PadFone Infinity手機,本身為5吋1080P Super IPS(441ppi)螢幕,透過平板基座瞬間讓手機變成10.1吋大畫面;近期續推的PadFone mini 4.3,則強調「一」手輕鬆掌握的4.3吋+7吋變形雙彈性模式,亦手機亦平板滿足的行動族需求。

   除Asus變形手機另走蹊蹺巧思,幾乎可確定5~6吋將會是2014年大「視」所趨,甚至乎,預料接下來「彎曲螢幕」也將嶄露頭角,據消息指出目前Samsung、LG在國外已發表彎曲螢幕手機,待成熟量產後,勢必成為業界另一焦點話題,只能說,未來行動族的視界將更「曲」折「大」無限囉!

指紋辨識筆創意   獨家介面尬人性

   告訴各位,未來智慧手機還要勇於接受眾人「指」指點點,力守隱私秘密,甚至身繫獨家武藝來得「人」疼,擄獲人心!

  堪稱全球、本土兩大手機霸主Apple&HTC,連袂在新推出主力機iPhone 5s、One Max上,不約而同導入「指紋辨識」功能,用來取代密碼、守護個人隱私與重要資料。其中iPhone 5s作法,採直接將指紋辨識器設在主畫面按鈕上,用「按壓」方式,將手指放在上面即可瞬間辨識並開啟畫面解鎖,運作上很流暢方便;至於HTC One Max則將指紋辨識器設在機背相機鏡頭下方,用「滑動」方式來辨識指紋,並能設定不同手指同步解鎖開啟設定的不同App程式,著重於功能性。兩者可說作法不一,各有巧妙!

   但重點來了,一家做或許標新立異,兩家都做就是趨勢所在,況且這兩大品牌在業界都有舉足輕重地位,預料2014年將引發追隨,市場上將有更多品牌投入這功能。

   除後勢可期的「指紋辨識」趨勢,想要創造自家品牌價值特色,展現讓人認同的實用及人性體驗,則需導入差異化的功能與介面。已知像HTC從自家One系列開始,就標榜獨家創新的「BlinkFeed首頁」,讓用家隨時隨地打開手機就能看到專屬新聞頻道、行事曆及臉書動態,省去獨立開啟App尋找的麻煩。

   創新不斷的韓系大廠Samsung也在旗艦機S4上置入許多獨家技術,如眼球智慧超感應及手勢感應翻頁功能等;另主打的Note 3系列,則標榜更優化人性的「手寫S Pen」功能,配合新導入的「感應快捷環」,訴求讓手機成為揮灑創意的隨身筆記本。而Sony Z Ultra同樣賦予強大手寫辨識支援技術,屌的是可透過任何「鉛筆」直接對螢幕進行記事及繪畫。至於LG G Pro Lite則打出「不NG觸控筆」技術,一筆在手,筆記/塗鴉隨心所欲。這會兒就連Acer也展現不落人後的創新實力,揮出新奇又好用的「數位同步白板分享」功能。

   Acer陳建志經理聊到,自家Liquid S1/S2獨家內建的「數位同步白板分享」,可透過WiFi來串連多台S1或S2(最多8部),當叫出頁面後,任何一部手機上畫的東西、寫的文字或貼圖分享,其他幾部都會同步出現,對於設計團隊創意討論、老師繪畫教學…等運用上很有幫助。目前這功能採WiFi連結,限於區域性,2014年我們計劃朝3G訊號連結,擺脫距離限制,Acer陳經理預告!

  讚啦!換言之,情侶若分隔台北、高雄兩地,也能同步用這串連白板功能來訴情意、曬恩愛囉(羞)!

防水防塵雲隨享    穿戴科技迎智慧

  智慧好戲看到這…還沒完呢!由Sony帶動的「防水防塵」風潮2014年將延續,且防護係數有不斷升高態勢。最大魅力在於帶給消費者安心感,無論在任何狀況、環境或地方,無需擔心手機碰到水而損壞,畢竟手機所費不贄,遇到一次「洗澡」就足以讓人槌心肝。

  誠如現階段Sony主攻的Xperia Z1、Z Ultra兩款防水悍機,雙雙達到國際高標準IP55/58等級,讓使用者在1.5公尺水中「拍攝」30分鐘不受損,並隨機貼心附贈磁性連結充電座,避免機身介面因常插拔影響防水係數。至於其他品牌像HTC、LG也接連加入防水機行列,HTC Butterfly蝴蝶機導入IPX5標準生活防潑水機制;Optimus GJ則賦予IPX7防水機制,能沉入水中1公尺30分鐘,讓使用者能安心帶著它到海邊或泳池戲水;預料未來市場防水機品牌及數量將持續擴增。

  「我們不排除推出防水機!」Acer陳建志經理透露,只要對消費者使用上有幫助,都是Acer未來考量點,除防水功能外,自家手機好評的「Acer Cloud隨享雲」服務至今也愈來愈成熟,不但做到手機在戶外拍照,照片同步存回家中電腦,並能在手機上即時讀取電腦內音樂、影片、照片及文件檔案,尤其現階段還進化到可看到電腦硬碟內所有資料匣,只要手機有相對應軟體,任何程式都能開啟…甚至明年Acer還會積極朝「穿戴科技」領域發展!

   係滴!從2013下半年起,市場就開始醞釀一股「穿戴科技」趨勢氣息,預期2014年各式各樣穿戴製品將整合智慧手機大秀拳腳,包含智慧手錶、智慧眼鏡、智慧健康腕帶…等等。目前動作快的廠商如Sony、Samsung已推出首代智慧手錶Smart Watch 2及GALAXY Gear,可透過NFC或藍牙與智慧手機配對,做到即時通話(免持/耳機)、顯示來電資訊、瀏覽簡訊/文件、控制手機照相/錄影、下載App程式…等。好消息是,原廠透露二代智慧升級錶預期Q1續登場,屆時勢必帶來更多智慧科技應用。

   當然,這「穿戴科技」趨勢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僅僅是眼下連結手機所帶來的這些智慧連結,若未來做到能直接在手錶上插入SIM卡,本身可連網、通話及做4G訊號分享,屆時出門時時若單純通話、連絡,只要戴上這小巧錶外出即可,輕鬆又愜意;若有瀏覽、上網、玩遊戲或影音需求,再多帶個平板,接收智慧錶無線訊號運作即可,如此就無須像現在出門還要帶智慧錶、智慧手機、平板三樣東西,錶+平板就搞定。

   更重要是,如此將再度改變既有「行動使用模式」,手機螢幕又會從「大變小」,讓整個行動產業重新洗牌,並激盪出更多意想不到,只能在科技電影中看得到的未來科技新生活!就讓我們期待這一天能盡快到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NOVA情報誌》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女騎士慘遭怪男「黃金右腳」飛踢 連車帶人倒地警方還待釐清
女騎士慘遭怪男「黃金右腳」飛踢 連車帶人倒地警方還待釐清

CTWANT

遭影射「錄音室跟我前室友做X」陳芳語喊告 謝和弦前妻Keanna再嗆:要我公開證據?
遭影射「錄音室跟我前室友做X」陳芳語喊告 謝和弦前妻Keanna再嗆:要我公開證據?

CTWANT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CTWANT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記者爆料網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中天新聞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良醫健康網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澎湖2機車碰撞  男騎士左腳掌被斷裂鐵條插入
澎湖2機車碰撞  男騎士左腳掌被斷裂鐵條插入

記者爆料網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CTWANT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