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北東轉晴回溫 下周一降溫轉濕冷

周末北東轉晴回溫 下周一降溫轉濕冷

中廣新聞 2019-11-22 07:10

鳳凰颱風清晨位置在台東東方海面約360公里處,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持續往北移動,颱風的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離台灣還有一段距離,除了東部海面風浪較大,整體受影響程度較低,不過颱風外圍環流,仍造成東北部有偏東北風,帶來外圍環流的水氣,不要小看這樣的降雨,在一兩天內在新北市的萬里、瑞芳都有超過兩百毫米的雨勢,陽明山區附近到基隆都有一百毫米。

預計颱風在周六清晨的位置在台灣北部東方海面,持續往北移動,也會明顯減弱,逐漸降為熱帶性低氣壓。

預計今天還有雨勢,但隨颱風逐漸往北走,下半天會逐步緩和,周末在東北部的降雨會稍微減少一些,有機會轉晴回溫,也建議您務必要好好把握周末有一個空檔的好天氣,很適合曬洗衣物,尤其是北部及東半部的朋友,務必要好好把握,北部東部有機會回溫到27-28度,中南部到28-30度,這是很難得在十一月下旬的溫度。

下一個變化會在下周一,在周末期間有波冷高壓再度南下,這波較這周這波明顯較強,對中國東岸會有很劇烈的變化,尤其目前冷空氣已經逼近到長江流域附近,溫度的降幅相當劇烈。

冷空氣的邊緣影響台灣的程度還不算嚴重,尤其要通過較溫暖的海水,已經回溫不少,大致上下周一二的降溫和這周一二相當。

要值得觀察是在下周可能又有冷空氣接續補充,溫度是否會持續創新低有待觀察,但至少下周在台灣北部東半部,要回溫轉晴的機會不高,也將會明顯較濕冷,提醒您要注意這變化,把握好這周末,預防下周的降溫,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尤其是這樣的溫度變化程度,對許多年長者是頗大的考驗,建議您要提高警覺性。

今年11月才22天,就已經有五個颱風在西太平洋海域上生成,真的是較為罕見,而許多預測模式上,也不排除未來一周還有颱風發展的機會,密集的11月颱風,或是也有機會的12月颱風,主要還是氣候條件所造成,目前還看不出和全球暖化有明顯關聯,而這時候的颱風,多數會受到大陸冷高壓的阻擋,很難接近到台灣附近,偶有幾個剛好遇到空檔進入,也有些剛好遇到東北風,水氣、風勢等各種條件都相當,引發共伴效應,目前來看未來一周到十一月底,還看不到這類情境,但要留意溫度的降幅,尤其進入冷高壓的發展,務必要注意溫度的變化。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彭啟明博士提供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