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差距拉大?韓國瑜失言又纏共諜案 負面聲量再上升

【匯流民調】差距拉大?韓國瑜失言又纏共諜案 負面聲量再上升

匯流新聞網CNEWS 2019-11-25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今(25)日已剩下47天,隨著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確定參選總統,藍、綠、橘三陣營的候選人已塵埃落定。在越來越接近大選的這段期間,各個參選人的網路聲量相當重要,因此《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仍然每週會拿最新的數據來分析給各位聽。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趨勢與話題比較

透過此張圖表可看見,總統蔡英文自「蔡賴配」成形後,網路聲量就高居不下,遠勝過之前領先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上週二時,蔡英文更衝上話題高點,主要是因為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式完成登記,引起全台民眾關注。上週另一波高峰則落在星期六,相關話題包含蔡英文到台東再次向蘭嶼人致歉,並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為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對蘭嶼人造成的傷害補償25.5億元。根據「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完成的「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結論顯示蘭嶼貯存場設置與決策,蘭嶼達悟(雅美)族人應不知情,當年欺騙蘭嶼是要建魚罐頭工廠,卻偷偷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使用至今長達37年。而蔡英文先前陷入「論文門」爭議,媒體人彭文正、邱毅及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等人一再質疑蔡英文的博士學位及論文真偽,即便LSE官方親自證實蔡英文為該校學生且已畢業,但前立委邱毅以及彭文正仍被爆出跑到英國查看蔡英文論文,讓人忍不住質疑這兩人為了同件事親自赴英是為了一致的目標拉下蔡英文?

此外,蔡英文於22、23日兩天內跑遍內跑遍東部,包括花蓮、台東等地,除了拉抬個人選情,也幫立委們「加分」。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在致詞時,除了細數過去政績以外,更喊出新政策,那就是「一個加倍,五個增加」盼加碼育兒補助、力推長照2.0升級,希望未來4年執政可以再減輕國人負擔,成為史上推出最多福利政策的政府,而這也讓她獲得更多選民的叫好。

至於蔡英文的最大敵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上週的網路聲量與話題可就不那麼樂觀了。除了聲量不如過去九合一大選以及國民黨初選那時氣勢高昂,話題還都纏繞在爭議發言與事件上,因為韓國瑜近來的發言,常有遭人質疑帶有歧視、言語霸凌的跡象,包括說「男人的生命是下半,女人生命是上半」、稱心智障礙者為「腦殘」、用台灣是漂亮小姐與3個男生打麻將來比喻台灣局勢等。

其中韓國瑜在上週話題最高峰落在週六11月23日,有位自稱在香港、台灣、澳洲從事滲透與綁架的陸籍間諜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申請庇護,並在節目上受訪宣稱曾介入台灣選舉,甚至去年九合一大選曾替中共資助韓國瑜2000萬人民幣,引起全台民眾譁然。對此,韓國瑜回擊,如果有拿中共一塊新台幣就退出總統選舉。而許多藍營大老也針對這樣的不實謠言選擇出面力挺韓國瑜,盼民進黨不要藉機抹紅對手,需要快點釐清真相,畢竟選舉過程出現抹黑、抹紅或是抹黃的情況很奏效,且任何惡意爆料都可能影響選舉結果,盼NCC主管機關應客觀公正面對這些資訊。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部分,網路聲量並沒有太大的起落,自登記後話題就相對平淡,除了藍營怕他的出線將衝擊韓國瑜選情,黨主席吳敦義也盼整合親民黨、民眾黨組聯盟,但被宋楚瑜拒絕外,還有宋楚瑜自稱被國父孫中山託夢,告訴他「革命尚未成功,楚瑜仍需努力」這句話,讓外界熱議。

另外,在中華民國政壇走跳多年的他,多次抨擊藍、綠兩陣營的參選人韓國瑜與蔡英文,直指「瑜湘配」並非草包與菜包,也表示藍綠不分區立委的選戰都是在幫助親民黨。至於先前爆發的私菸案,宋楚瑜更痛批民進黨上樑不正下樑歪贏得了許多支持者讚聲,更有網友表示,宋楚瑜的參選,將2020大選拉回「總統大選」的格調。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趨勢比較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從今年4月觀察至今,可以清楚了解在所有總統參選人中,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從過去的大幅領先至今已與總統蔡英文在打拉鋸戰了,甚至連續多週來蔡英文還微幅領先,讓人不禁疑惑韓國瑜的聲量是否大不如前了?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網路聲量近期比蔡英文高的時段,都是以負面新聞為主,像是上月遭律師謝震武在政論節目上怒轟10分鐘、失業仍夠買7200萬豪宅的「豪宅門」,反而怒嗆「侵害個資」,被記者打臉資料是從監察院與國家圖書館取得,以及其夫人李佳芬汙衊健康教育扯國小三年級教肛交等議題,不同於蔡英文自論文門事件讓LSE親自證實學位以及「蔡賴配」成形,聲量不斷上漲。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 網路聲量消長比較

在網路聲量消長的部分,可以看見總統蔡英文的聲量除了繼續保持領先之外,還有逐漸上升的跡象。即便上上週升高了44.3%外,上週還微幅提升了3.9%,讓聲量超過了30萬,足足比韓國瑜多了一倍之多,而這主要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蔡賴配」最強組合成形所影響。另外,隨著許多職業後援會及團體先後表態力挺蔡英文連任,這也都可能影響她在網路上的討論度,且近期綠營積極地舉辦競選造勢活動,全台各地趴趴走,都順勢提高蔡英文的網路聲量。

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相較上上週的網路聲量消長,上週聲量跌幅高達了55.2%。畢竟自宣布參選總統後成功獲取了網友們一定的討論度,但從競選現況來看,2020總統大選仍是以藍綠兩陣營的競爭為主,所以未來會不會持續保有一定討論度或者被泡沫化,那就讓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在近一週擬參選人網路聲量正負比值比較中可以看到,三位參選人的正面聲量可說是勢均力敵,大多落在13%左右。不過在負面聲量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仍大幅領先,主因是他的爭議言論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週除了失言稱心智障礙者為「腦殘」外,還多次說出有歧視女性疑慮的言論,更被捲入中共資助風波,因此仍讓他的負面言論高居不下。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上週的正面聲量對比上上週降低了約7%左右,雖然與賴清德確定將合作推出民進黨最強組合,且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中,蔡英文的「辣台派」力道適中,但如何讓正面聲量持續保有一定領先,仍是民進黨一大課題。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從今年4月觀察至今,可以清楚了解在所有總統參選人中,在正負聲量上,韓國瑜及蔡英文一直相互拉扯、較勁。不過隨著韓國瑜近來的負面言論常態化,網路討論度越來越低,似乎已經見怪不怪了,且韓國瑜負向聲量仍高居不下,導致其長期的網路聲量比較有著微幅的變化,尤其是在負向聲量上,可以看到一週比一週高,已經從上上週的26.0%上聲至26.2%。由於此聲量圖表數值累積許久,即便百分比數成長幅度偏低,但對整體聲量來說影響是非常可觀,故在未來韓陣營應該要持續注意發言,以免負向聲量持續飆升,恐影響到選情。

近一週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來源

從近一週網路聲量來源比較可以看到,蔡英文、韓國瑜與宋楚瑜的網路聲量來源主要仍是來自社群媒體,分別為91.25%、95.58%與79.90%,其中宋楚瑜的社群媒體聲量僅占79.90%,相較於其他兩人有明顯的落差,顯示蔡英文與韓國瑜的相關訊息在社群媒體上的擴散效應較大。

但三人上一週主要圍繞的話題為何呢?總統蔡英文主要被關注的部分為「蔡賴配是否挺台獨」?畢竟號稱民進黨最強組合的「蔡賴配」正式成軍,備感威脅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就呼籲他們表態是否挺台獨?另外,蔡英文宣布將落實轉型正義,補償蘭嶼25.5億,彌補政府未經蘭嶼居民同意「蘭嶼貯存核廢料」,以建魚罐頭工廠,卻偷偷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的事實。

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的部分,上週話題仍高的主因還是落在失言上,包括帶有歧視女性疑慮的「男人生命下半說」以及將台灣兩岸及國際關係形容成漂亮小姐與3男打麻將外,還失言稱心智障礙者為「腦殘」備受爭議。另外,上週一名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表示在九合一大選時捐助韓國瑜2000萬人民幣,讓大家相當關注身陷「共諜案」的韓國瑜及其團隊未來該如何澄清與解決。

宋楚瑜方面,話題主要圍繞在提升選戰素質上包括了吳敦義要整合親民黨、民眾黨組織聯盟,宋楚瑜表態絕不考慮外,更自稱被國父孫中山託夢,直指革命尚未成功,楚瑜仍須努力,在2020仍要努力打選戰,力拚總統大位並為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爭取更多席次。另外,他也多次批評藍、綠兩陣營總統參選人,除了表示自己與副手人選非菜包、草包,更要總統蔡英文嚴辦東廠案、私菸案等,獲得許多泛藍及中間選民許多的討論。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蔡英文臉書、韓國瑜臉書、宋楚瑜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韓國瑜負面聲量飆至4成 「蔡賴配」成形蔡英文好評再現創新高
【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匯流新聞網CNEWS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