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滅頂前絕望呼救?大國快意排碳 海島國遭殃

全球/滅頂前絕望呼救?大國快意排碳 海島國遭殃

民視新聞 2019-12-16 00:00

美麗大海驚變蝕地巨獸 吐瓦魯海岸線不斷後退

海浪拍打著岸邊,是島國居民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但吐瓦魯居民現在對他們賴以維生的大海,卻開始由愛生恨,因為他們居住的土地,正一吋吋被大海吞滅,以前美麗的沙灘,現在只剩下一顆顆石頭。

吐瓦魯是由9個珊瑚礁群島組成的國家,國土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四小的國家,人口雖然只有1萬多人,但人口密度排名全球第25,跟荷蘭差不多,原本地就不夠,現在又因為暖化海平面上升,連耕地都被海水侵蝕,農業慘遭打擊。

海水侵蝕土地鹽化 吐瓦魯快種不出作物...

吐瓦魯農民表示,「木瓜也長不好了,海水一直往上漲,農作物都受損。」

即使鋪上一層土壤,木瓜一樣長不好。島上農作物大量減產,居民只好買罐頭來吃,但這可能會增加民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地下水面也跟著海平面上升,衛生條件急速惡化,登革熱等傳染病隨時都有可能爆發。如果情況持續惡化,首都富那富提2030年可能就會沉入海底。為了不被大海吞滅,吐瓦魯已經計畫要在海邊填土造陸,要把陸地墊高到高於海平面2.5公尺。

吐瓦魯暖化問題大臣指出,「希望在馬德里舉行的氣候大會,能關注小島國的需求,支持並協助我們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 接任吐國氣候緊急大使

除了在聯合國敦促世界各國正視暖化問題,吐瓦魯也正式任命台灣藝術家黃瑞芳,擔任該國氣候緊急大使,希望能結合藝界及國際名人圈,向各國政府提出對抗暖化的訴求,任命儀式則特別選在吐瓦魯首都「富那富提」的海灘上,讓大家看見海面上升對這個小島國的衝擊。

另一個同樣受到極大影響的島國東加,在2018年2月遭遇氣旋侵襲,百年歷史的國會大樓倒塌,道路放眼望去一片汪洋,民宅的屋頂都被掀開,民眾在風雨交加的夜晚,逃到緊急避難所躲雨,鄰國紐西蘭當時緊急撥款75萬紐幣協助賑災。這場60年來最嚴重風災,還把氣象局吹倒,政府根本無法發布警報,民眾在驚恐中熬過一夜,天亮後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馬德里氣候峰會 東加總理籲重視氣候變遷

海水溫度上升導致氣候變遷,不只使得海平面上升,海水溫度增加不但危及海洋生態,颱風和颶風的生成機會變大,而且變得更難預測,人類未來可能將面對的浩劫,恐怕遠遠超乎我們現在能想像。因此剛上任的東加新總理在氣候峰會上,呼籲國際社會真的不能再坐視不理。

東加總理托伊歐內托亞提到,「東加海岸不斷被海水侵蝕且遭遇水患,東加海平面上升是世界平均的3倍。」

大海藍天和陽光,把馬爾地夫打造成遊客口中的人間天堂,被譽為印度洋上花環的馬爾地夫,四季如夏一島一飯店的度假模式,讓馬爾地夫一直是熱門景點。不過這個由一千多個珊瑚礁島組成的小國,也面臨亡國危機。

馬爾地夫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於2008年表示,「長期看來我們可能會全部陷入海底,我們可能得離開搬到別處,變成所謂的環境難民。」

MIT沙洲造陸實驗 搶救馬爾地夫沉沒危機

科學家發現馬爾地夫海浪運動,會快速形成沙洲,不到幾個月就會累積到兩公尺高,因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用可分解的沙包裝著沙,在水底搭成斜坡,希望能夠攔下被海浪帶過來的沙子,日積月累搞不好就會變成沙洲島,有了陸地和海水,也可以保護珊瑚礁,讓來觀光的人都可以欣賞美景。

科學家指出,這次的實驗幾乎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安全性極高,而且會用衛星和無人機監測成效,希望能為珊瑚礁島國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另外一個面臨同樣窘境的島國,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橫跨東西半球和南北半球的吉里巴斯。這個環礁島國,同樣也出現海岸線不斷後退,地下水鹽化和耕地減少,吃喝住都變成嚴重問題,居民的日子簡直要過不下去。

這些海島小國面積都不大,而且地勢又低,只要海平面稍稍上升,就會吞食他們大量土地。他們不滿自己的碳排放量那麼少,卻要無端承受排碳大國種下的惡果,因此每年氣候峰會,都可以聽到他們既卑微又憤怒的控訴。

(民視新聞/吳若望 專題報導)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