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也挑食?老布希討厭吃「花椰菜」,還教壞全國小朋友?

總統也挑食?老布希討厭吃「花椰菜」,還教壞全國小朋友?

時報出版 2019-12-23 11:17

老布希的「花椰菜風波」

雷根的八年任期實在太受國民愛戴,結果他的副總統老布希,只要蕭規曹隨,便能成功當選總統。沿著雷根奠下的外交方針,老布希便在任內結束了長達半世紀的冷戰,讓東歐共產國家陣營,一一瓦解,包括蘇聯在內,並讓東西德統一。布希更出兵伊拉克,懲罰它侵略科威特以奪取油田,結果一樣大獲全勝。於是,美國在老布希帶領下,可謂節節勝利,全球霸主的地位,隱隱然無人能敵。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資料圖庫)

 

但由於著重外交而忽略了內政,任內經濟低迷,失業率攀升,人民生活困苦,他又違反了自己堅決不加稅的競選承諾,遭對手柯林頓打出一句一矢中的、震撼人心之口號,就是著名的:「蠢材!經濟才是關鍵問題!」( It’s Economy, Stupid! ),讓老布希徹底重挫,栽在個黃毛小子身上,慘遭滑鐵盧,最終連任失敗。

儘管老布希不是一位十分成功的總統,但他和太太芭芭拉,卻是備受公眾愛戴的一對總統夫婦,兩人不單恩愛,私生活亦甚少惹起爭議,而芭芭拉也是最甘於做好一個太太、母親、祖母本份的第一夫人。

芭芭拉不會如雷根太太南西般喜歡擺佈丈夫,不會如甘迺迪太太賈桂琳般愛出風頭如穿花蝴蝶,更不會如克林頓太太希拉蕊般野心勃勃,芭芭拉說她所關心的,只是:「管好家庭,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如果孩子們的問題很重要,就告訴丈夫。」她從不會惹事生非,也不會游說老布希或其下屬些甚麼。她低調、沉默寡言。

芭芭拉喜歡闔家團圓坐在一起吃飯,有一次她發現孫女珍娜及芭芭拉沒有出現,便問媳婦小布希太太蘿拉一個究竟,後者尷尬的說不知道,最後管家才告知,兩人叫廚房給她們準備了三明治,並送了去白宮的保齡球館,芭芭拉聽後勃然大怒,從此這成了最後一次的類似事件,沒有人膽敢撇下家人,純粹為了自己尋歡作樂,而不跟家人一起吃飯。

但諷刺的是,芭芭拉能管得住孫兒,卻不一定能管得住丈夫的胃口。

老布希食量很大,但卻討厭蔬菜和其它營養師會推薦的食物,反而最愛垃圾食物,如炸豬皮、栗米餅、漢堡、熱狗、爆米花、巧克力片。大家沒有看錯,正是炸豬皮!這是老布希的至愛,有朋友送禮,都會送他炸豬皮。但也有一說,就是他的至愛是爆米花。

老布希甚至到一個地步,連吃健康食物如酸乳酪和燕麥皮時,都要加入牛油酥條一起吃。幸好他愛做運動,才能勉強保持得住身型。

 

貴為一國總統,教壞全國小朋友?

老布希尤其討厭吃花椰菜,還鬧出一次花椰菜風波。話說一天,他忍無可忍,和「空軍一號」飛機的服務員說,以後再也不想在菜單中見到花椰菜了,後來這個消息洩漏了給記者知道,還給報章《U.S. News》刊出了如此煽情的標題:「經過八年的忍氣吞聲後(作者按:布希當了雷根八年的副手),布希終於為自己的飲食品味贏回一仗!」結果惹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被人批評:「總統實在是『教壞』小朋友,你叫那些為人父母的,以後見到子女吃飯時,不肯吃花椰菜和其它蔬菜,要怎麼教導小朋友? 」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稍後記者更對此窮追不捨,但布希仍選擇強硬回應:「我少時已經十分討厭花椰菜,但我的母親卻強迫我要把它吃下,到了今天我已經貴為美國總統,我是不會再吃它的了。」結果一些種植花椰菜的農夫,感到氣憤難平,發起一場活動,把一整輛貨車的花椰菜送到白官,希望總統回心轉意。但布希卻始終沒有妥協,只委託太太芭芭拉到白宮草坪接收,並把這批蔬菜轉贈給當地的流浪者之家。可憐的第一夫人拿著一束束花椰菜的模樣,便成了大家茶餘飯後八卦的照片。幸好這位第一夫人的對答還算得體,她說:「總統當然可以決定怎麼做,但美國的小朋友還是吃多些花椰菜比較好。」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結果這個由空軍一號掀起的花椰菜風波,成了接下來幾天當地政治新聞的主題,更令人尷尬的是,不少民意調查顯示,很多美國人不知道布希的政策是甚麼,但受訪民眾卻十個有九個知道這位總統不愛吃花椰菜。

老布希無肉不歡,最愛吃牛排,例如2001年訪問香港時,他去光顧的,並不是甚麼鮑魚、魚翅、海鮮酒家,而是美國高級西餐廳莫爾頓牛排館(Morton’s of Chicago )的香港分店。這間西餐廳的分店遍佈全球,但特點是裝修和陳設都相當統一,讓客人即使身在海外,只要到此用餐,都有一種回到家裡的熟悉感覺。正如老布希當晚表示,當天很累,所以想到這處熟悉的地方,吃些自己熟悉和喜歡的食物。

但是愛吃大塊肉,不代表為人粗心大意,這位前總統臨走前,特地走到廚房和酒吧,與廚師、調酒師、和招呼過他的工作人員,握手致謝,表現親民。來到這個「美食天堂」,竟然只鍾情家鄉牛排,相信原本摩拳擦掌,心想可以一展身手的一眾香港大廚,也難免好生失望。

 

本文節錄:【大人們的餐桌:從希特勒到歐巴馬,33位牽動政局的歷史人物飲食軼事】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蔡子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亦是著名時事評論員和公共知識份子,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報刊如《明報》、《東周刊》、《頭條日報》、《南方人物周刊》都有撰寫專欄,針砭時政。作為一個香港人,曾在二○一○年,在中國,奪得由《騰訊網》所頒發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及《南方周末》所頒發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第二名兩項殊榮;在香港也拿過由香港記者協會及國際特赦協會所聯合頒發的人權評論獎項。

對政治領袖的領導學問素有研究,著有在香港和大陸均廣受歡迎的《新君王論》系列,本書是他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從飲食去探討政治領袖的性格與風格。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