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ple推出「xSongs」測試版支持創作者!台灣這四個產業早已開始採用區塊鏈

Ripple推出「xSongs」測試版支持創作者!台灣這四個產業早已開始採用區塊鏈

KNOWING新聞 2020-01-02 00:00

(圖片來源:freepik)

根據外媒TheBlock報導,區塊鏈支付公司瑞波(Ripple)產品總監Craig DeWitt創建的個人項目「xSongs」,現已正式上線測試版。作為一個開放式區塊鏈內容平台,xSongs將允許創作者直接向全球消費者販售其原創數位內容,並從中獲得全額收益。一旦創作者將作品上傳到平台後,xSongs將會負責進行包括版權在內的一系列審核,消費者則可利用瑞波幣(XRP)購買數位內容。

事實上,一場由區塊鏈技術所帶動的革命早已展開,有鑒於區塊鏈具備去中心化、匿名性、可追蹤、不可竄改等特性,人們漸漸發現,除了加密貨幣領域之外,區塊鏈其實還能助力許多產業的發展,並真正進入每個人的生活,甚至能確保個人資訊安全,而台灣的這四個產業,更是早已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旅宿管理系統

區塊鏈新創業者奧丁丁集團,於2017年推出結合區塊鏈技術的資料庫系統「全球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OwlNest」,並藉此一舉躍上國際舞臺,引起世界注目,甚至還在2017年底,於紐約時代廣場,以超大版面的巨幅廣告亮相。

奧丁丁以以太坊區塊鏈為底層技術,提供了一套定價策略輸入介面,業者可透過點選的方式,來自訂定價規則、促銷方案、庫存管理,再自動轉換成區塊鏈的智慧合約程式。如此一來,便可免去現在旅宿業者面臨的重複訂房、系統老舊、資料寫入時間過長等問題,從而有效解決旅宿業現有痛點。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先前在接受《幣特財經》專訪時表示,目前全台灣共有近1000家民宿使用奧丁丁的旅宿管理系統,且該數字未來將穩定成長。(點我看專訪

醫療資訊上鏈

全球第一個將區塊鏈技術,落實到醫藥場域的新創公司DTCO,長期關注區塊鏈平台及相關應用之開發,在生技醫藥、健康醫療、能源市場及資產管理等領域多所著墨。

觀察到台灣在新藥研發面臨的困境,以及病患醫療資訊破碎化等問題,DTCO致力於提供一套區塊鏈中介系統。透過運用區塊鏈技術,病患可以自主決定,要將自己的醫療資訊開放給哪些醫療單位、保險公司及健康顧問使用,院方也可更有效率的搜集病患的病歷資料,做更精確的診斷及治療。

目前DTCO除了已與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合作,開發區塊鏈平台「Bio IPSeeds」之外,也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發表了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phrOS」,致力於加速產學合作與新藥研發。

音樂版權上鏈

今年三月,麻吉大哥黃立成宣布,為解決如今創作產業中版權混亂、分潤不均的現象,將推出導入區塊鏈技術的虛擬版權交易平台「Machi X 」。

透過將版權資訊記錄在區塊鏈上,Machi X可以讓大家更清楚地了解版權資訊。此外,透過將音樂版權代幣化,實現虛擬版權的交易,Machi X將打造一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為粉絲創建一個能支持創作者的新管道,並藉此增加創作者收入。

根據Machi X 官網,該平台目前已完成了59首歌曲版權的代幣化。

律師證書區塊鏈查驗服務

台灣法務部為了為完善律師查詢系統,建置了一個基於以太坊的「律師證書資料驗證系統」,該律師證書平台也已經在2020年第一天正式上線。

過去,台灣的律師查詢系統僅會列出律師的證書號碼,但民眾卻無從得知律師所加入的公會、律師是否真的具備執照等詳細資訊,因此時常會出現民眾被假律師誆騙的情況。如今律師證書區塊鏈查驗服務的出現,將可有效強化資料稽核的正確性,民眾僅需輸入欲查詢的律師證書資料雜湊值,便可查詢系統認證之律師的詳細資訊。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