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族群棄韓投蔡 綠營收割20年造勢成果

青年族群棄韓投蔡 綠營收割20年造勢成果

優傳媒 2020-01-11 00:00

蔡英文受到青年族群的支持。(優傳媒攝影組)

 

優傳媒記者邊建元/特稿

2020年大選,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大勝,一挽2018年縣市長選舉的挫折。整體來看,選舉過程中藍綠使出的各種招數,台灣內部與國際情勢的影響,都不及民進黨連續20年時間造出來的「勢」,讓整個年輕世代完全接受本土化與愛台灣護主權的思維模式,這是國民黨與韓國瑜大敗的關鍵原因。

韓非子難勢篇:「夫勢者,非能必使賢者用已,而不肖者不用已也。賢者用之則天下治,不肖者用之則天下亂。」,這裡的「勢」指的是「權勢」或是「時勢」,就是足以影響大局,攫奪人心的關鍵點。勝選的策略中,最重要的就是「勢」,所以選舉中一定要「造勢」,選舉的步調要「乘勢而為」。因為不論藍綠可以用「勢」來達成贏得執政版圖的目標。只是藍營沒有發現其實在選前,「勢」就已經在綠營的一邊了。

2020年6月爆發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續超過三個月,普遍認為對台灣選情影響極大,因為「恐懼」的影響力永遠大於「希望」或是「解釋」,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以亡國感(芒果乾)訴求。1月10日蔡英文在選前之夜指出,如果韓國瑜當選,台灣會一步一步越來越像香港。意思就是一國兩制將籠罩台灣。這樣的說法對於年輕族群的影響力極大;選前高雄左營高鐵站,出現了非常多的年輕人,比例遠大於中年人,這就是國民黨大敗的關鍵原因,因為年輕人真的出來投票了!

青年族群的投票取向已經被民進黨掌握。(優傳媒攝影組)

 

但是事實上,出生於1990年以後的青年族群,在連續幾次的課綱修訂之後,對於中華民國、中華文化、兩岸歷史、國族認同都有著與1980年以前出生的中年族群,有著極大的差異。年輕人對於愛國的熱情遠不如愛台灣,這個由民進黨兩次執政所造出來的「勢」,影響了這次大選的結果。

如果過去藍綠的選民版圖是6:4,那現在可以看出來30歲以前的族群藍綠支持不變,但是20歲~30歲的青年族群,已然發生藍綠比例可能高達2:8的變化,換算在選票上,綠營在青年族群的票數超過260萬票,以7成投票率計算,將近180萬票,這些票數就是造成韓國瑜和蔡英文票數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

藍軍如果選後檢討,一定會提出包括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的負面影響,黑韓產業鏈、網軍1450、選前大撒幣…等等,但是關鍵還是在這場選舉最大的「勢」,來自於年輕人的投票取向。

韓國瑜在各地造勢場合的支持者人數,頻破紀錄,甚至有1月9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的挺韓活動,號稱聚集了百萬群眾。但是,一般人都忽略了一件事,1月10日韓國瑜在高雄的選前之夜,神力女超人許淑華問現場群眾,有多少人曾經到凱道挺韓,現場一呼百諾,儼然有數萬群眾南北奔波,就為了一再給韓營帶去溫暖。陸軍人數一再膨脹,給藍營支持者很大的信心與期待,認為非贏不可。

但是,開票結果,一敗塗地…。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贏得連任,民進黨贏得國會多數,延續2016年以來朝大野小的政治局勢,蔡英文如何帶領綠營,為中華民國的未來帶來更好的機會與環境,是她的挑戰更是使命。但是,更讓觀察者關切與期待的是,青年族群,這個民進黨所造出來的「勢」,要帶往何方?

至於國民黨,從解嚴以前,對青年族群的吸引力就一直不高,很明顯這已經不是政策或政見的問題,畢竟韓國瑜的青年政策,在某些角度看來還是很有看頭。但是如何改變國民黨在年輕人眼中的形象,在下次大選開花結果,應該是未來四年對國民黨最大的挑戰!

失去年輕族群,韓營無力回天。(優傳媒攝影組)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