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Fed主席葉倫 即將面對的四大挑戰

新任Fed主席葉倫 即將面對的四大挑戰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02-05 00:0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儘管Fed說,仍將維持「高度寬鬆」的政策,讓利率接近零水平,至少直到2015年。但Fed減碼購債的立場已讓市場大為緊張,因為美國可能升息,且一項新的貨幣政策,可能讓全球資金流動出現改道。由於伯南克已離開了Fed,新任主席葉倫將必須面對伯南克於任期內採行的積極但具爭議的政策,所造成的一切後果。

投資人最大的擔憂,一直都是Fed大印鈔票終將導致通貨膨脹失控。這結果仍有可能發生,但目前為止,物價上漲的預測均屬錯誤。而且Fed說,若有必要,可採行措施,促使銀行業將資金存放於Fed,不要借出,以免引發經濟過熱。

然而,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沒有人預見到的問題,往往才會變成真正的問題所在。以下便是四項葉倫可能必須處理的問題:

1.泡沫。身處泡沫,往往總不自知。其實,人為的低利率可能已讓股市大幅超漲。經濟展望集團分析師鮑默爾(Bernard Baumohl)指出,美國股市融資已達44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投資人預測Fed政策將持續推升股市,因而使得融資大增。

「股市若大幅回檔,可能讓這些融資戶大感壓力,」鮑默爾寫到。追繳保證金,可能加劇股市回檔,最終造成泡沫破滅。

房價也可能出現了泡沫。過去一年,二位數的漲幅的確有點泡沫。許多投資人預期,一旦Fed政策反轉,股市與房價將會回檔。葉倫的真正問題,將是市場過度反應,並開始壓抑經濟的信心與活動,此時可能得重回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

2.全球餘震:Fed政策強而有力,其影響可遠至美國之外的許多國家。例如,Fed最近的政策改變,便使得資金突然流出新興市場,如土耳其,阿根廷與南非。由於投資人預期美國市場的報酬率將上升,因而將資金撤出風險較高的投資。而新興市場動盪,進而又壓低了美國與歐洲的股價。

Fed並無需每日擔憂股價,但卻必須為其政策的後果負起責任。「雖然Fed可聲稱,焦點只集中在對國內政策的擔憂,然而量化寬鬆(QE)退場,亦將對海外造成衝擊,使得其政策改變,變得複雜化,」貝萊德投資公司分析師萊德(Rick Reider)說。

3.工作稀少。Fed的任務之一,在於追求促進就業最大化的政策。問題在於Fed似乎沒有這類工具。美國目前失業率為6.7%,已自2010年的10%高點大幅下滑,然而由於Fed已全力解決問題,相形之下,其改善速度似乎仍極為緩慢。目前的風險在於,在勞工市場改善之前,Fed可能必須升息,以對抗通貨膨脹。

「如果葉倫認為,必須緊縮貨幣政策,以阻止通貨膨脹,而無視失業率仍偏高,可能遭到強烈反對,」美國企業機構經濟學家斯瓦傑(Phil Swagel)寫道 。

4.政治干預:Fed的政策過程理應獨立,伯南克便享有充份自由。但若伯南克的政策導致了高通貨膨脹,或其他可能造成傷害的後果,則情況可能改觀。某些Fed的批評者認為,央行焦點應只在通貨膨脹,不應在於就業情況,但亦有分析師認為,Fed的政策應少點主觀,多重視固定的規則。

如果Fed開始像個錨,拖累經濟下滑,則國會可能改變Fed的任務,或使之轉向。當然,經濟也可能穩健緩慢擺脫Fed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讓伯南克與葉倫看來像是英雄。觀察的方式在於:未來四年,聽到葉倫的次數越少,則越有可能,一切都是照著她的意志行事。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