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淇銘未來事件簿》蔡英文的一邊一國政策

莊淇銘未來事件簿》蔡英文的一邊一國政策

優傳媒 2020-01-17 00:00

蔡英文總統在當選連任後的第四天,接受BBC專訪,明確的宣示一邊一國的立場。(圖為蔡總統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作者/莊淇銘

蔡英文總統在當選連任後的第四天,接受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對國家定位的專訪刊出。其內容明確的宣示一邊一國的立場,且表示不怕戰爭,爾後兩岸關係已進入直球對決,毫無任何模糊空間。

 

首先,蔡英文表示台灣不必要宣布自己是獨立國家,我們已經是獨立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台灣)。認為一中模糊策略已無法奏效。獨立國家的意涵就是不接受「一中」,這很清楚的表明中華民國(台灣)」跟對岸互不隸屬,其立場就是一邊一國。

 

其次,面對著對岸可能的武力威脅。蔡英文的態度是,「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表示承受軍事行動,我們有相當不錯的能力。「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這就是宣示,我們與大陸就是一邊一國,也就是李登輝前總統當初提出的「兩國論」。且在兩國論的主張下,即使大陸要武力犯台,台灣已做好準備。這就是跟對岸表態要「直球對決」,往後兩岸的發展,就要看大陸怎麼投球了。

 

再者,由於對岸的憲法明定台灣是對岸的領土,如要脫離其領土,將武力犯台。這就讓反滲透法,將對岸視為敵對國家。如此一來,造成三個影響,其一,快速減少兩岸民間交流。其二,大陸的台商人人自危。其三,想去大陸發展的台灣人士,會裹足不前,這會深深影響台灣未來與大陸的經貿關係。

 

在未來,由於民進黨國會過半,要朝實質一邊一國推動,並不需要到修改憲法層次。在立法院訂定類似反滲透法,或修正跟對岸有關的相關法案,比如修正兩岸關係條例,就可以落實一邊一國的內涵。就算國民黨要提出釋憲,大法官大多是一邊一國的立場,釋憲結果將更落實一邊一國立場。所以,不需要到修正憲法層次,就可以實質一邊一國。

 

面對此一新的形勢,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蔡英文升高對抗態勢,煽動兩岸敵意,將導致台海形勢更加嚴峻,強調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面對一邊一國的宣示,大陸這種回應,跟以往的發言並無多大區別,蔡政府將不會有任何感覺。此外,馬曉光指出ECFA恐得而復失,陸客自由行開放更困難。這兩點對台灣經濟有相當的影響,然而,蔡政府已經吃了秤頭鐵了心了!就算傷了台灣的經濟發展,都不如一邊一國重要。

 

在國民黨方面,針對反滲透法造成民間疑慮及兩岸的衝擊,國民黨與親民黨及無黨籍高金素梅聯合提出釋憲,希望好好討論反滲透法內容,將後遺症降到最低。然而,如前所述,大法官多數是一邊一國的立場,因此,其釋憲結果,值得社會關注。

 

其次,面對蔡英文的一邊一國的路線,國民黨要提出何種的路線,來跟民進黨區隔,這是敗選後的國民黨急需思考的重要議題。這也是為甚麼青壯派議員戴錫欽、李明賢、李柏毅及張斯綱等拜會馬英九前總統,希望能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浴火重生,關鍵就在此次國民黨體制及路線的改革了! 

作者簡介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美國俄亥俄大學電腦碩士、美國路易絲安娜大學電腦博士,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現任智多新協會會長、台北市研考會委員、台北縣資訊委員會委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既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

 

自小成長不愛讀書,翹課離家出走是家常便飯。高中上夜校,大學考三次,最後終於考上成大。當兵期間,頓悟學習重要性,真正開始收心學習。

 

擔任過開南大學創校校長、高雄市立空大校長,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三校校長、考試院典試委員、中華民國多媒體英語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45歲開始鑽研快速學習法,致力於學習效率研究,每年受邀演講場次200場以上, 專業知識領域達23種之多。除了是電腦專家外,可以講10種語言,是語言專家、社會觀察家、創新思考、生命教育、生死學及兩性關係作家。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