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疫救援到球星殞落  朝野、社會何以天差地遠兩樣情?

從防疫救援到球星殞落 朝野、社會何以天差地遠兩樣情?

優傳媒 2020-01-27 00:00

武漢疫情蔓延,一海之隔的台灣,以及世界多個國家,也都傳出疫情,人心惶惶。(圖/翻攝自YouTube)

優傳媒記者陳重生/專題報導

 

今年的農曆春節,顯得很不平靜。歡樂中,帶著不安,還有陣陣愁緒,至今揮之不去。

 

先是中國大陸武漢肺炎蔓延,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一海之隔的台灣今(27)日下午最新再添一名確診病例累計達5人,鄰近的泰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尼泊爾,以及遠渡重洋的澳洲、美國、法國等國家,也都陸續傳出疫情,人心惶惶。

 

正當人們為了疫情憂心忡忡之際,台北時間今日凌晨,忽然聽聞美國NBA球星「小飛俠」Kobe,在加州墜機身亡,遺傳到布萊恩籃球世家好基因的二女兒吉亞娜,連同機上共計9人全數罹難。消息傳出,全世界球迷同感震驚不捨。

 

鼠年春節不平靜    歡樂中夾雜些許愁緒

 

這是個體育賽事無國界的年代,各項運動球星馳騁在場上拼速度、展球技的身影,充滿力與美。球迷們屏息欣賞之餘,沒有人會去在乎他或她身上留著白人、黑人或黃種人……的血液。

 

也因此,當柯比五度來台示範高超球技,提攜國內年輕人如何琢磨及苦練,贏得大小粉絲們熱烈敬意回應,掌聲如雷、歡呼聲此起彼落。過後,往往一轉眼,這位平易近人的國際體壇傳奇巨星,又風塵僕僕地出現在對岸,代言各項知名運動品牌,但也鮮少有人會質疑他跑去賺人民幣。

 

同樣地,面對高傳染性的疫情,各國政府和人民同屬地球村的一分子,無不繃緊神經,小心翼翼。即便分屬不同的地域、種族、膚色,但經由大眾運輸下的旅遊、經商、求學等,可謂是禍福與共,利害互通,更無人可以置身事外--哪怕平日彼此互帶敵意,在軍事、外交、貿易……等不同領域較勁多年,也必然休戚相關。

 

運動無國界    防疫有歧見

 

然而,對於生活在官方所稱「中華民國台灣」的我們來說,好不容易才從眾聲喧嘩、吵雜紛亂的總統和立委大選中走出來,耳根稍微清淨些沒有幾天,家家戶戶都正在團圓過節。不料,隨著對岸疫情的擴大,每天閱聽相關新聞已叫人心情沉重,難免影響到節慶氣氛。

 

但這還不夠,朝野政黨、社會、網路,迅速又出現許多基於各自政治立場、國族認同及意識形態,而對中國大陸疫情有著天壤之別的解讀,甚或黨同伐異,著實讓人搖頭嘆息。

 

先是除夕夜,民眾看到這次以超高票成功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難得與前總統馬英九,不約而同出席法鼓山撞鐘祈福活動,但卻形同陌路零互動。難道忘了選舉剛結束之際所重申宣示的,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兩人何不趁機「化敵為友」,朝野攜手化解選前的對峙及壁壘分明?

 

或許,在此一虔誠肅穆的宗教場合中,政治人物不便握手「裝熟」,喧賓奪主,搶走鎂光燈的焦點。不過,接下來藍綠之間為了防疫問題究竟該怎麼做,卻依然吵翻了天。

 

口罩政治學    兩任總統、閣揆、醫生市長雞同鴨講

 

由於當夜馬英九和蔡英文,前者全程戴著口罩,後者則無,隔天一大早開始,就話題不斷。馬英九認為總統應以身作則,為國人示範戴口罩,不戴有待檢討。

 

但閣揆蘇貞昌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為總統緩頰說,蔡總統健康狀況良好,沒有一定要戴口罩。連外科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插花」一番,「等我戴就知道要戴了!」

 

憑良心講,馬英九和政府首長們都沒有錯。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總統以一國之尊,又剛拿下817萬史無前例的超高得票連任,戴了口罩親自為政府防疫做宣傳,豈不勝過衛福部千萬倍?如此不是更好?

 

被前總統稍微 「糾正」了一下,一句「謝謝指教」不就沒事了,有必要接連由府院高層大動作出面反擊?何況這位常被綠營拿來神救援的「馬維拉」,應也並無惡意。

 

即便個人做好健康管理,但在蔡英文年假期間走訪基層宮廟參拜發紅包時,誰又能百分之百保證,眼前眾多群眾當中,不會有任何一個已有發燒等疑似感染症狀?萬一稍有不慎,總統遭到波及,那可是國安危機啊!

 

人道救援雙重標準    禁止口罩出口朝野互批

 

幾乎與此同時,蔡英文和蘇貞昌在除夕夜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大陸。隔天上午,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質疑,「實在有夠笨」,「沒看過那麼笨的政客」。

 

「澳洲大火,蔡英文宣布捐贈口罩」,「大陸武漢肺炎,蔡英文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按照蔡正元的邏輯,「台澳貿易,台灣逆差」,但「台陸貿易,台灣順差」,言下之意,既然賺對岸的錢,「這麼處理很怪」。

 

蔡正元認為,「要爭取國際輿論,聰明的辦法,是捐贈口罩給大陸」,屆時「看大陸還能怎麼打壓」台灣?「攤到國際上,只會貽笑大方」,「這麼好的國際宣傳戰的機會,白白浪費真可惜」。

 

蔡正元不改選戰期間的「大砲」作風,罵得確實露骨,轟得綠營人士、綠媒及其支持網民看不下去,一波波加入聲討蔡正元的行列。

 

無視於自己遭到鋪天蓋地圍剿,蔡正元隨後又加碼說,「大陸陷入冠狀病毒的困境,正是台灣打國際宣傳戰最好的機會」。

 

他強調,國際宣傳戰的核心,大陸的優勢在於民族主義,台灣的優勢在於人道主義,而冠狀病毒正是推動人道主義宣傳最好的機會。蔡正元更意有所指地提醒,「大陸改天找蹅回敬,台灣也只能摸摸鼻子,國際輿論也會冷眼旁觀, 又何苦來哉?」

 

眼看著選後綠軍大勝,國民黨重挫,雙方掩旗息鼓,又是大過年的,理應說說好話才是。但既然蔡正元接在馬英九後面「語出不遜」,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見狀,也跳出來正式代表政府做出回應。

 

她痛批蔡正元等有些「親中人士」,「實在不知所云」;同時呼籲,「有這種想法的人,胳臂多往內彎,多一點愛給自己的國家與人民」。

 

Kolas Yotaka並質疑,「那些僅為媒體所報導或中國官方所願意揭露的部分(疫情),僅一海之隔的台灣正戰戰兢兢應對」;我國政府為保護國民,面對可預見的口罩需求,宣布暫停國內口罩廠商出口,「是為先自救才能救人」。

 

不再以美日馬首是瞻?藍綠網路筆戰

 

當然,也有藍營同溫層在臉書聲援蔡正元,像是知名的網路作家洛杉基即對比幾個與中國大陸鄰近或處於競爭乃至敵對關係的政府,包括美日兩國在這次疫情升高後應對的不同態度:

 

——全球第一個宣佈與中國分享快速檢測冠狀肺炎技術的,是中國的對頭,美國!

——帶著新研發的病毒抑制劑正在趕往中國的,是距萬里之遙的,德國!

——口罩價格不漲反降,甚至免費贈送,支援中國加油的,是中國的世仇,日本!

——口罩禁止出口,還獲得高達99%網友支持,是宣稱要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台灣!

 

根據他的分析,蔡政府及綠營,一方面要求中國不要「蠻橫地」阻擾台灣加入WHO,另一方面卻「冷血地」對待對因避免疫情擴散而不得不封城的武漢,連表現出基本人道救援精神都沒有!

 

「別忘了在那個與世隔絕的武漢城市中,還有不少台商同胞滯留在當地,等待著台灣政府救援呢」。事實上,我政府陸委會和海基會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敲定如何讓滯留在武漢的同胞能夠早日平安歸來。

從總統在外要不要戴口罩,到需不需要禁止台灣口罩出口,朝野和網路處處可見筆戰,吵翻了天。(圖/翻攝自YouTube)

令人好奇的是,一向以美國和日本馬首是瞻的民進黨政府,這回何以沒有亦步亦趨,仍然選擇讓兩岸的政治糾葛優先於人道救援考量?難道忘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即將下台的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指示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在520政權轉移前一星期,向四川災區捐出20億台幣,加上民間部分,台灣總捐款金額達88億台幣。

 

誠然,台灣當年「真心換絕情」,這些年來北京仍對我文攻武赫。但中共非中國,中國共產黨也不等於中國大陸災民,蔡總統既已囊括逾5成7的選民支持連任總統,近日也不斷向國人保證,目前口罩與病床數皆充足,若身體健康未有異狀,請繼續正常生活即可,「毋須囤積口罩,也不須過度恐慌」。

 

也因此,民進黨政府大可放下政治考量,更有自信地面對大陸疫情。畢竟,雪中送炭,勝過於兩岸的政治宣傳和喊話千百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年初一也正面回應全世界的督促,明白表示,要及時向WHO和港澳臺通報疫情資訊。

 

兩岸關係剪不斷,理還亂。有藍營支持者揶揄民進黨要員權貴們新春期間,從南到北拼命「拜中國神」,簡直表裡不一,自己打嘴「去中國化」政策。

 

相對地,資深出版人、知名作家顏澤雅則舉每年抽出國運籤的南鯤鯓代天府為例,指其總幹事侯賢遜今年又抽出跟2018年一模一樣的「下下籤」,其實是有原因的。 按照顏澤雅的說法,雖然侯賢遜很愛對台灣政治指指點點,「但他一再抽出的國運籤是指哪一國呢?心在中國,抽出的國運籤當然就是中國!」

 

「侯總幹事是2016以後連連抽出國運下下籤。果然,2016以來滬深股市就一路走跌,中國債務危機也越來越嚴重,大江南北連年水災。……2019香港抗爭,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下行,2020年才剛開始武漢肺炎就情況緊急」,顏澤雅說。

 

所以,顏澤雅認為,「這位侯總幹事的國運籤還真有點準,值得對岸關注」。她也認同蘇揆的「先自救才能救人」防疫指示,此因萬一台灣發生疫情,世界衛生組織不理我們,中國更會阻礙各國幫助我們,「所以口罩暫時不外銷是對的政策!」

 

從體育到防疫    想想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吧

 

當我們不分國籍和膚色,感傷於「小飛俠」的英年早逝,何不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一方面冷靜仔細地檢視腳下這塊土地的防疫有無漏洞,另一方面也能以悲憫之心取代嘲諷心態,去嚴肅看待對岸的疫情發展,而非刻意冷漠,隔岸觀火,善念盡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兩岸近年由於政治隔閡,無論雙方政府或民間,不信任感甚於以往。但心結宜解不宜結,尤其切莫加深、加劇。何況,目前還有許多臺灣民眾過去對岸經商、工作、求學,但在各國陸續準備撤僑的此時此刻,依舊人在武漢、上海、北京……等大陸各地城市,陷入恐慌,暫時回不了國門。他們當中,不分黨派、藍綠及意識形態,更都是我們的同胞啊!   

熱門文章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記者爆料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早餐吃甜、鹹,哪個健康?原來吃火腿蛋土司比麥片好!避免陷入血糖陷阱,專家教你6吃法
早餐吃甜、鹹,哪個健康?原來吃火腿蛋土司比麥片好!避免陷入血糖陷阱,專家教你6吃法

良醫健康網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