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漏油8天才找到破口  中油、北市府難辭其咎!

放任漏油8天才找到破口 中油、北市府難辭其咎!

優傳媒 2020-02-16 00:00

高雄市政府已經訂定高雄石化管線自治條例4年了。(圖/石化管線進行智慧檢測,廠商提供)

優傳媒記者黄世澤/特稿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成功路口一帶,日前發生中油公司管線漏油事件,花了8天才找到漏油點,真是離譜到極點,幸好沒有發生爆炸事故,否則四年前的高雄大氣爆重現台北的熱區,後果不堪設想。

 

從2月8日漏油至13日,花了5天才找到疑似漏油點區段,是位於台北市成功路二段與南京東路六段交叉口附近。不過又花了3天,在昨(15)日凌晨才找到石油管線的破口。

 

洩漏的汽油所產生的油氣不只是會造成異味,讓過路的民眾感到不適,如果發生蓄積的情況,即可能導致油氣濃度到達爆炸下限,而在有火源(靜電、汽車經過底盤排氣管的高溫等等)衍生爆炸的事故。

 

例如,86年在高雄鎮興橋液化石油氣的氣爆事故,據了解即是因為當時液化石油氣洩漏後的交通管制不夠確實,導致疑似有火源進入引起氣爆。而103年高雄發生的氣爆事故,也是因為洩漏的丙烯蓄積在涵洞裡,到一定程度才產生氣爆。

 

所以,高雄在了解到氣爆的直接原因之後,除了訂定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的同時,引進國外最新的地下管線管理機制,強化對工業管線的管理外,也制定一套聯合市府消防、警察、工務、水利、環保及經發局,做成對有異味或者有管線洩漏可能的通報案件如何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只要有通報案件,各局處依照相關規定分工執行消防戒備、交管、拉封鎖線及尋找洩漏源等等工作,一直到排除立即的危險性後才解除狀況,同一時間管線業者也要到場共同作業。

 

而此次台北市政府已知發生大量的汽油外洩流竄,中油卻一直到發現異常後的第8天才找到確切的漏油地點,真是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既然無法確認洩漏地點,就無法得知洩漏的範圍到底有多大?說來真是恐怖,連油漏到哪裡去了?有沒有蓄積?分不清楚危險的區域在哪裡,也意味不知道哪裡才是安全區域。

 

另外一個較爭議的問題是相關緊急處置作業竟然還只限制在夜間執行,白天放任車水馬龍的車輛行駛穿梭在充滿洩漏油氣的危險區域上移動,真是匪夷所思!

 

前幾日,《優傳媒》才踢爆中油在高雄最繁榮的道路進行5處緊急開挖,深入了解後知道中油是因為執行輸送柴油管的管線內部檢測發現有多處嚴重腐蝕,甚至已經腐蝕了管壁厚度的80%以上,在擔心發生洩漏的情況下,立即進行開挖補救工程。

高雄可以訂定SOP讓廠商配合24小時作業,來排除可能的危害,難道台北就不行?

但是這次在台北的漏油案,卻是已經知道有洩漏,卻還是只在每天晚上慢慢挖、慢慢找管線洩漏的地點。

 

究竟是中油公司覺得只有高雄的管線洩漏會氣爆?!還是台北市政府認為交通通暢比城市的安全更重要?所以不讓中油24小時作業盡快釐清汽油管線的洩漏點?

 

更讓外界深感疑惑的是,高雄可以訂定SOP讓廠商配合24小時作業,來排除可能的危害,難道台北就不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竟然説,市府管不到中油公司!柯市長面對重大工安意外災害恐將發生之際,沒有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擺在第一位,完全在狀況外。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