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再起 供應鏈恐受衝擊

華為風暴再起 供應鏈恐受衝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20-02-20 14:52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自中美貿易戰以來,華為一直是川普想要動刀重點,川普政府利用美司法部起訴華為、遊說盟友勿用華為產品,更在2月16日傳出川普政府正考慮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限制外企使用美國設備替華為製造晶片,試圖切斷中國獲取美國半導體技術的管道,川普封殺令來勢洶洶,對台灣產業鏈會有影響嗎?

A:華為風暴越演越烈,已經從原本國防安全防護演進為供應鏈戰爭,如果「外國直接產品規定」修改通過,未來只要是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企業為華為製造晶片,都必須向美國政府取得許可證,由於目前晶片製造商所使用設備多數使用科磊(KLA-Tencor)、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半導體設備製造,中國尚無一條全中國生產的晶片供應鏈,一旦草案通過,無疑將使華為拿不到任何晶片。

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的主要晶片供應商是台積電,是否會影響台積電出貨狀況,未來也將列為觀察重點,外媒報導草案送審約在去年十一月左右,是否通過美國政府官員持保留看法,此舉雖被評定為貿易不平等,但如果藉此遲滯中國半導體業發展,讓美國保有在科技產業龍頭地位,將有利後續中美貿易談判。

雖華為風暴還未來襲,但中美貿易戰及武漢病毒的衝擊對中國經濟已經元氣大傷,全世界金融海嘯會不會由中國開始擴散,投資人還是需小心應對,尤其在狀況不明時,遠離華為概念股,才能夠明哲保身,華為概念股相關的晶圓、封測、網通、手機組裝供應鏈廠商,還是要酌量減少手中持股。

台股高檔震盪,任何國際利空消息都有可能造成股市急速下跌,在這樣的背景下還是建議投資人減少持股比例,空手等待機會較佳。

※理財周刊101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禍不單行
◎封面故事>台股區間整理盤布局首選
◎理財我最大>環遊世界不是夢,小資理財趴趴走
◎全球理財觀>愛國情操迸發 陸股國產芯片狂漲
◎理周幫幫忙>華為風暴再起 供應鏈恐受衝擊
◎理周幫幫忙>武漢病毒肆虐 善用美元套利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一)
◎產業脈動>熱像技術對抗新冠肺炎 MIT科技建立防疫網
◎理善大家來>海洋基隆帶給移工最體貼的關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