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阪感染武漢肺炎 台灣出現首例日本境外移入個案

遊大阪感染武漢肺炎 台灣出現首例日本境外移入個案

NOW健康 2020-02-28 00:00

【NOW健康 陳敬哲、陳如頤/綜合報導】台灣出現疑似首例日本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發佈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名發病前曾經跟旅行團,至日本大阪旅遊,同團旅客有21人。另一方面,法務部發現對岸假訊息頻繁侵台,針對假疫情訊息不斷滲透,已有竄改行政院公文圖片流出,恐怕增加民眾恐慌。

 

新增2名武漢肺炎患者 包含日本輸入首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武漢肺炎個案,分別是台灣第33例與第34例患者,第33例是1名北部30多歲男性,2月17日至22日曾經跟團到大阪旅遊,25日有咳嗽與喉嚨癢症狀,26日到醫院求診採檢返家,27日醫院通報檢驗,28(今)日確診,目前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陳時中補充,第34例是1名5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與心血管等慢性病,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到醫院就醫,當時沒有呼吸道症狀,21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症狀,26日診斷發現肺炎,醫院立刻採檢通報,同樣在28(今)日確診,目前正在調查相關接觸者,尤其醫療人員已採檢確認。

 

陳時中說明,第33例患者從發病日研判,很有可能在日本感染,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在台灣染病可能,持續追查相關接觸者;第34例發病情都在台灣,沒有出境紀錄,但無法確認在醫院外或醫院內感染,因此首先針對醫院接觸者調查,同時院外活動史也會確認,但目前不排除感染來源不明。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武漢肺炎疑似累計通報2,094個案,含34名確診(今日新增案33、34)、2,037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9名出院(案8、11、17於昨日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另外,有鑑於國外有疑似復發案例,指揮中心決定,確診個案將3次採檢陰性才能出院。

 

日本中小學將停課 世衛組織秘書長:全球恐怕都是疫區

 

根據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日本病例已有213例,日本經濟新聞資料顯示,統計至28日凌晨日本首都圈(東京都36例、千葉縣15例、神奈川18例、埼玉縣1例)共有69例,可謂日本重災區。按照旅行社常見行程除大阪(2例)外,可能同時到京都府(2例)、奈良縣(1例)。日本政府已公開呼籲,希望中小學暫時停課。

 

分析國際累積病例數,目前已經有4,193例,分佈在49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韓國1,766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87例(含本國籍5例)、義大利650例、伊朗245例及日本213例為多,病例中69例死亡,其中伊朗26例、義大利17例、韓國13例、鑽石公主號4例、日本4例、香港2例、法國2例、菲律賓1例。

 

昨(2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冠狀病毒流行已經到決定性時刻,所有國家都必須對此致命性呼吸道疾病全球大流行準備,任何國家都不能僥倖,以為國內不會有病例,如果現在積極採取行動,可以防止人們生病,挽救大家性命,早期預防就可以阻止傳播,病毒沒有國界,各國都必須設法預防。

 

不僅人類 香港寵物犬體內發現弱陽性COVID-19病毒

 

其實不僅人類,動物也傳出武漢肺炎疫情,香港媒體報導,在1名武漢肺炎患者家中發現,飼養犬隻對於病毒測試成弱陽性,香港漁護署獲報立即仔細檢驗,在犬隻口腔與鼻腔都有病毒弱陽性。台灣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獲知表示,其他冠狀病毒有可能傳給動物,雖然武漢肺炎是新病毒,但不能排除可能性。

 

對岸假訊息煽風點火 法務部發現行政院假公文

 

武漢肺炎帶給全世界相當恐懼,然而假訊息在台灣煽風點火,加深大眾不安全。感,法務部假訊息防制中心副主任劉家榮表示,目前已經掌握中國大陸地區網路社群平台,不斷出現台灣武漢肺炎假訊息,並且學習台灣用語與繁體字,讓人看不出來訊息來源,在台灣網路社群轉發。

 

劉家榮提醒,對岸假訊息已模板化,內容非常相似,只要更換關鍵字就能不斷產出,甚至有利用修圖,修改行政院公文圖,想要增加可信度增加轉傳意願,大致假訊息多寫某位議員轉述,台灣哪裡發生訊息,企圖帶風向讓人對政府訊息不信任,目前掌握最常見假訊息散發者名字包括胡鑫、黃子濤、鐘明遠、高兆等。

 

非法看護疫情隱憂 衛福部加強「陪病者」管理

 

非法外籍移工成為武漢肺炎患者,讓台灣醫療照護長期缺人與非法雇用問題再次浮出,各醫院恐怕都有非法移工正在照顧病患,但在衛福部眼中是「陪病者」,因此無法擁有一般醫療照護同等防護措施,例如口罩就沒辦法順利取得,1天24小時都在醫院,恐怕成衛福部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黑洞。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針對非法看護議題回應,日前已經要求醫院,任何「陪病者」都必須造冊管理,登記姓名、身分證字號(護照號碼)、電話、地址、旅遊史、接觸史等資訊,未來建立電子化系統,與法務與出入境機構相互連結,確認「陪病者」身份,也希望雇主都能雇用合法看護。

 

針對移工防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目前已經將防疫相關資訊,翻譯成4國語言在網路與相關媒體發送,另外,非法移工也會加強稽查,同時也鼓勵自主投案,現在已有相關作法,非法移工只要主動投案,就能在最短日程裡盡快回國,如果有相關病徵,也會協助就醫治療。

 

網傳「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 莊人祥:此量表無法用於自我篩檢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及網友於社群軟體上轉發之「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28)日晚間特別說明,該表係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之研究報告1,099名個案發展出的量表,其目的在於希望利用簡易評分表作為未來輔助醫療院所篩檢之工具,並非民眾自我篩檢之依據。

 

指揮中心表示,據了解該量表之危險評估分數模式是用以區分COVID-19(武漢肺炎)與流感,而非區分是否為COVID-19(武漢肺炎),因此僅適用於社區流行感染發生初期(如目前韓國及義大利之疫情),需用大量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時之輔助工具,避免檢驗量能不足。此外,該表多為引用重症個案數據,且主要依中國大陸病例作為設計基礎,與我國目前的疫情狀況不甚符合,若要將自評表應用於我國,可能須要再驗證。

 

指揮中心重申,請民眾遵循指揮中心公布之防治措施,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請民眾不要主動要求檢驗COVID-19,若有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者才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利醫師診斷並依其專業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

 

另針對近日有網友於社群媒體發表台灣武漢肺炎檢驗量能相關言論,並指出「台灣一直都不是數字低,而是檢驗能量低。是沒能力驗出來,不是沒有」。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自今(2020)年1月15日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以來,至今累計檢驗檢體數已超過1萬6千件,並非網友所稱沒能力驗。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為擴充檢驗量能,疾病管制署已於2月11日修正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擴大符合檢驗機構實驗室安全等級資格之實驗室數量,目前我國每天約可檢驗2,450件檢體,並持續擴充檢驗量能。凡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採檢定義之案例,指揮中心均已掌握。

 

指揮中心重申,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統一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呼籲民眾勿輕易發布或轉傳未經查證之訊息,以免對整體防疫措施造成妨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