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網購擬改「家戶」制 系統不會主動來電詢問個資

口罩網購擬改「家戶」制 系統不會主動來電詢問個資

NOW健康 2020-03-13 00:00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網路口罩實名制預約上路首日,健保署網路與伺服器都瞬間無法承受,預定民眾就像「搶票」一樣卡在網路上,等到下午與晚間人潮才趨緩。目前已經可以正常預購,由於不是「先訂先贏」,在3月18日期限內都可以預購,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掌握利用網路口罩詐騙資訊,接獲相關訊息務必特別小心。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醒,重複登記不會增加取得口罩數量,接到要求提供個資都是詐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3月12日網路口罩實名制登記首日,統計至夜間24時,使用健保App完成登記共有36.6萬人,使用電腦網站eMask登機共有10.4萬人,總數約47萬人完成登記,3月13日統計至下午13時,使用健保App完成登記共有23.4萬人,使用電腦網站eMask登機共有1.8萬人,總數約25.2萬人完成登記。

 

陳時中解釋,分析網路登記數據能發現,網路購買口罩的民眾大多數是上班族,因此使用手機登記者較多,但管理後台也發現,有民眾不小心重複登記,事後系統會重新整理,只會採用1次登記。另外,相關部會接受到民眾陳情,接到以網路買口罩名義要求提供個資,陳時中強烈提醒,全部都是詐騙不要相信

 

陳時中說,在不增加藥局壓力下,同時讓更多不方便排隊的民眾可以買到口罩,因此採用網路預購超商取貨模式,未來會想辦法讓民眾怎麼樣能更方便,例如一家人不需要分批購買,1個人在1次操作下,就能完成家戶內全家預購,相關處理費也傾向收1次,讓上班族民眾可以更加方便,但系統需要進一步改善。

 

有沒有可能增加單次購買片數,或是1次能夠買2周份量?陳時中強調,目前每天供應藥局529萬片,每周約3,600萬至3,800萬片,假使1次可以買兩周的口罩數量,口罩儲備量必須把下一周儲備提前,但目前口罩儲備量約2000多萬片,包含小孩口罩,因此不太可能1次買雙周量。

 

陳時中強調,開放網路訂購本意是讓不方便在藥局購買的民眾,多一個管道可以買到口罩,讓口罩分配率可以更高,但不鼓勵民眾囤積,大家還是應該有必要撙節使用。另外對於藥局口罩數量調配,陳時中也考慮將人口密集度比較低、經常沒賣完的口罩數量地區,移動到人口密集處,增加特定藥局的銷售人次。

 

日前陳時中在臉書上,回應醫護人員反應口罩不夠用,特別是N95口罩,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解釋,醫護人員藉由衛福部專設匿名平台反應口罩不夠用,很可能因為層層管理越來越緊,讓口罩扣在末端不放,目前醫療用口罩已經到達35天儲備量,N95與隔離衣也都持續增加產量,會持續提高供應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