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9成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控制錯,共病高血壓糖尿病者也達9成錯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9成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控制錯,共病高血壓糖尿病者也達9成錯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 2012-03-13 15:29

9成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控制 共病高血壓糖尿病者也達9成錯

56歲腎友林老師合併高血壓 竟仍高鹽飲食致終身洗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腎利飲食」(DTAD)
三大學會編撰腎友專屬「7日外食食譜」助戰腎病情
 
全台270萬名慢性腎臟病患 卻不到4%自知有腎病
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的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報告顯示,全台約1/8民眾為慢性腎臟病患,罹病人數約270 萬人。但其中約僅有3.54%的人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大部分病患發現罹患慢性腎臟病時,疾病均惡化至需要立即洗腎的階段。而因為血糖、血壓都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所以糖尿病及高血壓均為腎臟病高危險群的病患。
 
飲食管理為腎利關鍵 共病患者不注意腎臟恐惡化
台灣腎臟病學會理事長陳漢湘醫師表示,慢性腎病患者的疾病管理包含醫療和飲食管理兩個面向,營養攝取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相當重要,良好的飲食管理是減緩疾病惡化過程中的重要關鍵,可降低慢性腎臟病惡化至需要洗腎的階段,而國內有高達25%腎友有合併糖尿病、77%有合併高血壓,因此有共病情形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更應謹慎檢視飲食。
 
83腎友自認落實飲食控制 竟高9成飲食控制錯誤
為了解慢性腎臟病患者對於營養攝取是否正確,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年2月6日至2月17日期間,針對426名慢性腎臟病患者進行「慢性腎臟病營養認知大調查」,調查顯示約8成3慢性病患認為已落實飲食控制管理,但其營養攝取卻仍不正確!陳漢湘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管理十分複雜,若再加上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控制原則,更是難上加上難,有9成慢性腎臟病患飲食控制錯誤。
 
慢性腎友飲食管理要多元   依據罹病階段與共病情形而異
陳漢湘醫師進一步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慢性腎臟病防治手冊》內容說明,慢性腎臟病患者在腎衰竭的不同階段或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飲食管理都將不同。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至需要洗腎的階段,在臨床營養衛教上應注意蛋白質攝取量、熱量攝取量、熱量來源比及相關營養素例如鉀、鈉、磷及維生素需求量。但這還不包含共病的飲食控制,而如果病患同時罹患了糖尿病,需要控制醣類攝取。若是同時罹患高血壓,則對於鈉的攝取應更嚴格。
 
中華民國營養師全聯會常務理事金美雲營養師說明,考慮慢性腎臟病患個人的生理差異、不同的罹病階段和共病情況,營養攝取應隨時調整符合個人疾病管理的需求。合併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控制複雜度提升且難以落實,病患在飲食準備上有問題,應隨時諮詢營養師,並且依照營養師的建議謹慎準備日常飲食。
 
1/5 腎友喊三餐準備困難 外食族疾病恐快速惡化
但是,陳漢湘醫師根據調查發現,5個慢性腎臟病患中,就有1人認為依照飲食控制原則準備三餐為“難以做到”!且在生活型態調查上慢性腎臟病患,僅有2成的慢性腎臟病患不曾購買外食,曾購買外食來準備三餐的比例高達8成! 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加上外食可能較為高油、高鹽、高糖的烹調方式,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疾病惡化!
 
林老師2年未做飲食控制   仍高鹽料理致終身洗腎悔不當初
今年56歲的林老師本來是國小自然及美術老師,一直有高血壓的問題,檢查出慢性腎臟病後,近兩年的時間沒有按照醫師的指示做好飲食管理,不僅錯吃生機飲食,料理的方式還持續採用高鹽重口味,才導致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病情未被控制越來越嚴重,被醫師宣告必須終身洗腎,才驚覺飲食控制讓自己失去健康,也因為洗腎沒有體力而失去喜愛的教職工作!林老師後悔的說:「如果能早一點知道飲食控制能讓病情惡化減緩,我一定會配合醫師指示,做好飲食管理!」
 
「腎利飲食」 Dietary to Avoid Dialysis (DTAD) 簡單控制飲食
有鑑於慢性腎臟病患飲食控制不易及營養攝取認知不正確,台灣腎臟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共同推出腎利飲食,包括以下四種重要營養攝取觀念。
 
營養一:控制蛋白質攝取量
洗腎前病患: 每公斤體重,每日攝取0.6~0.8g蛋白質
洗腎病患:每公斤體重,每日攝取1.1~1.5g蛋白質
罹患慢性腎臟病,腎臟無法將身體所代謝的含氮廢物排出體外時,適度的降低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減少廢物產生,而在腎功能進展到不同時期,對蛋白質攝取量的控制也不同,必須要注意若是蛋白質量攝取量不足,也會讓病患曝露在更高的死亡風險中。
 
營養二:低GI飲食,維持穩定血糖  
升糖指數低於55
若慢性腎臟病患同時罹患糖尿病,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死亡率增加,讓醫療照護和營養管理的難度升高,最好能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若是食物沒有標示GI值,選擇時可以掌握「纖維愈多、GI值愈低」的原則。
 
營養三:攝取好油脂
零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酸佔總熱量比<7%
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提高,攝取足夠熱量
慢性腎臟病患並不是少油就好,因為少油反而會造成熱量不足而缺乏飽足感,反而不利於維持血糖穩定。油脂上的選擇,應該要減少攝取不利於心血管的飽和脂肪(如動物性脂肪) 與反式脂肪,改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為佳,例如高油酸紅花子油、芥花油、橄欖油。
 
營養四:補充纖維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慢性腎臟病患常有腸胃道機能的困擾、甚至是便祕的症狀,除了可以透過飲食補充纖維,也可以透過攝取膳食纖維與適量的果寡醣幫助腸道順暢,並且提高營養的吸收率。
 
當醫師判斷疾病病程進入腎臟病晚期後,飲食控制成為延緩的關鍵,若是在飲食控制時發現無法做到所有飲食原則,可以在飲食計畫中選擇搭配營養補充品,作為飲食管理的工具。
 
專為腎友量身打造「7日外食食譜」 共病腎友更應一起戰腎疾病
有鑑於外食族群營養攝取不易,但外食族如果懂得如何挑選符合「腎利飲食」原則的餐食,也可簡單做好疾病管理!台灣腎臟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更依照「腎利飲食」原則設計 7日外食食譜,預計於今年世界腎臟日 (3月8日)發行,提供慢性腎臟病友免費索取以簡單做好飲食控制,慢性腎臟病患可撥打0800-036-688免付費諮詢專線索取!
 
 
調查數據由Pollster市調協助分析
 
Pollster線上市調  陳威辰  Bill  T:(02) 8751-1999 ext. 153
 
新聞聯絡人
 
格治公關   林斯涵 Phoebe  T:(02) 2717-1020 ext. 153   M:0956-008-939
格治公關   蕭旭伶 Shelly    T:(02) 2717-1020 ext. 175   M:0922-549-229
格治公關   王毓嫺 Wing     T:(02) 2717-1020 ext. 162    M:0927-693-256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