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給兒童安全長大的環境,是我們能給的最好禮物

時力:給兒童安全長大的環境,是我們能給的最好禮物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3-31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週末即為兒童節,時力立院黨團宣示將對《兒少權法》及《幼照法》提出修法,重點包含「調整師生比,降低照顧者工作壓力」、「托育機構完整揭露,中央有責建立平台」、「保障家長權益,爭議事件明訂規則」、「提升裁罰範圍,加重機構責任」及「讓政府聽到家長、工會的聲音」等5項,以期保障兒童與青少年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陳椒華今(31)日舉行記者會,宣示將推動上述修法。

針對「調整師生比,降低照顧者工作壓力」,王婉諭表示,師生比與現場教師的勞動品質及心理壓力息息相關,因此提出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將師生比從原先的1 : 15,降低為 1 : 13;托嬰中心部分則主張增訂於兒少權法,將師生比從原先的1:5,參考公共托育家園模式的配比,修正為1:4。

此外,王婉諭表示,托嬰中心必須分班分群,避免人數過多集中,也降低交叉感染及有助防疫,但過往對於托嬰中心的班級總幼兒人數並無規定,因此,我們主張規範托嬰中心每班幼兒人數上限為 16 人。

關於「托育機構完整揭露,中央有責建立平台」,王婉諭說明,去年在時代力量的要求下,衛福部設置了違反兒少權法的公開網站,然而衛福部平台仍存在「違法資訊僅揭露不當行為之人員,但無托嬰中心資訊」、「違規機構於受裁罰後,變更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又重新立案經營,但揭露資料不足」的狀況。

此外,教育部到目前為止更完全未建立相關網站、各地教育處公布平台的完整度跟即時性又存在落差,因此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正案,包括中央須建立平台,公開機構資訊,資訊應包含負責人姓名、機構名稱、收托人數,同時也公開更名歷程、違規記錄。同時兒少法及幼照法裡也明訂須一併揭露稽查紀錄。

邱顯智則針對「保障家長權益,爭議事件明訂規則」表示,托嬰中心與教保服務機構發生疑似不當事件,或經訪視、輔導或稽查有違規,家長常被蒙在鼓裡,因此主張應課予主管機關針對裁罰結果召開說明會之義務,使家長掌握機構違規事實、裁罰結果、費用退還及轉介措施。

另「提升裁罰範圍,加重機構責任」,陳椒華說明,現行立法之授權範圍不足,導致處罰結果無法彰顯保護兒少安全之價值,且有鑑於托嬰中心及教保服務機構不當照顧事件層出不窮,均凸顯現行規範遏止效力不足,因此主張應提高裁罰範圍,情節嚴重時,更應直接廢止許可。

最後「讓政府聽到家長、工會的聲音」部分,王婉諭指出,政府為推動兒童及少年福利相關政策,須召開諮詢會,然而家長卻無發表意見,另方面托嬰中心及教保服務機構工作者過勞問題亦已浮上檯面,上述問題卻始終未獲主管機關回應。因此主張政策推動之過程中,應加入家長代表、工會代表之修法。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戰老兵」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三總辭世 享嵩壽一百有二

江啟臣約見吳斯懷:問政必須小心謹慎 別讓原意被扭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