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是一個心理狀態! 讓幸運來敲門~~檢測你是否是一個幸運的人~

幸運是一個心理狀態! 讓幸運來敲門~~檢測你是否是一個幸運的人~

教育知識學園 (作者: 湯梓辰) 2020-04-04 13:54

幸運的因子

教育知識學園 作者 湯梓辰

jttang0@gmail.com

為什麼幸運的總是別人,只是因為他們比較努力、天賦異稟或聰明過人?無論是任何時代、時空下,總會有人幸運,有人不幸。為什麼?幸運是神祕的,是上天的賜予嗎? 幸運是不是也是不公平的呢? 「幸運」是一種心境,一種思考和行為的方式。

Richard Wiseman ,英國心理學家,探討了人為什麼會感受到幸運,這其中帶著甚麼樣的幸運因子(Luck Factor)? 而我們又該怎麼樣感受到自己的幸運,並引導孩子擁有幸運的因子?

Wiseman的神奇實驗

Wiseman對比 「覺得自己幸運 」和 「覺得自己不幸運 」的人「看見機會」的能力,實驗中遞一份報紙給路人,然後叫路人告訴他,報紙上有多少張照片。正確答案是「43張照片」,而在那份報紙上,也印著一個佔據一半頁面兩吋高的訊息「不用再數了,報紙上有43張照片。」

平均來說,覺得自己不幸運的人用兩分鐘數完,覺得自己幸運的人只需兩秒鐘。幸運的人傾向發現報紙給他們的訊息,而大部份不幸運的人看不見。而在報紙上其實也印有另一段較小的訊息「不用再數了,告訴實驗者你看到此段訊息,他會給你250美元。」通常,不幸運的人再次看不到這機會,因為他們一頭栽進去尋找和數照片。

然後,在性格測試中,實驗發現不幸運的人一般較幸運的人焦慮和繃緊,結合另一項研究的結果,顯示焦慮感會擾亂人們去發現意料之外東西的能力,因此不幸運的人經常會錯失機遇,他們太過集中,卻反而看見更少的事。比方: 不幸運的人去學校單純的只想做個擁有好成績的學生,而錯失認識好同學、好朋友、體驗生活的機會; 又比方,這類的人在找工作時,只想著特定的工作,反而錯失其它類型的工作。

反之,幸運的人較放鬆和開放。有些人常常在上班時走不同的路,有些人每次令自己認識不同類型的人,去派對前心裡想著「今次跟穿著黑色衣服的女性談話」或「今晚只跟穿紅色外衣的男性聊天」,思考著突發奇想的異想空間,漸漸的也比較不這麼拘謹。

擁有幸運因子的心理原則

Wiseman研究團隊集結了上千名異常感受到幸運與不幸的人,花費數年的時間探討這兩組人思考及行為上的差異,結果顯示幸運的人擁有以下的心理脈絡。

幸運的人他們的人格會把握時時刻刻的機會,並會在好運來時立即的採取行動。

幸運的人喜歡嘗試事物,其實很多不幸的人都是被「過度分析」癱瘓了。太多的分析會導致人們若沒有在把每條路摸熟以前,通常不願意向前走。所以不幸的人比較少從經驗中學習。

幸運的人會相信自己的直覺,相信自己,並做出不違背自我的決定;

Wiseman指出90%幸運的人,在處理人際關係時,他們多相信自己的直覺。而將近八成的人,這樣的直覺在他們職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做出重要的財務決定時,大約有 20% 相信直覺的人,比不相信直覺的人更幸運。

直覺通常是:你的大腦、身體會自動偵測到你的某些專長,你自己沒意識到的專長。我們訪談幸運的人時,他們常說「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但感覺對了,於是我開始思考這股感覺的可能性。」不幸運的人有這股難以言喻的感覺時,他們不會跟著感覺走,因為他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從哪裡出現的,他們對世界比較焦慮,因此常常直覺得感覺就會因此被忽略。

幸運的人對未來的期望,他們相信自己能夠實現的預言,可以美夢成真;

平均來說,幸運的人認為未來會很美好,有 90% 的機率;而且 84% 的機率認為在短期內(一個星期、一個月)可以達到其中一個人生目標。

幸運的人相信正面的迷信。研究顯示,啟動好運信念的人,他們的目標會持續的讓他們提升自信、帶動自我認同,最後影響整體的表現。好運思維,正向影響人的表現。

幸運的人擁有不折不撓的態度和行為,努力可以幫助他們逢凶化吉。

當事情很糟的時候,你只有兩個選擇,放棄或者繼續向前。

幸運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恢復樂觀。Wiseman書中提到:

我記得曾與一個幸運的人說話,他從樓梯摔下、摔斷了腿。我說:「我賭你現在一定不覺得自己幸運了」,他卻說,上次去看醫生認識了一位護士,並墜入愛河。而他們現在已經結婚——25 年!他說:「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有時候事情可能看起來很糟;但長遠來看,卻是非常正向的一件事。」由此可知,幸運的人較快能恢復自信、看事情好的一面。」 

這樣的思維讓人們比較能放鬆、感覺愉快。研究指出,正向的觀念養成與能否享受生活,呈現正相關。

Wiseman所創立「幸運學校」(Luck School)繼續實驗他的信念,希望透過正向思維的引導及環境,看看是否能提升學生的幸運度,八成參與者感到更快樂﹑滿足和幸運,所有感覺到不幸運的事情逐漸變幸運,而幸運也變得更幸運。原來,好運與厄運,常常都是我們想法和行為的結果。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