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奎寧、科技設備成防疫外交新利器|新聞放大鏡

Taiwan Can Help!奎寧、科技設備成防疫外交新利器|新聞放大鏡

民視新聞 2020-04-11 00:00

桃園市長鄭文燦來了,這還不是最大咖,因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到了。這裡是位於桃園蘆竹的旭富製藥,成立30多年來第一次有總統蒞臨,為的是這一桶桶架上的「羥氯奎寧」原料。

原本用來治療瘧疾的奎寧,現在是風溼免疫病的一線用藥,但是現在因為武漢肺炎,部分專家認為是有療效的,因此一夕翻紅。

不只法國專家臨床治療,認為羥氯奎寧對輕症武漢肺炎有療效,美國總統川普更是強力掛保證,表示「我認為這是很厲害治療瘧疾藥物,它的效用讓人難以置信,是個對瘧疾很有力的藥,有些很強烈的徵兆,顯示它武漢肺炎也最有效」。

在目前沒有藥物及疫苗可以治療預防武漢肺炎的情況下,羥氯奎寧也被疫情指揮中心,列入武漢肺炎臨床處置暫行指引,提供醫師治療輕症病患參考,即使療效還不是絕對,但已經引發各國藥廠搶購。

|防疫外交新利器 台產奎寧市占僅次印度|

目前羥氯奎寧最大原料國是印度,第二大你可能想像不到就在台灣,怎麼做到的?藥廠將製程大公開。

整棟一到四樓都是產線,原料攪拌後純化結晶,透過離心機分離出粉末,最後在一樓裝桶,製程在類似負壓病房無菌無塵空間完成。別看這機器運轉個不停,一個製程下來得花上將近一個月,旭富一年羥氯奎寧可以生產83公噸,產量占全球20%。

旭富製藥財務行政部經理楊文禎表示,「我們人類在用的藥物來講有數千種,每一家廠商不可能每種都做,我們目前做的品項大概四十幾種,剛好有選到奎寧這一項品項,目前我們已經銷售到二十家藥廠,以前主要在美國市場,現在其實應該全世界國家都很極力、應該很迫切跟我們購買這個藥物。

二十家國際藥廠搶羥氯奎寧,衛福部也在兩個星期前,來跟這家台灣唯一的羥氯奎寧原料廠協調,原料優先提供國內七家製劑廠。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黃柏熊表示,「印度那邊已經停止原料出口,所以現在原料來源只有旭富,所以當然先提供給國內製劑廠,國內製劑廠也是先生產出來,讓我們國家先備把量備足,才有那個考慮外銷的問題。

羥氯奎寧台灣真的備得很足,旭富先捐1公噸原料給政府,加上庫存3公噸,現在生產中的3公噸,至少7公噸可讓政府運用,以一人療程五天吃掉5公克來算,光一公噸原料藥就可以應付20萬人次使用。

羥氯奎寧產量充足,還多到可以成為口罩之外,第二項援助國外的醫療物資。總統蔡英文就提到「先前我開了記者會,告訴我們國人和全世界,我們是有一些力量可以對其他國家進行協助,我為什麼有這樣的膽氣,主要就是後面國家隊在支撐國家的防疫,同時在我們行有餘力的時候,我們可以對國際社會提出我們可以做到的援助」。

旭富製藥財務行政部經理楊文禎也說,「把我們生產銷售的情形,都把相關資料透明給政府知悉,讓政府可以充分去運用,掌握這一次疫情,某種程度還可以拓展外交關係,就是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企業責任這邊本來一定要盡到。

|奎寧口罩電子防疫 Taiwan Can Help正發生|

奎寧是援外醫療利器,更別說現在產能提昇到日產一千五百萬片的口罩。印有台美國旗和「Taiwan Can Help」字樣,還有外交部設計,推動參與世衛的「台灣聽診器」主視覺,我國捐贈歐美各國一千萬片口罩運抵援助國家。

外交部長吳釗燮難掩興奮,在推特上大聲向友邦及好友們喊話「台灣來了」,第一波剛送出,外交部再加碼第二波,六百萬片口罩送給歐美、新南向國家與拉丁美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大讚台灣,艱難時刻,真朋友互相扶持,美國感謝台灣捐贈兩百萬片口罩,支持美國一線醫療人員。台灣展現的透明度及慷慨,是世界典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我們覺得救人也要及時,所以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我們會持續地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家第一線,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重要,台灣的善心。

台灣可以幫忙的,除了奎寧口罩,還有科技防疫系統。從入境檢疫的電子表單銜接後台資料庫、再到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所採用的電子圍籬系統,都是美國、澳洲和歐盟國家詢問,甚至想整套移植的技術。行政院現在已經著手升級,成為援助國外防疫的重要利器。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提到,「從語文翻譯之後,再加大譬如語音辨識、人臉辨識,或者是聊天機器人的一個方式,讓介面更活潑更輕鬆,也能夠讓它們對於不同的政府單位系統,可以順利地做銜接,我相信這套系統3.0能夠推出的話,應該可以解決很多國家,面對它們在執行上的一些困難。

防疫國家隊不只在國內防堵疫情,減少經濟衝擊,政府攜手民間,從醫療物資到技術經驗,讓台灣正在幫忙成為事實。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