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幻象與真實◎沈政男

愛情的幻象與真實◎沈政男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2014-02-24 09:06

莎士比亞在<仲夏夜之夢>裡說,「愛情不是用眼看人,而是用心,因而是有翅膀的邱比特被畫成了目盲」。愛情一定有浪漫的成分、想像的元素,戴著玫瑰色的眼鏡看對方、看彼此、看未來,看到王子與公主攜手在大世界裡搭蓋小樂園,生一窩小王子小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一個人要討厭另外一個人,起因很多,但一個人要喜歡另一個人,一定有理想化的心理作用。理想化是把對方想像得比實際樣貌更加美好——帥氣英挺、溫柔體貼、勤奮上進、顧家愛小孩,有理想又有抱負,還有最重要的,對我好、聊得來,我講什麼他都願意聽、聽得懂,或者聽不懂也猛點頭,真是世界上最了解我,跟我最契合的人了。

是嗎?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嗎?還是你頭上低飛著一尊目盲的邱比特,用沾了荷爾蒙的箭,射得你暈頭轉向,把江洋大盜看成了英雄豪傑?

人之所以愛上另一個人,有族群的共同決定因素,比如大眼睛的人,大家都喜歡,因為小嬰兒有雙大眼睛,而小嬰兒惹人憐愛是演化的結果。但愛情的發生,更有個人因素,你的性格特質、成長環境、你與爸媽的關係,都會影響你對愛情的期待,左右你潛意識裡選擇伴侶的傾向。

談戀愛的時候,不是一個人前去與對方相遇,而是在潛意識裡帶著你的爸媽、兄弟姊妹,來跟對方交往,因為那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原型,由此衍生了朋友、同學、師生、主管與下屬等等社交互動的模式,當然也包括親密關係的形態。

至少初戀是如此,大量的心理投射,希望對方像媽媽一樣呵護我、像爸爸一樣讓我崇拜,所以說初傷總是最深,初戀失戀,很多人都哭了三天三夜,像被爸媽遺棄一樣。

然而隨著談戀愛次數增加,在愛中學習以後,愛情履歷也會影響選擇伴侶的好惡。比如這段戀情遇到恐怖情人,下次就會避開佔有慾強的男生;上一次嚐到劈腿的慘痛教訓,再來勢必把忠誠可靠擺第一。

有了浪漫想像,才會有全心投入的激情與專注,這是愛情迷人之處。但隨著相處時間與彼此認識增加,現實資料一直進來以後,愛情的幻象就會受到考驗——原來他不是那麼溫柔體貼、勤奮上進、愛家顧小孩,他會暴怒、會欺騙、欠債累累,甚至還跟前女友牽扯不清。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他?究竟是被施了魔法的王子,還是原本就只是一隻青蛙?

愛情的幻象與真實,要如何區辨?你對伴侶的評價,到底是美化還是低估?首先要區分準確度與精密度的差別。

準確度是一個人對伴侶的主觀看法,與客觀評價的落差。比如你認為你的女朋友很漂亮,滿分十分可以得九分、十分,美若天仙,但認識你女朋友的人,一般都覺得她大概只有五、六分,中人之姿,這時,你對她的外貌評價,就是準確度上有偏差,而且是正向偏差,把人事物看得比實際美好。

而精密度是一群人對伴侶某項特質的看法,彼此之間的一致程度,比如對女朋友是否節儉的認定,如果大部分人的看法都與事實相去不遠,就是這項特質的評價有高精密度,反之,如果有的人高估女友,有人低估,那就是一般人不容易對伴侶是否節儉,有一致性的看法。

看懂了嗎?不懂也沒關係,結論知道就好。簡單講,戀愛中的人,容易對伴侶體貼溫柔與否、外貌是否吸引人、身分地位,這些親密關係的重要元素,有正向偏差與高精密度,也就是你的伴侶實際上沒有對你那麼好,在別人眼中也沒有那麼帥那麼美,而且職業與財富狀況也沒那麼成功,但戀愛中的你,容易高估對方、美化對方。

反過來說,對於伴侶的個人特質、價值觀,以及內在想法,這些與愛情的發生關聯性較低的特質,就沒有正向偏差,而且精密度也不高。也就是,你的男朋友是外向還是內向、做事情仔不仔細、對朋友家人好不好,或者他跟你相處時快不快樂,抑或只是自我壓抑,你可能高估,也可能低估他的狀況,每個人差異很大。

重點來了,影響親密關係長期發展的關鍵,在於溫柔體貼、外表吸引力、身分地位,還是個人特質、價值觀與彼此之間的同理心?你要選擇一個對你很好,但別人對他評價都不高的人,還是一個不那麼殷勤,但大家都覺得他是好人的人?

熱戀時,在激情作用下,你的看法、他的作為,都是目盲下的產物,不一定是常態,觀察個半年、一年,比較會有持平的認定,多數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問題來了,交往一年、兩年,甚至結婚一、二十年後,當更多單方觀察與彼此互動的資料出現,幻象就一定破除,你就一定看到真實嗎?

交往半年,當他第一次對你發怒,或者第一次拒絕陪你,你可以就此判定,原來先前都是他營造的幻象?婚後一年,他變得漸漸冷淡,不愛閒聊、不愛親熱,下了班寧願一個人關在書房看書聽音樂,難道你就可以恍然大悟,慨歎這就是婚姻的真實?

人是複雜的,愛情與婚姻亦然。幻象破滅以後,取而代之的不一定是真實,有可能只是另一種幻象。幻象破滅以後,重要的是從中學習到看清真實的方法,而不只是失望、怨嘆、另起爐灶,掉落在更新更大的幻象裡。

 

※本文由《沈政男醫師》同意轉載。出處:請按此

沈政男:1968年生,台中市人。 台大醫學系畢業,老年精神科醫師。長期以通識自我教育,科學與人文兩棲。
業餘寫作多年,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時事評論文章刊登報章超過四百篇。

熱門文章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