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陪伴孩子 政院內閣總辭鄭麗君表明不續接文化部長

專心陪伴孩子 政院內閣總辭鄭麗君表明不續接文化部長

台灣好新聞 2020-05-14 00:0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將於5月20日上任,現任總統蔡英文將持續進行第二任期。按憲政慣例今(14)日行政院進行內閣總辭。由於先前已確認現任閣揆蘇貞昌將續任閣揆,且現正逢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外界認為政院閣員變動幅度不會太大。不過繼陳美伶確認不會續接國發會主委後,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4)日也宣布他不會續接掌文化部。雖然先前外界傳言鄭麗君打算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舉,但鄭麗君表示現在想把人生中的一段時間留給家人,專心陪伴孩子一段時光,以盡為人父母的責任。


鄭麗君在其Facebook發了約3000字的長文,表示今(2020)年初,蔡總統順利連任,她曾於1月16日向蘇貞昌長提出辭呈,報告她希望卸下職務,在孩子上小學前專心陪伴他一段時間。不過,後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由於掛心疫情對藝文產業及藝文工作者帶來衝擊,防疫及紓困工作迫在眉睫,因而暫延了離開的時程。


鄭麗君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她跟文化部同仁全力投入防疫工作,逐步建立各式場館的防疫措施,近日也配合指揮中心,提出分階段開放建議辦理原則;另一方面,文化部也積極爭取預算,推動歷來規模最大且難度最高的藝文紓困補助。如今,藝文紓困1.0已審查完竣,藝文紓困2.0預算提升,也推出線上申請,並已接續上路,持續不斷電支持藝文產業工作者。


鄭麗君坦言,去(2019)年1月內閣總辭,她原打算去職,感謝蘇院長誠摯邀請,後來決定留下來繼續服務。這1年多來,在院長的支持下,又推進了許多重要的工作。轉眼間,擔任文化部長已屆4年。


鄭麗君表示回想5年多前,她還是在野黨立委,孩子尚未滿月,她便趕赴立法院開議,開始忙於工作。4年前,鄭麗君曾為了孩子年幼而掙扎是否入閣,但她告訴自己:「拚一下吧,或許可以為更多孩子預約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因此,我鄭麗君「服兵役」的心情接下文化部長職務,帶著文化政策白皮書,希望為台灣文化發展建立文化治理體系。只是,身為母親,鄭麗君眼看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的掙扎與日俱增,對於自己無法送他上下課,沒能幫他做晚餐,沒能在他成長關鍵期多陪伴,心裡總是感到遺憾。


鄭麗君表示,台灣文化多元而美麗,感謝蔡總統及林院長、賴院長、蘇院長讓她有機會擔任文化部長,為人民服務,這是一件幸福而光榮的事。這一次,謝謝蘇院長的成全,讓她可以遵守與家人的約定,把人生中的一段時間留給家人,專心陪伴孩子一段時光,以盡為人父母的責任。


鄭麗君也衷心感謝這4年來社會各界的監督、鼓勵與合作,讓大家一起見證許多重大的里程碑。鄭麗君說她相信,在文化部一千多個為理想而努力的日子,將會是人生中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刻。鄭麗君深深感謝文化部上千位同仁、相關法人機構的各位先進、監督惕勵我們的所有立委,以及更多長期灌溉文化的諸多前輩與夥伴,一起開拓了文化治理的新視野。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