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控訴不處理!消防署明知廠商滅火器粉末含致癌物且涉舊粉新裝

民團控訴不處理!消防署明知廠商滅火器粉末含致癌物且涉舊粉新裝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6-08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桃園報導

台灣區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廣發採訪邀請函,預定明(9)日於桃園喜來登酒店舉行記者會,公會痛批:「消防署法令不周,包庇不肖廠商,卻推卸責任、草菅人命!」許多消防器材同業,以及消防相關主管機關早就知道台灣市售消防認可的乾粉滅火器含有25%以上的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卻不處理。

桃園一名於滅火器工廠工作30年,負責裝填乾粉的廖先生,疑因長期吸入粉塵,數年前即罹患喉癌,醫生跟他說可能是「職業傷害」造成。但台灣的滅火器瓶身及填充的藥劑,多未載明成分包含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更無標示警告不慎吸入可能造成致癌,這對於第一線裝填粉末的工人,以及使用乾粉滅火器的消防救災人員來說,是健康上的一大隱形傷害。

公會指出:「消防署頒訂的滅火器認可檢驗制度,違反CNS國家標準及ISO國際標準,目前訂定了一套只驗主成分70%另外30%附屬成分不用驗,荒謬的檢驗辦法,已造成販售的消防認可的乾粉滅火器普遍含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

由內政部長徐國勇署名函覆該公會的文件可見官方立場,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無明定二氧化矽禁用於乾粉滅火器的規定,乾粉滅火器所含30%其他成分添加二氧化矽係為避免乾粉藥劑於鋼瓶內結塊,對於民眾或消費者而言,滅火器僅於減火時使用,無長期接觸二氧化砂的風險。滅火器製造工廠的業主應負責長時間暴露於乾粉,充填換藥的員工的身體安全,應符合勞動部相關規定。

內政部函件最後強調:「為求審慎,本部消防署將召開會議研商滅火器用滅火藥劑所含二氧化矽成分之含量確認及標示事項,並協調勞檢單位檢視製造及換藥廠商之勞工安全。」

然而,據知情人士指出,這次記者會另外將在現場爆料有關消防署明知有廠商裝舊粉充當新品滅火器販售,卻至今不敢公佈及懲處法辦的事證。公會表示沈痛於公權力不彰,曾發文請內政部嚴查,收到函覆的公文卻都避重就輕,且疑似縱容包庇廠商、欲蓋彌彰。公會基於「保護全民健康」的使命,決定開記者會,並期許各界發揮監督力量,一同督促政府,讓消防檢驗制度更加完善,還給全國人民一個無毒、無害的健康環境。

照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大黨若不修法處理帶職參選 徐永明:2022年選舉將成照妖鏡

韓國瑜從政創多項第一!遭罷免直轄市長是台灣首例 徐永明:恭喜高雄市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