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 從成吉思汗烤羊肉到炒麵便當泡麵,【北海道民】都是這樣吃

民以食為天! 從成吉思汗烤羊肉到炒麵便當泡麵,【北海道民】都是這樣吃

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 2018-06-17 00:00
北海道總能將來自各地開拓者導入的習俗,靈活的轉換成屬於北海道的特有文化,這種特色也反映在北海道民的飲食上。像是北海道獨創的紅豆飯用的不是紅豆,而是甜納豆,二月初的節分之日撒的是帶殼花生等等,這些北海道日常生活當中的種種,都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北海道文化的獨特之處。

烤成吉思汗羊肉,要先搞清楚派別

「就跟吃咖哩飯的頻率是差不多的。」

成吉思汗是北海道平民美食首選,只要看到媽媽開始在餐桌上鋪報紙,大家就會非常興奮,因為這代表今天的晚餐是吃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對道民來說,是再家常不過的料理,雖然札幌市區有兩百多間餐廳可以吃到這料理,但對道民來說,成吉思汗還是在自己家裡吃最好吃。不管是朋友聚餐、慶祝周末、賞櫻花等等都可以端出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又分成兩個派別,一種是先將羊肉烤熟,再沾醬汁的後沾醬派,另外一種則是先用醬汁醃好,再烤熟的提前醃漬派。

在自家享用的成吉思汗,通常屬於後者,這些醃漬好的成吉思汗大部分從新鮮的肉店購入,在專門的肉店或是超市,都可以看到一包包袋裝的成吉思汗醃漬肉販賣,「松尾成吉思汗」、「長沼成吉思汗」等等各種廠牌,各有各的口味,依照不同喜好,也分別有許多擁護者。
先用洋蔥、蔬菜在銅盤周邊圍成一圈,中間開始放肉,等一會把肉放在蔬菜上面,最後用烏龍麵結尾,這種吃法算是北海道的流儀(特有方式與精神)。

比起沒有羊騷味的ラム(Lamb,此指未滿一歲的小羔羊),北海道人比較喜歡吃マトン(Mutton,二歲以上的成羊)。相較於小羔羊肉,成羊的肉質比較有彈性,羊騷味較濃,對北海道人來說,沒有騷味的羊肉,就失去了吃羊肉的意義,只要喜歡上了這個獨特的味道,絕對就回不去了。

如同美國人聚餐歡慶時會吃BBQ,北海道人則是以成吉思汗為代表,而且北海道民的家裡冰箱,一定會放上一罐成吉思汗醬汁,作為日常生活沾醬使用。兩種醬汁各有各的支持者,但同樣能把羊肉的美味口感發揮到極致。

有時候,即使想要來一點不同,而將松阪牛端上桌的時候,結果最後也都還是配上成吉思汗的醬汁使用呢!

北海道的炸雞,道民都稱作「ザンギ」(ZANGI)

如果你到北海道,在居酒屋跟老闆點份唐揚げ,老闆會跟你說:「我們店裡沒有唐揚げ,只有ザンギ喔!」

日式炸雞的日文為唐揚げ(Karaage),但在北海道,道民都稱炸機為「ザンギ」(Zangi),雖然都是日式炸雞,但是北海道的傳統做法,會先把雞肉、醬油、蒜頭、生薑等等醬料醃製過後,再裹粉油炸,而日式炸機,則是把雞肉裹上調好味的粉再油炸,兩者在做法上有點差異外,我覺得ザンギ的雞肉塊都比較大塊,味道比起一般的炸雞口味較重,當中又以醬油口味的ザンギ是主流,我想這和北海道人喜歡吃重口味食物有點相關吧!而且在北海道,炸章魚或者炸烏賊也都被稱為ザンギ。

大家一定會好奇ザンギ這個名稱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有一說是源自中文裡的「Za-chi(炸雞)」,也有人認為是將雞肉連骨頭切開的動作(日文:散切り,Zangiri)。聽說發源自北海道釧路一家名為「鳥松」(Torimatsu)的日式燒烤店。

在北海道的居酒屋,也常常可以看到這道料理,近年甚至在札幌市區還開了幾家ザンギ專門店。在韓國吃炸雞要搭配啤酒,而北海道人吃ザンギ,則是搭配ハイボール(Highball),也就是威士忌加上蘇打水的酒精性飲料,口味則以檸檬最為普遍。

最後提醒大家,別在北海道跟道民說要吃唐揚げ,因為他們會很認真的糾正你這是「ザンギ」喔!

情有獨鍾這款「炒麵便當」

一走進便利商店,會發現架上琳琅滿目的炒麵泡麵可以選擇,但北海道人情有獨鍾這款北海道限定的炒麵便當泡麵。這個屬於北海道人的B級美食,大家甚至有給它一個愛稱,叫做「やきべん」(Yakiben)。

十年前,我剛到北海道時,午休時間一定會看到有同事在吃這個炒麵便當泡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像這樣四方型便當盒的容器,是非常少見的。

打開泡麵後,裡面有大量高麗菜乾蔬菜包、中華湯包、調味粉和醬包。

把乾燥的蔬菜撒在泡麵上後,再加入熱水至泡麵碗內側的邊緣,蓋上紙蓋,再將醬包放在泡麵上加溫,再等三分鐘就完成了。用來加熱麵條的熱水不用倒掉,因為可以做為中華高湯。
這個炒麵便當最受歡迎的理由之一,我想就是這個中華高湯粉包了。粉包並不是用熱水直接沖泡,而是將泡過麵條後釋放出油脂的熱湯,加進粉末狀的中華高湯粉,非常好喝。據我所知,身邊很多朋友吃「炒麵便當」其實是為了這碗中華高湯的人也不少呢。

為了迎合北海道人的口味,廠商特地把醬汁調製成北海道人喜歡的甜味,因此醬汁微甜,加上麵條偏細,不但容易攪拌均勻、高麗菜口感也非常的清脆可口,這款炒麵便當泡麵,北海道人吃不膩。
除了基本款的炒麵便當,近年還推出限定口味,像是海鮮鹽味和鱈魚子奶油口味等等,現在更有各種尺寸的炒麵便當,像是一般的兩倍分量等滿足不同的需求。

雖然和台灣的維力炸醬麵有點相似,但口味可是完全不一樣呢!

結語

北海道在文化與生活上的獨特風格,即使是日本人也不太了解。下次有機會來到北海道一遊,除了遊覽各地的大自然景觀之外,進到居酒屋,點份「ザンギ」,或是像北海道民一樣,中午吃碗炒麵便當泡麵的話,更可以完整體驗北海道人的在地生活。

Profile-黃晴渝:

旅居北海道第十年。
目前任職於北海道廣告代理店公司,活耀在廣告業務第一線。
同時經營「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臉書專頁,憑藉對觀光的敏銳度,分享給大家北海道人才知道的第一手旅遊情報,以及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多次受邀北海道官方單位和民間企業媒體採訪合作,也曾接受北海道當地媒體採訪、和登上全日本NHK新聞專題報導。

「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https://www.facebook.com/kouseiyu0422/

【閱讀延伸】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