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宏碁能量水到iDrip智能咖啡機  台灣生活風格品牌的新挑戰

從宏碁能量水到iDrip智能咖啡機 台灣生活風格品牌的新挑戰

KNOWING新聞 2020-06-27 00:00

最近,電腦品牌廠宏碁宣布跨足飲料市場,逐步轉型為生活風格(life style)品牌。這個嚐試相當大膽,相信未來的挑戰也很大,但因為宏碁近年來發展電競品牌有成,如今能量飲料將成為電競品牌的延伸。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說,「PC 已是成熟產業,不能天天待在那裡,期待事情會變好。」

很高興看到宏碁勇於改變,並且踏出艱難的第一步,更期待台灣在品牌發展的道路上,能夠在原本的科技產品外,有更多的突破與創新。

不過,談到建立生活風格的品牌,最近我採訪兩年前創辦智能手沖咖啡機iDrip的執行長葉建漢,與他一席深談後,讓我更加相信,生活品牌的發展已經有全新的面貌,需要整合各種跨界的科技與知識領域,一向不怕挑戰且勇於追求創新的台灣創業家們,其實擁有很多機會與優勢。藉著這個專欄,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提到創辦iDrip的初心,葉建漢說6年前他第一次喝到滴濾式咖啡,對咖啡濃郁的花香、果香風味非常驚豔,在深入研究後發現,一杯滴濾式咖啡背後,有每一位咖啡師特有的技巧,包含水溫、水注、水流、以至於咖啡豆的選擇搭配等等,都經過非常精細的計算與經驗累積,才能沖出一杯好咖啡。

於是,之前已有四次創業經驗的葉建漢,思考許久後,便決定將這一份感動,變成他的創業題目。而他最大的挑戰,便是要如何整合各方資源,把世界咖啡冠軍得主、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技術,再結合精品設計與工藝,研發出世界第一台智能手沖咖啡機,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彈指間輕鬆享受世界冠軍的精品手沖咖啡。

這個看似簡單的目標,卻是一個橫跨各種知識與產業領域的艱鉅任務。例如從食品、農業、設計、家電再到電商、大數據及精品行銷,不僅跨度很大,差異性也很高,過去即使有人想挑戰、但最後也都以失敗收場。

若把這些領域範圍再細分,咖啡是食品也是農業,涉及全球商業體系與各國法規,面對的是各種既存的大企業與行業規範,這已經是一個知識的深水區。

另外,即使是一台咖啡機,卻又超脫過去傳統家電範疇,因為咖啡機本身就是一台電腦,還要加上通訊功能,從硬體、軟體、韌體到機械、工業設計,接下來要運用App、雲端與電商,還要進行與汽車及精品業的整合與行銷。對創業家來說,這是一個變數太多、知識爆炸的大考驗。

不過,才短短兩年時間,葉建漢(上圖)卻把這些整合工作做得相當好,例如他已說服全世界21位冠軍咖啡師,將每個人的配方變成數據,讓消費者可以喝到宛如大師親泡的咖啡,同時也詳細記錄每一位用戶的數據與心得,透過演算法理解消費者的口味及需求,因此也取得了許多國際知名汽車、精品等大品牌商的聯名銷售,以及知名人士的認同背書。

在這21位咖啡大師中,只有四位是台灣人,其餘都來自世界各國,如何說服這些世界冠軍參與iDrip,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葉建漢說,他曾經一個個去拜訪這些咖啡大師,談到他們獲得世界冠軍時的欣喜,但那種榮耀似乎有點像放煙火,之後就很難再有高峰,即使現在這些大師一天可以沖上五十杯到一百杯,但享受到的人終究是少數。「透過iDrip咖啡機,他們沒有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反而是有更多人可以分享到這杯好咖啡。」透過科技的力量,iDrip讓每一份感動,都可以更加產業化及規模化。

葉建漢說,當他去拜訪斯洛伐克世界冠軍,聽到這位大師的分享,「你們讓我在出國比賽時,我媽媽也能喝到我煮的咖啡。」自己母親不幸在幾年前過世的葉建漢,聽完後也不禁淚流滿面,iDrip就像咖啡界的留聲機,不只可以傳達給自己最親近的朋友,更可以將這份感動留給百年後的人們。

過去,台灣在追求性價比的努力上有目共睹,而且成績也領先全球,成為舉世矚目的科技島。不過,如今生活品牌要傳達的是一種生活的品味、享受與境界,這是過去台灣少有的經驗,iDrip的創業,正是希望結合台灣各種AI、物聯網及軟硬體技術,讓台灣能夠挑戰生活品牌這片沙漠之地,並在全球咖啡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

葉建漢參加第三屆Hit AI & Blockchain峰會,發表iDrip的發展成績單。

不過,談到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葉建漢也相當挫折無奈,因為iDrip的創業走的是全球市場,之前與日本蔦屋書店談好的合作,原本二月就要在日本展開,但卻因為疫情導致無法出國而延後,「病毒衝擊到的不僅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放眼全世界市場的企業更是首當其衝。」

最近,我看到一位朋友對台灣企業品牌價值的分享,他說,「宏達電(HTC)雖然現在很慘,但別忘了2011年,htc在高峰時曾創下36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讓台灣首度擠入全球品牌百強的行列。如今HTC隕落了,台灣排名第一的品牌是華碩,但價值只有16億美元,離全球第一百大品牌Prada的47億美元還非常遠。」

這段話讓我思考了好久,我也回想起十幾年前第一次去採訪HTC時的驚喜,回味著HTC品牌盛世時參加國際記者會時的感動,那是記者生涯中很難忘懷的一段回憶。如今,都已經快十年了,台灣依然沒有新的品牌故事可以再創高峰,真的讓人很感慨。

品牌一直是台灣的弱項,我期待未來有更多人願意貢獻心力,投入品牌價值的創造與提升,我也很希望宏碁的能量飲料、葉建漢的智能咖啡機都可以很成功,讓台灣的創新與價值,可以被全世界看見。

本文作者林宏文,主跑科技、生技產業多年,目前為財經專欄作家、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產業發展、投資趨勢、公司治理以及國家競爭力等議題。專欄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立場。

 

熱門文章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