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XT》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僑委會希望協助台灣建立與全球的鏈結,一起壯大台灣經濟!

《WHATs NEXT》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僑委會希望協助台灣建立與全球的鏈結,一起壯大台灣經濟!

KNOWING新聞 2020-08-12 00:00

「ICT、軟體、新創,這三者合一,就是台灣在5G時代發展的最大優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在第五屆《WHATs NEXT!5G超元年》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中表示。

童振源以過去擔任駐泰代表的經驗指出,全世界各國目前都正緊抓「智慧化」帶來的經濟發展新機遇,而台灣在智慧經濟、智慧城市的發展方面,具備絕大優勢。去年年底,泰國前交通部長甚至還赴台取經,希望了解台灣的數位城市發展經驗,「這代表我們在智慧城市的發展,包括文化、產業、環境等方面,都值得東南亞國家學習。」

不過童振源同時也提醒,即便台灣具備技術及資源優勢,「如何走向國際化」勢必會是台灣接下來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因為跨足世界勢必會牽涉到法規、政府能否發揮職能等挑戰。

「而若要走出去,就要尋找合作夥伴!」童振源強調,5G是未來科技發展關鍵,未來各行各界都會跟5G技術有關,而若將台灣優勢與5G大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的網路力量相結合,將有效協助台灣與全球建立夥伴關係,鏈結台灣與國際。

正因為意識到新科技對於跨國溝通帶來的巨大影響,目前僑委會已透過通訊軟體LINE,串聯起包含1個僑委會中央專線,以及36個僑務據點專線的「全球僑胞服務數位平台」,並為促進資訊及資源的流通,積極促成9大平台的建立。

童振源表示,僑委會將藉由數位平台,串起全球台僑與華僑之間的聯絡網路,進而協助台灣拓展智慧經濟,助力5G產業發展,創造在地化、全球化、國際化三大連結。

未來,僑委會還預備舉辦百工百業交流會,藉由5G網路的力量,讓全球僑胞不只能在線下面對面對話,也能在線上的虛擬空間進行對話。

「僑委會希望協助台灣建立與全球的鏈結,一起壯大台灣經濟!」童振源強調。

專長在政治經濟及國際關係的童振源,學經歷豐富且熱愛研究,過去也待過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單位。

洗淨鉛華,原本童振源其實想在卸下駐泰國代表一職後,回到政大任教,且已經為自己構築了一個能兼顧學術教育工作,並在宜蘭找塊地耕讀的美夢,沒想到自己先後在今年2月與5月中旬,接收到總統府方面的徵詢。

考量到國家需求,並為了回饋當年在泰國時給予自己諸多幫助的僑胞,童振源決定接任僑委會委員長一職,於6月1日自泰返台。即便必須在回台後配合進行居家檢疫,童振源依舊在家「超前部署」,在短短14天的居家辦公期間,召開超過20場業務視訊會議。

事實上童振源可說是風光歸國,自2017年7月至今年5月駐泰國期間,童振源除了勤跑泰國,頻繁參與台商和僑胞社團的活動之外,甚至還為推廣台灣觀光,而找來泰國網紅一起直播。積極認真的程度,讓童振源被僑界譽為「史上最拚大使」。

過去童振源在駐泰期間,便曾利用通訊軟體LINE,依照不同的領域,成立了10多個群組,成功加速雙向對話。擔任僑委會委員長之後,他也希望將這樣的泰國經驗帶到僑委會。

「僑委會預算及人力都有限,所以我們要用新方法!」為了極大化有限的人力及資源,童振源設定了2大戰略、4大目標、5大策略、9大平台,期望僑委會能扮演槓桿支點,並儘速建立單一聯絡窗口,進而建立整合平台。

而目前僑委會也已在6月16日,透過LINE串聯起包含1個僑委會中央專線,以及36個僑務據點專線的「全球僑胞服務數位平台」。也在7月2日,將先前曾在泰國試行成功的「台商服務手冊」,擴大到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緬甸等東南亞6國,提供台商最即時的服務。

童振源認為,僑委會應該做的不只是拿補助來支持一個案子,而是要扮演整合平台的角色,透過數位工具的力量,讓各方資源聚集,讓補助的效果被加倍放大!

正是意識到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效率,童振源從不排斥嘗試新技術,他也十分期盼未來5G以大頻寬、低延遲等特性帶來的改變,認為5G的出現將促成新的即時互動機制,未來與東南亞朋友的跨國對談將會更加立體。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