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龍捲風 Corolla Cross 可能成為台灣新神車?

跨界龍捲風 Corolla Cross 可能成為台灣新神車?

Goo2手車訊 2020-08-19 00:00
根據上半年國內新車掛牌數據統計,小型運動休旅車共掛牌超過24257輛,佔總市場(209798輛)達11.56%的比例,當然在Luxgen U5宣佈退出燃油動力市場之後,國產小型運動休旅車就剩下銷售冠軍Nissan Kicks(7635輛)與Honda HR-V(3877輛)在撐,其餘均為進口身份,而且更橫跨一般品牌與高級品牌。高級品牌中,Mini Countryman可說是先驅,除早於2010年推出之後已經到第二代,後續包括BMW X1、M-Benz GLA、Audi Q2/Q3等等的推出,也反映出各界對於小型運動休旅的需求。而Lexus UX推出之後,挾其汽油與油電動力多樣優勢,今年上半年(1~6月份)更以2471輛的成績拿下高級品牌小型LSUV銷售冠軍,一般品牌冠軍則為C-HR(1772輛)。然而大家都在問,一向有動作絕對讓對手非死即傷的和泰汽車,怎麼能夠甘心就看著潛力無窮的市場被對手瓜分?這樣的質疑終於在7月9日於泰國全球首演的Toyota Corolla Cross發表獲得解答,而和泰汽車最快在民俗月過後,就將準備預售與上市,身為Toyota在本世紀首款國產化的運動休旅車,可否將繼Corolla Altis、RAV4之後,再造一輛新神車?
 

外觀根本RAV4縮小版,而且更好停車,上下車機能也更人性化。

光看照片就知威力
 
雖然與C-HR同為TNGA模組化戰略平台衍生的產品,之前還有一款先在日本國內銷售,結果同樣引發預售排隊熱潮的Daihatsu Rocky/Toyota Raize。早先和泰車回應媒體疑問,就已經說清楚計畫推出的戰略國產小型運動休旅車,採用的將是TNGA-C平台,所以前述二款TNGA-B平台量產車系,顯然都不是主角。在這一代Corolla Altis國產上市之後,等於宣告國瑞汽車為投資TNGA-C平台的國產化設備精進已經準備妥當,所以Corolla Cross才是真正的本尊。
 
從最近進口掀背冠軍Auris依照日本原廠戰略,讓車名回歸為「Corolla Sport」就不難發現和泰汽車佈局的意圖,而年初2020台北車展現身的旅行車Auris Touring 亦正式更名為「Corolla Touring」,日本原廠想要讓暢銷多時、讓人琅琅上口的Corolla家族化,不再使用個別名號,為的就是希望讓Corolla家族更廣泛為大家所熟悉,也希望這世界銷售冠軍的鼎鼎大名,可以讓衍生出的各式樣車款雨露均霑。果然在7月9日泰國首發之後Corolla Cross隨即受到全球注目,當然也讓傳聞已久的和泰首款國產跨界休旅車掀起蓋頭來。


內裝儀錶幾乎比照 Corolla Altis、Corolla Sport。
 
殺手級車格定位與設定
 
之前一直傳聞其車格定位——將訴求與Corolla房車一向的家庭化融合新世代品牌風格於一身的企圖,也在全球首發之後全數公布,也有不少坊間傳聞其外觀尺碼幾乎就與BMW X1、M-Benz GLA差距不大。在發表之後,則可以證實4460╳1825╳1620mm(軸距2640mm)的規格,幾乎可說與Subaru XV(4465╳1800╳1615mm/軸距2665mm)極為接近,而後行李廂容積在滿座模式搭配收納組件可保有440-487L之間的彈性,甚至都優於Nissan Kicks(428L)與Honda HR-V(437L)。
 
若以外觀設計來說,顯然更是Toyota近幾年的強項,不像C-HR超鮮明的個性化路線,但同時又融合了台灣新神車RAV4的部分神韻。至於車系編成,泰規版提供四款,採用1款汽油、3款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設定,其實也頗符合台灣市場。
 
Corolla Cross訴求年輕族群與小家庭,泰規版光車身顏色就相當多樣化,還順應時勢提供Urban Sport style、Adventure Style等外觀組合,並可選搭不同風格的車身套件,而外觀車色則多達七種。



除了七種車色與二種款式,泰規連套件都同步開賣,我想和泰車若能來個GR Sport應該還是會很搶手!
 
豪華科技內裝一樣不少
 
Corolla Cross既然身為戰略跨界休旅車,也與Auris/Corolla Sport、Corolla Altis多數共用,儀錶內裝與各項科技豪華配備鋪陳,都可以想像比照當今國產化的Corolla Altis辦理;而且別忘了台灣還有全球首發的GR Sport,和泰汽車若想要讓新車一網打盡,引發市場大海嘯的話,各項步驟與戰略應該已經準備就緒。
 
而除了大家熟悉的內裝佈局外,泰規版車型上則還有稱為T-Connect的原廠車聯網系統,但未來在台灣是否將比照Corolla Altis改採車美仕系統,依舊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Corolla Cross在泰國上市之後,絕對會有很多很多相關改裝或升級套件等等如雨後春筍般推出。另外,在泰國當地的選用配備中還有在中型運動休旅車上常見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啟閉功能。
 


泰規提供二種車身內裝顏色搭配,確定全車系標配後座空調出風口。

TSS上位加雙動力組合必殺技
 
當然,Corolla Cross動力組合方式也完全比照Corolla ALtis辦理,所以我們心裡大致上肯定有個譜,包括入門的1.8L自然進氣引擎(2ZR-FBE),以及最受到注目的與台灣神車完全相同的第四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原廠代號為2ZR-FXE的汽油1.8L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整體控制模組(標配 e-CVT無段變速自排與EV Mode),目前原廠公布整車綜效馬力為122ps,而且因應產品定位與未來增加四輪驅動選項(如果進軍日本國內北海道式樣不可缺!),目前領先公布泰規雖均為FF前驅設定,但後懸吊則為與Corolla Altis不同的扭力樑型式。
 
另外,TSS主動安全防護科技也將成為台灣國產版主要訴求,目前泰規是列為油電款標配,除大家暱稱的「自動煞車」與「自動跟車」以外,包括車道偏離警示/維持輔助、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駕駛盲點偵測、後方來車警示、360度環景顯示輔助等等都會在國產之列。

價格設定將決定衝擊程度
 
「光是看照片就贏了,紙評好像就可以存錢訂車!」這可能就是Toyota在國內市場最大的魅力所在。坊間認為,有了過去Sienta上市初期的前車之鑒,Corolla Cross出現殺手級售價肯定不意外,或許未來上市之後,幾乎光在展間就可讓人依照需求,直接在C-HR與Corolla Cross之間選擇。
 
Corolla Cross的現世,除了當今國產小型運動休旅最賣的哼哈二將(Kicks、HR-V) 應該是非死即傷,顯見60~100萬元間的進口對手應該也是半條命。雖然二款定位各有差異,但Mazda CX-3、CX-30顯然也不會太好過;甚至有人認為中華三菱目前唯一進口跨界休旅Eclipse Cross也會被波及;XV則可能因為Suabru AWD全系標配而衝擊不大,但別忘了該車也上市多年。總之,在暴風半徑內的對手都會受影響,而且小型運動休旅光是售價、大小、機能,甚至Toyota一向很厲害的通用設計與人體工學等等,加上根本就是翻模神車的基礎規格與血統,或許連剛剛開始預售、小一號的Hyundai Venue都要因應變局調整一下戰略與戰術。


 Nissan Kicks早先已於泰國發表改款,而且e-Power油電技術同樣是一大訴求,裕隆日產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推出。


CX-30上半年掛牌1772輛,幾乎已經成為與Mazda3平起平坐的品牌大將。


Subaru XV上半年掛牌401輛,可是Forester以外品牌第二暢銷車系。
 
然後,偷偷告訴你更恐怖的一件事,還記得C-HR衍生出的Lexus UX嗎?對,Lexus很快就會推出可能稱為BX的Corlla Cross高級化衍生版本!對於Corolla Cross,或許應該會是繼Corolla Altis在國瑞投產蟬聯18年台灣神車之後,下一個實力堅強的恐怖接班人!
                                                                                                                                          

不要懷疑,想像一下它換上Lexus的紡錘型水箱護罩與Logo,很快很快Lexus就要推出一款Corolla Cross的高級版,據說可能叫做BX。
 

 
熱門文章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TVBS新聞網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