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來臨養生四字訣,可解秋乏、防傷肺氣…

「處暑」來臨養生四字訣,可解秋乏、防傷肺氣…

時報出版 2020-08-24 17:40

靜心・淨心暑氣到此為止!「處暑」來臨養生四字訣,可解秋乏、防傷肺氣…

「處暑」為秋天第二個的節氣,「處」是就此打住的意思,表示暑氣到此為止。暑完了,換秋老虎上,又是另一種熱。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時報出版)書中提到,春夏兩季沒保養好,有人可能到現在還會起濕疹,若出現這樣子的狀況,夜裡不妨試試少開點冷氣,繼續中午以前喝熱薑茶退退濕。秋天若再沒解決身體裡的濕,到冬天可就要常常咳嗽了。洛桑醫師特別提醒「處暑」節氣中,有四個日常功課要特別注意,在此先提醒大家。

 

◎第一、冷不冷熱不熱,小心秋老虎

雖說處暑已經「出暑」了,不過秋老虎一旦發威,頭頂著大太陽,還是會讓人像夏季一樣爆汗。下場雷雨、一個颱風來襲,天氣又不一樣了,要冷不完完全全冷、說熱又不是徹徹底底的熱,季節交替的時候,總是多變。而氣候異常的現象,近幾年又特別容易發生,多事之秋,若出門在外時間長,薄外套帶一件,即是對感冒最好的預防。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試想,若你去歐洲流浪,要去十個八個國家,有高山有平原、有內陸有海邊,你會怎樣帶衣服?當然是可以一層層往上加的那種,要比花俏不通風又不保暖的好多了。臺灣紡織業很強,機能性布料銷往全世界,我以前還曾特地寄回家鄉給老媽穿呢!兼具保暖、排汗、透氣、快乾的機能衣物,買幾件好的來穿,天氣再怎麼變化都不怕。

 

◎第二、認真考慮早點睡,一解秋乏

春天有春睏、秋天有秋乏,都是因為季節轉換,冷熱相交,人體啟動保護機制,暗示人以自身的靜,來制外在的動。秋天的乏,特別會讓人早上起不了床,耽誤了上班上課。

想睡就去睡啊,幹嘛硬撐?「子午覺」能睡,是最好命的人。「子」是子時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午」是午時,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尤其是夏天玩太瘋,經常熬夜的人,到了秋天休整季節,之前元氣損耗多了,現在會覺得疲累一些,也是很正常。你可以比之前提早一小時去睡覺,晚上十點、九點、八點,都不算早。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補元氣的覺,晚上八點就可以準備上床躺平了。總之,宜早不宜晚。最晚不要超過晚上十一點。如果書念不完、工作做不完,累了就先去睡,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睡好睡滿,再起來用功,比撐著熬到天亮,又再睡到中午更理想。

 

◎第三、依四氣調神,像雞一樣早起

如果把《黃帝內經》當成一本預防醫學之書來閱讀,能為大大為自己減少使用健保卡的機會。上頭關於四季的指南,相當中肯。在〈素問.四季調神大論篇〉中提到秋天三個月,風變得比較急,萬物變色,人應該「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

要是不這樣做,損傷的可是肺氣,在損傷肺氣的當下,人不一定會立即感到不舒服,但已經種下隱禍,等到了冬天,就會出現「完穀不化」的拉肚子狀況。若不想冬季常跑廁所,還是乖乖跟雞一起起床比較明智。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但有一點要提醒,「與雞俱興」是說跟雞一起起床就好。秋冬你不要貪早,以為起得比雞早就會比人家更健康一點,沒有這種事!必須等待日光照到樹葉,行了光合作用後,才有最新鮮的豐富氧氣,你這時候起床,才有意義。養生,時間點的拿捏,差一點就差很多。

 

◎第四、避免意志外馳,宜收斂神氣

上面三點都比較跟身體有關,這最後一點,則是跟心靈、跟運勢有關。與春天的揚發、升發相反,秋天屬於收斂、內斂的季節。遇上好事,不要太過高興,張揚易遭人嫉妒,無故遭禍,遇上壞事,不要太過傷心,悲秋悲秋,秋天蕭瑟已經夠悲了,若遇上壞事還要傷心,那可要一路犯懶、消沉到隔年春天去了。請替自己靜出一顆平常心,以對順逆,泰然處之、平淡處之。

稍微解釋一下,秋天為什麼會悲。有人說看到落葉會悲,有人因為暑假即將結束而感到悲傷,這都有可能。但臺灣秋天會變色、落葉的樹不多,照理說,大家應該都天天開心啊,為何又會悲從中來?答案是「日照」。你身體裡的血清素水平,受日照影響。颱風接二連三來,晴雨不定,或是人自己足不出戶在家趕暑假作業,又或者連日霧霾,晒不到陽光致使血清素下降,沮喪、失落、無力、失眠就通通有可能發生。所以說,對治秋冬季節性憂鬱,老話一句, 還是趁大好晴天,多晒晒太陽吧! 

 


本文節錄:【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一書

作者/洛桑加參

現任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學經歷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臺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京妍生技董事長

二○一六年於臺北大直創辦「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慢性病調養」與「睡眠調理」。經常受邀於海內外各地傳授整合東西方醫療體系的養生知識。作品散見於各大媒體,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時報出版。

「欲醫身體的病,先解心裡面的毒」洛桑醫師說。佛教醫學裡講的八萬四千種病,皆起源於對宇宙實相的種種誤解。透過轉化心念、改善飲食、養成種種利生習慣,以及每日的靜心練習,能從根本上使身心靈回歸平衡。藉此強化自體再生與免疫機能,達到預防疾病、阻斷惡化的目標,使人逐漸降低對藥物的依賴,令所有疾病不藥而癒。從心出發,重返健康,人人都有可能成為不生病好命人!

Faceb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R.LOBSANG(洛桑加參)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