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索夫之冬

布拉索夫之冬

明潮M'INT 2014-03-30 00:00

羅馬尼亞友人Ofir說:妳這壞女孩,人才剛到,就把冬季第一場大風雪也帶了來。今年歐洲暖冬,當地人還納悶冬天怎不來?一夜之間,它來了。亂雪紛飛了好幾夜, 數日後乘火車北上川斯凡尼(Transylvania),這被譽為羅馬尼亞最美的地域,落腳老城布拉索夫(Brasov),雪花冰晶耐不住寂寞,也跟來了。

【撰文、攝影/郭書吟;設計/江宜珎】

 

又下了兩天薄雪。

川斯凡尼亞源於拉丁語Transsilvania,意為越過森林,占羅馬尼亞中、西部,為喀爾巴阡山環繞,自古以來戰火頻仍,先後經過達契亞人、羅馬人、土耳其人、奧匈帝國統治。它有另一個德文名字「七城」(Siebenbürgen),12世紀匈牙利國王蓋薩二世(II. Géza)為抵抗韃靼人入侵,找來撒克遜人開墾農地、礦脈、建造7個防禦型城鎮,布拉索夫與鄰近的Sighisoara、Sibiu共構川斯凡尼亞「金三角」美譽。

高牆堆霜雪

此類防禦型城鎮築城結構簡潔,布拉索夫以象徵信仰的黑教堂(Biserica Neagra)居正中,外築高牆、造塔樓,繞牆走一圈、便走完一個城鎮。

相較於首都布加勒斯特(Bucuresti)共產時期大舉弭平古典建築、興建高樓廣廈,布拉索夫因有撒克遜人、匈牙利人、奧地利人等挾帶政治宗教勢力,得以保有舊時顏色;今日再看,布加勒斯特多見慘色與凋敝,布拉索夫的房子卻特色多了、顏色也多,窗眼開得也趣味。連結城牆的黑白雙塔,開的是鎖型射擊孔,一般屋舍則開矩形、三角形、圓窗,左右對稱,再精緻些會添上巴洛克雕飾。


Saint Nicholas Church的興建追溯
自13世紀,外牆壁畫是其重要特色。

沿布拉索夫老城上城區的坡道往上走,便能到此一始建於16世紀中的堡壘。

布拉索夫街景。老城曾於1689年遭逢大火,現今諸多建築為17世紀奧地利人所重建。

白雪為老城添了童話感,黑教堂也不沉悶了,教堂外神學家Johannes Honterus的塑像還因臉上堆砌霜雪,乍看還以為是耶誕老公公。

 

Krausser太太的撒克遜帽

冬雪嚴寒,走在老城裡,抬頭看斑斕窗眼是一樂,另一大樂是看爺爺奶奶的「東歐系」穿著。

這裡的老人家無論晴雪,都會精心打扮,拎包、披肩、皮草大衣都是配過顏色才穿上街。毛氈帽與皮草帽在這裡很常見,戴在老人家頂上、白人面孔,遠看像是一顆顆移動的圓饅頭。


建於14至17世紀的防禦高牆,如今只餘黑、白雙塔和西北面城牆,牆外有道,是通往公車站與老城的捷徑。

川斯凡尼亞地域最常見這種被稱為「Villages with Fortified Churches」的防禦型堡壘城鎮。

東歐現存最大哥德式教堂「黑教堂」(Biserica Neagra),源於1689年霍布斯堡王朝為鎮壓當地反對勢力,放火燒城,導致目前殘餘的煙燻色。

然而,Krausser太太的帽子很不同,像老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款式。我們在市政廳(Casa Sfatului)相識,原只想拿份免費地圖,卻被她的織帽給吸引。那是她奶奶親手織的Saxon hat,兩條帶子在頸項繫上蝴蝶結,非常秀巧。

我是當日唯一領取免費地圖兼發問的遊客,話匣子一開,她從抽屜裡拿出一本《"VLAD DRACULA" et CORONA TRANSSYLVANIAE》,是她從建築、宗教、口述歷史爬梳吸血鬼德古拉與布拉索夫今昔的書寫,「我把在共產時期不能說的話,在裡頭全說了!」


教堂外立著神學家Johannes Honterus塑像。

作行庫所用的華美建築,石像長出利齒,是Vlad Tepes經吸血鬼傳說轉化,成了行庫辟邪物。

Diana-Bertha Krausser是在地歷史工作者,父親是德國人、母親來自波蘭,父親在鐵幕年代被祕密警察逮捕、活活打死在監獄裡,祖母、母親和她從此被列入黑名單,三個女人被限足在羅馬尼亞。大學時她曾申請到德國念書,也被當局駁回。歷史系畢業後,她不能教歷史、不可從事撰述,在中學教授英文與法文,「歷史是有權者才能寫的。」她苦笑,「1989年Nicolae Ceausescu倒台,我終於可以談歷史了!到檔案館查資料、拍照片、跟遊客說說這老城的故事。」

 

行庫上獠牙利齒

世人寧願相信德古拉伯爵和暮光之愛,多不識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寫作德古拉的原型,是被暱稱為Vlad Tepes穿刺王的瓦拉幾亞大公Vlad III Dracula(1431年∼1476年)。Dracula意為「龍之子」,是穿刺王承襲其父「龍騎士團」的封號。Vlad Tepes是戰場梟雄,當權瓦拉幾亞大公國時,數次抵禦奧圖曼帝國侵犯,將兩萬名俘虜以木樁穿刺而亡,而得Tepes穿刺王的恐怖稱號。

Krausser太太決定帶我走一回少遊人的上城區。舊時只有商賈、富人能住在上城,數間以前作為行庫的華美建築,石像還長出利齒,是Vlad Tepes經吸血鬼傳說轉化,成了行庫辟邪物;從前老城裡還有Vlad Tepes英姿塑像,後因政權更迭、也被遷移他處生苔。


布拉索夫歷史工作者Diana-Bertha Krausser退休後於
遊客中心當義工、帶導覽。

老城區墓園,碑群讓瑩瑩白雪裹身,露出秀巧的上部。

石道上的嘆息

我納悶布拉索夫保存諸多撒克遜顏色的建築,何以城內博物館館藏稀稀落落?「共產時期為了去除羅馬尼亞人對歷史的記憶,藏品都被強取豪奪、賣到莫斯科去了。可悲的是當年他們偷走我們的歷史,現在政商還想偷走我們的街道。」上城老石道幾世紀前就鋪設完成,「當局想擴建道路、蓋新設施,我真怕他們把這些老石頭給挖走、賣到別國去,那我們還剩什麼?」Krausser太太笑稱自己有好多話想說,憋了一輩子,給她一張桌台,她定能高談闊論三天三夜。


上城區東正教教堂
Saint Nicholas Church。
我們的終點停在Krausser太太的老房子外,夾在一條石道坡中央,「以前每逢下雪天,孩子最喜歡坐雪橇、一路滑到盡頭。」長巷裡,只有一位老鄰居還彼此熟識,對門嶄新樓房,是一名德國女人向原地主買屋、又增建兩層樓;她嘆說自己沒錢大修老房,唯一自豪是二樓木窗,是她親自手繪。

路的盡頭,正對其父枉死的祕密警察駐地,鐵柵、樹木圈得老高。「長大後,母親才告訴我,那就是我父親死去的地方。」

天冷,老屋仍開了扇木窗,木窗上的紅花是這條窄巷,最長的嘆息。

布拉索夫旅遊資訊

網址:turism.brasovcity.ro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