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50年驗出小細胞肺癌!過去難活一年,化療加免疫突破小細胞肺癌治療難關

抽菸50年驗出小細胞肺癌!過去難活一年,化療加免疫突破小細胞肺癌治療難關

今健康 2020-09-25 16:07

 

肺腺癌與小細胞肺癌有何差異?化療 20 年沒進展?

肺癌在十大癌症居死亡率第一名,不同類型肺癌徵兆和預後皆有不同。 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副院長黃明賢教授指出,肺腺癌是國人最常見的肺癌類型,多好發於支氣管末梢、肺泡附近,該處沒有咳嗽的神經,因此不一定會有咳嗽症狀。至於小細胞肺癌則常長於肺部中心、靠近大支氣管處,不但細胞較小且容易轉移,出現咳嗽的比例較高,與抽菸相關性非常密切。

近20年間,肺腺癌的治療已有長足進展,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卻沒有太大突破,而小細胞肺癌分化較差、生長速度快,過去以化學治療為主。黃明賢說明,一旦診斷屬於小細胞肺癌,因為惡性度高,多要考量是否有轉移頭部、骨頭等部位的現象。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明,化學治療對於小細胞肺癌的效果非常好,臨床證實有七成的病人在治療後,腫瘤消得很不錯,但是一旦復發,再治療的效果就可能不太好。惟自去年起免疫治療在小細胞肺癌臨床實驗成功,突破這幾年的治療瓶頸。

 

化學治療搭配免疫治療 突破小細胞肺癌治療困境?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林建中副教授曾收治一名 73 歲男性小細胞肺癌患者,其抽菸史近 50 年,在診斷時肺部腫瘤大約為2.5公分,且有合併淋巴結轉移與小腦轉移,屬於第4期的小細胞肺癌。在配合化學治療與免疫治療後,肺部腫瘤、淋巴結皆有明顯改善,治療成效遠超以往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期待,目前仍接受治療穩定控制之中。

林建中表示,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的方式,能為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更大的存活率,且控制腫瘤的機會與單純接受化學治療相比增加兩倍,整體存活時間也比單獨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延長2個月。

黃明賢指出,以往診斷第4期小細胞肺癌,絕大多數病人的預期存活難逾一年,隨著免疫治療的出現,不僅突破以往只有化學治療的窘境,也帶給患者們莫大福音。

 

免疫療法治療小細胞肺癌能帶來長尾效應?

林建中指出,免疫治療多預期能帶來長尾效應,從現有的資料來看,約有 1/3 的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後,存活時間延長至1年半,這樣的治療成績已超越過去的水準。免疫治療是否能為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長尾效應,亦即患者使用免疫治療有效時,產生的效果可以長期持續,讓患者的疾病得到更長久的控制,是未來的主要展望。

魏裕峰解釋,從肺癌的治療進展來看,現在肺腺癌使用標靶藥物者,多有2至3年以上的存活率,其中有10%至20%的病人接受免疫治療後產生長尾的效應,存活時間甚至能超過5年以上。以往晚期肺癌存活超過5年的機率小於5%,隨著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的進步,使存活率提升至10甚至20%。至於小細胞肺癌近一兩年才有免疫藥物治療,有效的患者如果能夠持續接受治療,未來有希望看見長尾效應發生。

 

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免疫治療?免疫治療跟免疫細胞治療不一樣

魏裕峰指出,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目前仍以化學治療為主,放射線治療對小細胞肺癌也是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但並無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做法。建議病人可與主治醫師討論自己適合的治療方式。一般接受免疫治療前會先檢測PD-L1的表現量,但在小細胞肺癌治療上,生物標記表現量並非治療效果的決定條件,在狀況允許下使用化學治療搭配免疫治療,會是現階段較好的治療模式。

由於坊間常易混淆「免疫治療」與「免疫細胞治療」,黃明賢強調,免疫治療是指PD-1、PD-L1的正式用藥,機轉是讓免疫細胞可以攻擊癌細胞。至於免疫細胞治療是將患者的體內的免疫細胞,如 T 淋巴球或 NK Cell 自然殺手細胞提取出來進行培養,利用激素將數量變多、更強壯後打回患者體內,利用細胞治療癌細胞。

林建中呼籲,患者如果聽到坊間推薦細胞治療,應特別注意施行的醫療機構, 由於細胞治療的進行需要經過政府認證,不建議隨意接受未經核准的治療方式。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葛斯齊爆金馬影帝偷吃! 小三喝茫竟自爆:我睡過他
葛斯齊爆金馬影帝偷吃! 小三喝茫竟自爆:我睡過他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