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

該怎麼「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20-10-05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魏孫鴻

關於戰爭的民調,出現了極為有趣的數據。根據「ETtoday新聞雲」民調之結果,受訪者中66%支持台灣恢復徵兵制,而52%主張男女都要服兵役。這是該民調總體數據之結論,若以此推論整體民意,或許可以說國人對於戰爭極為有感了。

既是如此,政府顯然不應再堅持募兵制,而該開始準備回覆徵兵制。也就是說,國民對戰爭的準備漸次提升,政府理論上也沒有迴避這個議題的空間了。然而,我們談民主的關鍵是選舉,而選舉的勝敗遠勝於戰爭的勝敗;對政客而言,戰爭會不會發生還在未定之天,可選舉輸了那就真是如喪考妣。

即便總體民意如此,但民進黨最在意的首投族對於這個議題的反應卻更是有意思。這份民調當中,1819歲受訪者中有高達96.3%「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可是同樣的年齡段卻只有12.5%的受訪者願意恢復徵兵制。這批最年輕、最貼近役齡、離戰爭記憶最遠的世代,非常願意上戰場(不知道他們心中所謂的願意上戰場會不會不是自己而是家人?),可是卻最不願意當兵。這,真是矛盾!

圖片取自:(FB 蔡英文 Tsai Ing-wen

在某些譏諷對岸軍力的漫畫中,艦隊、機隊都是鍵盤構成的,想來在我們這,熱血保國可能也是這麼「數位化」!不需要流汗、更不必流血,嘴砲即可無敵,當兵敬謝不敏。但戰爭豈是這般兒戲?

猶記得很久之前,臺灣街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就是飆車族與砂石車。當時就有人開玩笑說,要是解放軍膽敢來犯,登陸後就派出砂石車組成數個大隊,橫衝直撞殲滅敵軍車輛、人員,剩餘者則交由飆車族各小隊,以開山刀將之砍殺。說笑歸說笑,真是如此,屆時我們已經亡國了。也就是說,不願當兵、不接受軍事訓練,自己要怎麼上戰場?要怎麼在我們這樣的環境條件下,殲敵於境外、灘頭而使之無法進入國境,進而挺到「國際援助」的到來?

上戰場是個什麼概念?其實絕大多數的我們真不知道!但,如果說願意上戰場但卻不願服兵役,那戰爭真爆發了,缺乏訓練上戰場的下場是什麼呢?真心推薦這些小朋友看看韓國電影「走進砲火中」!這段韓戰當中的插曲在2010年被拍攝成電影,為了影視效果當然不免誇大了學生兵的能力,但想想誇大之後的結果都是那德行了,戰爭中的現實無疑將更殘酷!

兵兇戰危在選舉至上的咱們這裡,可以全然地被不必負責的選舉口號輕易取代。當「亡國感」成為選舉主軸時,誰又真料到接續「戰爭感」馬上成為新的主力詞彙?青春正盛、未來還有無限想像的世代若把上戰場看得太輕浮、太浪漫,那代價恐怕就是自己的一生了!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