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故事派對最終場 「他方的獨處練習」串起與移工的心距離

東南亞故事派對最終場 「他方的獨處練習」串起與移工的心距離

台灣好新聞 2020-11-04 00:00

記者張家豪/台北報導

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主辦的「東南亞故事派對」,為跨越文化與國籍的藩籬,串連在臺共融的多元文化,舉辦了一系列東南亞文化推廣活動,始自今年五月於臺北火車站展開序幕的開齋節留言祝福活動,至邀請民眾與作家評審一同書寫生命體驗的「他方的獨處練習」徵文,大眾得以走入在臺移工的日常,藉由來自他方但同在島嶼上交流的生命故事,開啟不同文化間的對話,搭建成就多元共融的橋樑。


東南亞故事派在五月下旬的「開齋節留言祝福活動」展開,邀請民眾在對印尼移工有重要意義的開齋節當天,來到設置於臺北車站的薑黃飯塔上,以特製的黃色米粒留言卡上留下溫暖祝福,讓充滿節慶氛圍的薑黃塔更加飽滿,也祈求大家平安渡過嚴峻疫情。當天,主辦方也邀請移工以VLOG方式貼身拍攝,紀錄移工真實的開齋節一天,向民眾介紹齋戒月的同時,更以她們的視角帶領大家到清真寺、小印尼街等移工重要生活場所,分享她們在臺灣慶祝開齋節的方式。另外,為了推廣穆斯林文化,配合活動製作的開齋節宣傳動畫將在明年開齋節向民眾釋出。


處長葉琇姍致詞。


在七月的「菲律賓街區假日小旅行」活動,引領民眾走進台北的小菲律賓區,了解為何菲律賓移工以聖多福天主堂為他們的信仰依據地,以及因應移工彌撒需求而發展出周邊的菲律賓商圈。在移工們的帶領下,民眾深入東南亞商場,探索菲律賓移工週末閒暇時的娛樂。在這場臺北街頭的異國旅行中,移工朋友們帶領民眾至菲律賓自助餐店嘗鮮、推薦美味異國零食,一起在菲律賓小街區漫步,體驗在臺交織的多元文化。


而八月底的「越南假日輕食廚房與服裝體驗」活動,則邀請了越南移工及新住民朋友跟民眾分享故鄉的文化特色,包含越南的國情、飲食及傳統服飾,讓民眾對於在臺的越南移工,有了更深入的瞭解。活動中,參與民眾跟著新住民朋友學會製作美味的越南咖啡,並現場試穿越南的國服-奧黛,成就一場機會難得的多元交流。除了文化體驗外,民眾也能在現場與移工、新住民朋友聊天、交換生命經驗,理解彼此的文化。在越南文化活動後的議題工作坊,更讓參加民眾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移工,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反思自己能夠提供甚麼幫助,讓彼此的將心比心,同理並共同創造一個對移工更友善的社會。


除了多元文化體驗外,兩場透過書寫獨處孤寂,搭建共感橋樑的「療癒書寫」與「真人圖書館」,更開啟民眾與在臺移工們的故事交流。「療癒書寫」的過程中,民眾透過書寫在異地所感的孤寂,開啟一場他方的獨處練習。而「真人圖書館」藉由兩名移工分享在臺的生命故事,串連民眾的獨處經驗,進而呼應徵文主題,透過孤寂的共感,開啟多元共融的對話。


「療癒書寫」的活動,引導民眾設想幾個在人生中會遇到獨處無助時的場景,適時配合呼吸放鬆,讓參與的民眾可以靜靜地回想、書寫自己在異地、或者獨處的百種滋味,並與其他人交流,作為在他方獨處的練習,嘗試著感同身受在臺移工的心境與處境。


而「真人圖書館」則邀請了來自泰國新住民與印尼的移工朋友來擔任真人圖書,跟參與民眾進行近距離的故事交流。活動開始先以面對面的觀看彼此破冰,過程禁止交談,以最安靜的方式觀察對方的個性、神韻及變化,再透過彼此分享觀察結果交流,突破彼此內心的隔閡,之後大家圍坐一圈,透過直接的問答、對談與書寫,了解彼此的內心世界,或是用一個微笑或擁抱位彼此鼓勵,逐漸地建立跨文化的橋樑。


故事派對尾聲的「他方的獨處練習」徵文活動,邀請作家林立青、言叔夏、林達陽及崎雲以獨處練習為題創作,和國人一起透過書寫自身的獨處經歷,或對在臺照顧老人、重症患者或身心障礙者家庭移工的觀察,透過詩文、散文創作,理解孤寂是彼此共有的生命經驗,進而串連同在這座島嶼上不同的生命敘事。而本次徵文評審,作家陳允元、言叔夏和廖雲章老師,則盛讚民眾的創作,既具備文學藝術性,更刻畫了在異地工作的外籍移工、照護者所感的複雜心境,並連結至創作身自身的孤寂經驗。


作家代表林立青致詞。


在「他方的獨處練習」頒獎典禮暨茶會上,透過重建處處長的致詞、東南亞故事派對系列活動回顧,及邀稿作家林立青先生分享自身書寫〈他方的獨處練習〉的心路歷程,邀請徵文入圍者更深入理解在臺共榮的多元文化。評審廖雲章女士,認為本次詩文組首獎〈關於一些香草及其他〉,寫實描繪越南女子透過熟悉的香草連結家鄉與異鄉,期待安身立命的想望。詩文組評審獎得獎作品之一〈遺忘的對話〉,記錄移工失語的過程,寫出語言如何在日複一日的勞動中被寂寞吞沒。而散文組首獎〈手尾錢〉,描寫一位透過得到祖父手尾錢,而獲得不具血緣家人身份的移工,如實呈現看護在家戶內勞動的複雜難言。獲評審獎的〈阿信〉,跳脫大眾對移工的刻板想像,塑造出一位有血有肉、具真實人性的角色。頒獎典禮最後,入圍者更獲贈收錄移工創作的詩集〈台北聽我說〉,透過詩文創作的互動,搭建起移工與民眾間的橋樑。


評審代表廖雲章致詞。


這場東南亞故事派對,藉由一系列東南亞文化體驗,及生命故事的分享交流,帶領民眾走入生活日常中的異國文化,也透過對孤寂共感的書寫,理解到同在這座島嶼上的我們其實並無不同,進而串連起來自他方、同在臺灣生活的人群,將彼此的生命故事匯成一道多元文化共榮且共榮的河流。


得獎者以狗的視角書寫,主人也帶著狗一同出席。


散文首獎得主曾稔育致詞。


處長與散文首獎得主合影。


得獎者合影。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