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科幻迷看過來!推薦5部Netflix反烏托邦影集

末日科幻迷看過來!推薦5部Netflix反烏托邦影集

民視新聞 2020-11-05 00:00

2020年是個不平靜的一年,全球壟罩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之下,眾人努力防疫,持續尋找對抗病毒的方法。而影視創作迷人之處也在於「預見」地球面臨災難、病毒襲擊的危難時刻,重生與希望的拉扯。相關末日、反烏托邦議題也是影集重要題材,緊張難料的局勢發展,危機四伏的環境彰顯更恐怖的黑暗人心,以下推薦5部你可能沒看過的末日科幻影集。

《3%》★★★★★(5星)


背景設定於末日後的巴西,整個國家分成兩個區域,菁英在富裕的「近海」如島嶼天堂生活,還有壅塞的貧民窟住在「內陸」地區,「內陸」人民唯有透過甄選,通過激烈競爭,只有3%的人能獲選居住在上流富庶的「近海」區。

透過科幻懸疑的類型包裝,《3%》不時刻劃出政治、社會、經濟等議題切入,迷人的故事敘述技巧,角色們透過選秀節目的考驗才有機會晉升上流社會,透過關卡考驗,展現各自多元複雜的個性面貌,格外有趣、劇力萬均。

《3%》也把「近海」、「內陸」地域背景描繪相當出色與張力十足,反映現實的貧富差距與社會議題更加省思。如果你是《飢餓遊戲》的粉絲,看了這齣《3%》,相信追劇時光更有興致來解讀兩齣戲的差異與相似在哪,由於《3%》為影集形式,所以更有完整、充足的劇本空間來描述整個甄選過程,更為複雜及會較詳細演繹,所隱藏的動機亦是耐人尋味,《3%》第一季在2016年線上放映,今年暑假已推出最終回第四季。

《地球百子》(The 100)★★★★★(5星)


根據卡斯摩根(Kass Morgan)原著的同名小說為藍本創作而成,故事設定於不久的將來,地球發生一場核子戰爭,而全球人口幾乎滅亡,只有在12個太空站上工作和生活的倖存者成功存活,然而太空站資源開始耗盡,因此眾人決定將100名的年輕罪犯送回地球表面,試圖探索地球是否再度適合居住。

《地球百子》,圖取自IMDB

這一百人重新踏上地球,面臨重生與挑戰,在合作與爭權奪利之間,彰顯爾虞我詐等人性弱點,人與人之間努力維持的社會秩序持續瓦解,甚至探討民主與獨裁、宗教與世俗辯證。《地球百子》在高度娛樂的情節架構,從中抽絲剝繭出人性自私、貪婪表露無遺,透過主角們努力重建地球的過程,該影集全部七季,共一百集也相呼應片名「The 100」,此劇也被評為《蒼蠅王》的未來版。

《慘雨》(The Rain)★★★☆☆(3星)


這是Netflix推出首部丹麥影集作品,劇情講述致命病毒隨著雨水影響大地,幾乎讓所有人口都滅絕死亡。一對姊弟在雙親的帶領下躲進地下碉堡,六年後兩人卻遭遇危機而與雙親失散,必須離開碉堡,重新踏上大地與一群陌生的倖存者,尋找雙親的冒險之旅。

《慘雨》成功營造末日世界的氛圍,並且透過災難來襲,反應人類面臨的真正威脅不只是病毒而已,還有因恐慌而突顯出的自私、不信任、甚至比病毒更甚的殘暴。不過情節上鋪陳過於急躁與鬆散,以及在劇本細節方面有邏輯上的缺點而遭詬病,讓整個戲劇張力稍微失色,《慘雨》全三季已在Netflix平台上架。

《顫慄效應》(Between)★★☆☆☆(2星)


故事敘述在Pretty Lake小鎮爆發一種怪病,人們只要年紀超過22歲就會離奇死亡,所以政府只能隔離這個小鎮,因此孤立無援的小鎮上也劃分成好幾個勢力集團,這些人在鬥爭和求援之間拉扯,以及如何對抗不明原因的疾病威脅。

此齣戲劇共兩季,用通俗劇的架構包裝,透過不明疾病的散播,藉機營造誰是製造疾病謎團的懸疑性,並帶出小鎮居民、政府與藥廠公司的利害關聯。可惜劇本缺乏深度、失去張力,角色的塑造未能吸引觀眾,加上戲劇節奏拖泥帶水,讓整齣戲黯然失色許多。

《生路》(To the Lake)★★★★☆(4星)


Netflix推出的俄羅斯科幻驚悚影集,該系列改編自俄羅斯作家亞娜瓦格納(Yana Vagner)的首部小說,劇情講述敘述不明的病毒突然襲擊莫斯科,導致全國政府機關癱瘓,電力水力也都全部停擺,導致人民為了爭奪糧食而相互大打出手,在弱肉強食之下有的人得以保護自己的家人,但對抗病毒,有些人得被迫失去身邊所有的一切。

《生路》,圖取自IMDB

《生路》今年10月於Netflix平台上架,在這個不平靜年度上映這齣戲,驚人的是編劇神預言的筆觸,《生路》的劇情設定巧妙切合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襲擊全球的寫照,雖然未直接提及病毒從何而來,故事裡的政府透過各種手段掩蓋病毒存在世界的情節,但諸多細節都與當今全球時事發展極度類似。

《生路》是部充滿警世意味的疫情災難片,戲劇提供的恐怖,完全屬於心理與人性的,或許能讓今年面對病毒威脅的我們多些警惕和省思,至於片中意指或預言的災難,還是別發生得好!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