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商可能本土感染? 黃立民憂破口在防疫旅館

浙江台商可能本土感染? 黃立民憂破口在防疫旅館

民視新聞 2020-12-09 00:00

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不斷,案719浙江台商來台第12天發病,兩度驗病毒Ct值卻顯示體內含有高病毒量,疑似才剛感染不久,令外界擔憂四起,猜測浙江台商可能本土感染,雖然陳時中今天仍駁斥,但感染症權威黃立民大膽懷疑,防疫破口可能就出現在防疫旅館。

台灣200多天沒有本土案例,但案719的出現卻讓外界擔憂,難道本土案例又來了嗎?確診的浙江台商隔離第12天發病,體內病毒兩度篩檢Ct值15和17,顯示病毒含量高,可能剛被感染,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條列種種可能,支持本土感染的說法是個案,持3天內陰性報告應該可靠,97.5%患者會在11天內發病,但案719入境後第12天才出現症狀,強調未來大量台商返國的時候,這道防線一定要守好!

連感染症權威黃立民都大膽懷疑,防疫旅館可能出現破口,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隔離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旅館,都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有沒有一個專人在看管這些人,有沒有專人在控管電梯,就是每天來一兩個電話,問說你人在哪裡,有沒有不舒服,事實上走出房子也沒人知道。」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到現在也不能講叫做疑似本土,沒有疑似本土的條件,隔離期滿採檢到目前來講,我們做病毒的培養一律培養不出來,相對的傳染力就是應該是相對的低,也可以說不會複製了,相對可能就不會有傳染或是有攻擊性。」

陳時中駁斥本土感染說法,還強調目前仍維持入境檢疫14天,指揮中心也說,浦東機場發生7例相關群,台灣自4月12日起即無本土病例,目前還沒有個案在防疫旅館受感染,研判台灣感染機率甚低!而何時能施打到武肺疫苗?陳時中回應,「我們的準備大概看起來,就是在6月應該沒有問題,這些大的國家裡面快速在打,所打後相關的數據跟一些情況,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參考價值。」,陳時中斷言6月就能打到疫苗,讓民眾取得防護力,也降低對境外移入威脅的各種恐懼。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相關報導:

快新聞/曾在浦東機場脫口罩進食! 張上淳:浙江台商境外感染機率高

指揮中心昨日宣布的移入個案當中有1名浙江台商持陰性證明返台,卻在隔離第12天確診。有專家擔憂,依照潛伏期來推算,本土感染可能性高達98%。而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指出,該案居住的防疫旅館並沒有出現過確診個案,代表環境沒有病毒,因此本土感染機率低,且個案曾表示有在機場脫下口罩進食,認為在境外感染的機率較高。

張上淳對案791的情況說明,以武漢肺炎的潛伏期來講,12天其實是合理的,發病機率相對較低。科學上嚴格驗證要透過病毒比對,但以現在情況來說可能也有困難,「因為台灣並無本土病例,無法從基因序列研判本土個案,至於中國也是一段時間沒有看到基因序列」。

他說,國內一直沒有本土個案,「加上該案住的防疫旅館過去沒有任何確診個案,環境當中不會有病毒,感染機也相對低」。反過來中國一直陸續有個案,在那邊感染的機會大。

張上淳指出,可能會有人認為中國範圍很大,進一步縮小範圍來看,「上海當地確實還有本土個案,且根據媒體報導,該台商在浦東機場出境當天就有狀況,若有些人員得到感染,得到感染機會更高」。

張上淳說,同仁很認真做疫調資料,該案在中國時間多數配戴口罩,但由於以外食為主,仍會在進食中脫下口罩,在浦東機場時也曾脫口罩進食。「我們進一步詢問後,個案自己也說,比較有可能在機場那段時間」,在還沒有病毒序列比對之前,根據目前科學依據來推論,在入境之前得到感染的機會比較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