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民辦日文檢定 J.TEST實用日語博企業信賴

日本最大民辦日文檢定 J.TEST實用日語博企業信賴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2-14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國際地球村的形成,台灣的外語學習除了英語,研讀日語的人數也一直在攀升,為第二外語的熱門選擇。日本官方日語能力檢定JLPT檢測偏向學術,為了提升民眾日語實際應用能力,日本語檢定協會於1991年設計開發J.TEST考試,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民辦日語檢定,廣受日本當地企業及日本學校錄取的參考依據,同時也深受日本跨國企業及世界各國日語科系的信賴與認證。J.TEST明年首場測驗時間為1月17日,於本月16日截止報名。

J.TEST與JLPT最大的差異為何?J.TEST台灣事務局試務營運部陳佳歆老師表示,J.TEST有五大特點,一是注重實際能力,除了加重聽力到總分50%,還有針對日本文化、時事新聞、圖表分析及句子改寫,可精準測試出應試者的日文實力,可說是日文檢定中的TOEIC;二為J.TEST每年有6次公開考試,再次測驗,不必如JLPT再等半年。

第三,J.TEST分級細膩但試題簡化,依級別分為三種考卷,AC級評分細分成6個等級,可測至N1以上的程度,適合精益求精的日語學習者們挑戰,中級的DE級及初級的FG級則評分都是細分成兩個等級,初級的FG級還可以下測到還未到N5的程度;報考J.TEST合格後,除了可拿到証書及成績單,還會收到實際答題與標準答案的差異表,得知每一大題的評價及偏差值,讓考生進一步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最大化自我鑑定的功效。

另外,J.TEST在中國大陸知名度勝JLPT一籌,也是唯一獲得「勞動與社會保障部」認定的日語檢定,証書上附有認証貼紙跟編號,對於將來要到中國發展的學子,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今年度最後一場J.TEST巳在11月結束,下一場將在明年1/17舉行,報名於本月16日截止。明年的考試時程也公告於官方網站。

▲J.TEST在實踐高雄城區考試畫面。(J.TEST提供)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報考日文檢定人數不減反增。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專任副教授、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推廣教育長羅瓊娟表示,「因為J.TEST實用日本語,業者或學生須隨時檢定自己的語言能力,他們有他們的目標,有些學校也有語言要求,停辦(語言檢定) 反而會造成困擾,所以J.TEST的日本總局提供全力後援,讓各個事務局評估疫情狀況舉行今年度的J.TEST檢定。台灣考區因為疫情穩定且試場的防疫標準做的很充足,所以2020年所有預訂考試日程都如期舉行完畢,也大大降低了考生因為疫情所帶來的焦慮及不安感

J.TEST會比較難嗎?指出,要看運用的場域,J.TEST著重聽寫,若日本企業須會話性質人才,JLPT的N1等級就足夠,相對於J.TEST是準B級,若是高階主管人才,就要J.TEST到A級。她補充,企業跟學校較偏好J.TEST,大學普遍都有受理,日本知名品牌TOYOTA豐田、富士通、PANASONIC、JAL日本航空、LINE福岡等指標型日本企業,都需要更高級數的日文來判定。

陳佳歆傳授準備J.TEST妙招,平常除了要多注意句子的結構及助詞的正確用法,還須做聽力練習增加耳朵靈敏度。J.TEST日本事務總局官網每月也有提供免費的練習題,或上J.TEST台灣官網訂購考古題練習,幫助使考生不因緊張而失分。她透露,現行的日檢讓部分日文學習者不知該報哪一級,「例如日文學了一陣子,程度中級,報N3不確定是否過得了,但報N4一定可以過,不知該打保守牌還是挑戰N3,但JTEST就可省去這層疑慮。」

陳佳歆從事日語教學教學超過10年,她分享,「一日為師終身服務,我也常說日語學習是條不歸路,不進則退。即便已考到最高級數,甚至已在進行教學,都還是要不斷地進修充實。因語言是活的,會隨著社會潮流衍生出新字彙跟用法,常遇到很多同學,學了很久,還是不太會講與運用。」她建議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下手,提高學習動機。陳佳歆認為表演慾能加快語言學習,她在課程中加入模仿橋段,使個性大多內向的台灣人,能夠開口對話、加強會話能力。

羅瓊娟也分享,「我們那個年代很嚴格,若檢定考沒過,就不會有學校要你,一年只有兩次機會」,她索性拋開母語思考,將眼裡所見的事物轉化為日文,「環境對學習語言很重要,不然就自己創造環境」。並以管理學「PDCA」的觀念為原則,包含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用來加速語言或是技能的學習,才是快速學會的不二法門。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J.TEST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十年一見旗艦車 光陽KRV瞄準今年百萬車市

【智在家鄉】 「看見」生活中的電磁波 進化循環水系統造福養殖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