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絕食逾77小時 沈智慧訴求記名表決 讓民眾知誰是萊豬立委

【有影】絕食逾77小時 沈智慧訴求記名表決 讓民眾知誰是萊豬立委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2-15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前立委沈智慧12日於立院牆外,發起「野薑花運動」,訴求「反萊豬、要表決」,並開始絕食至今(15)日傍晚已逾77小時。她沉痛地表示,對台灣來說,萊豬是毒豬,沒有必要進口毒豬來毒害台灣人民;記名表決則可以讓民眾清楚知道,哪些立委挺萊豬政策。

沈智慧指出,台灣人民肉食的部分是以豬肉為主,所以衍生出來很多相關的美食;萊豬肉一旦進口以後,因為毒豬肉比較便宜,一定會衝擊到本土豬肉的市場:「台灣人民不想吃萊豬還是會吃到,因為煮成食品就無從分辨。」

她強調,立法院是最後把關萊豬的關卡:「行政院送了9項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到立法院,立法委員把它改成要審查;但是審查有規定,在立法院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起算後三個月內,如果立法委員沒有完成審查,三個月後自動生效。」

「以我目前的推估,大概在12月24號之前,如果沒有三讀通過,那就代表這個法案會自動生效。所以最後的攔截點,就在最後的這兩個禮拜。」沈智慧說明,當初設這樣的自動生效機制,主要是怕立法怠惰,影響行政權利,所以規定三個月後自動生效。

她希望,本週12月18日,或下週的12月22日兩次院會能得到更進一步的結果:「立委們能夠把這個9項萊豬開放的行政命令拿出來做表決,更希望他們進一步要求記名表決。」記名表決就可以看出是誰支持開放萊豬,誰反對萊豬進口,沈智慧說,這樣能讓人民一清二楚明白,他所選擇出來的立法委員是什麼樣的立法委員。

「重大民生議題沒有經過公投,而用代議士的方式,就是立法院、國會來做表決的時候,本來就理應記名表決,讓人民有知的權利。」她指出,這次絕食就是為了要求記名表決,是個簡單扼要的訴求。

沈智慧呼籲,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個惡不要做,做過頭了,惡有惡報,善有善報。進口萊豬是一個惡的行為,因為它畢竟是有毒物質,讓全民吃有毒物質是傷害國人的健康。」

她表示,開放毒豬是一個愛民的政府不應該做的事,現在還來得及剎車,希望蔡政府不要去控制立法院的黨團到底要投贊成萊豬,還是反對萊豬,讓民進黨籍立委能夠自由地表達他們反對萊豬的立場:「蔡總統是不用再選連任了,但是這些立委還要選連任,讓民進黨立委能夠活下去吧!」

沈智慧提醒:「人民是能載舟也能覆舟的,人民今天支持你,不代表明人民下一次要支持你;人民是知道的,他們是聰明的,你任何一個抹黑,任何一個愚民政策或把新聞遮掩掉,人民還是會知道的。」

新聞照/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是統編黨?網友諷政院神秘數字能買牛肉麵也能買漫畫

蔡壁如:不能為天然氣發電擴張 破壞7600年的珍貴藻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84
0
分享